年度總結|10年人權奮鬥歷程回顧

隨著2010年代進入尾聲,我們來看看過去十年內的人權戰役。從動盪不斷的阿拉伯世界,到全球燃起的抗議行動;從仇恨政治的再現,以及對大數據的誤用和審查科技的擔憂…2010年代,人權的戰事中又開拓了新的戰場。



妖魔化政治

過去十年來最令人擔憂的政治思潮,是以各種煽動的言辭和政策,將社會中的邊緣族群妖魔化,包含難民與尋求庇護者、宗教少數和少數民族、女性,以及LGBTI族群。

而正是這種思維,導致緬甸羅興亞人(Rohingya)的迫害事件中國維吾爾族遭集體監禁烏干達提案將進行同性性行為者處以死刑;這種思維也加劇了南非的排外攻擊驅使美國制定政策拆散尋求安全的家庭,並使在歐洲協助難民的人逐漸被視為罪犯

各國政治領導人物並未處理諸如不平等、貪汙、失業率和經濟等問題,反而讓少數群體成為社會與經濟問題的代罪羔羊,散播假消息,煽動和激起對他們的歧視、敵意,甚至暴力。

社群媒體平台看著所有仇恨思想四佈而未加檢查。不過,這些仇恨反而讓世界各地的社運人士選擇採取行動,捍衛我們的人權於此時此刻顯得更加重要。

氣候危機

全球近十年的氣溫紀錄為史上最高,這又是氣候危機警訊,而氣候危機正是人權在這個時代所面臨最巨大的威脅之一。

數百萬人已必須承擔氣候變遷帶來的嚴重後果,包含非洲長期的乾旱、東南亞和加勒比海地區肆虐的熱帶風暴,歐洲的熱浪也創下歷史新高溫。

氣候變遷會加深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之間的差距,而不同種族和階級、不同性別、不同世代,甚至不同社群,彼此間的不平等情況都會加劇,而其中最弱勢的群體將受到最深的傷害。氣候變遷早已傷害我們的生存權、健康權、飲食用水權和居住權,生計也深受其害。



所有科學數據都指出,極端氣候只會愈來愈嚴重,只有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採取緊急行動,大量減少碳排放量,才可能帶來改變,進而維護弱勢群體的人權。然而,以現實情況來看,各國政府仍無法提出有效計畫,且碳排量最多的國家仍拒絕改變,例如美國,總統川普已經著手正式退出巴黎協定。

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使政治領導人負起責任。2018年,瑞典青年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和夥伴發起氣候罷課行動—未來星期五 Fridays for Future,讓世界看見改變的可能。我們擔不起失敗的後果。

針對女性的暴力

保護女性和其他人免於基於性別的暴力,如今也成為另外一場艱困戰役。性暴力不斷淪為鬥爭武器,例如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的瓦利卡萊(Walikale, North Kivu)有超過300人在四天內遭受武裝部隊強暴。國際特赦組織也在其他衝突區域記錄到強暴的駭人衝擊,例如伊拉克索馬利亞達佛奈及利亞南蘇丹等等。

在世界的許多地方,最應該維護社會安全的人卻正是攻擊婦女的角色。墨西哥毒品戰爭(war on drugs)期間,婦女舉報許多暴行——警方和武裝部隊在逮捕、訊問期間,採取酷刑和其他暴力行徑,如電擊生殖器官、摸胸或用各種物體強暴女性。女性自殺率在10年間急遽攀升,墨西哥政府卻未能採取有效行動解決性別暴力問題。

2011年4月7日,歐洲理事會的部長委員會通過了伊斯坦堡公約,防止和打擊針對婦女的暴力與家庭暴力,當時國際特赦組織也一同起草公約。近期,瑞典希臘成歐洲少數承認非合意性行為即為強暴的國家。

十年之間最具代表性的網路運動—#MeToo,將數百萬女性團結一氣,挺身對抗性暴力、性騷擾和性侵害。#MeToo運動使改變遍及全球,從好萊塢的工作室到尼泊爾的偏鄉地區,甚至奈及利亞北部也出現改變。



性與生殖權利

儘管過去25年來已有超過50個國家放寬墮胎標準,性與生殖權利仍然充滿爭議。讓改革墮胎法運動團結一心的關鍵要素,就是勇於發聲的女性;她們挺身而出、要求身體自主權。

然而在其他地區,生殖權利卻面臨威脅。波蘭因為政府打算進一步限制墮胎權利而引發全國示威;美國數州則實施幾近全面的墮胎禁令,或加以限制墮胎權利;總統川普則重申「全球禁令」(global gag' rule)阻擋了美國給予非政府組織的聯邦基金,讓這些非政府組織無法協助墮胎諮詢活轉介,也無法倡議將墮胎除罪化,這對全球女權而言是非常嚴重的打擊。

另一項重挫人心的事,則是美國政府打算從聯合國高級政策文件中,移除和「性與生殖健康」項目相關的檢索資料。

愛爾蘭南韓,社運者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為墮胎除去汙名;而在阿根廷波蘭,超過100萬女性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聽見她們的聲音。2018年,愛爾蘭開放合法墮胎服務,而北愛爾蘭在有志之士多年的努力下,也正走在實踐的道路上,國際特赦組織也參與其中。阿根廷更傳佳音,總統當選人 Alberto Fernández 承諾會在2019年12月接任後,將墮胎合法化。

LGBTI權利

LGBTI權利運動無疑比從前更加蓬勃發展,然而過去十年間,情況其實非常複雜。許多國家的LGBTI族群仍然在街上遭到騷擾、毆打、逮捕、甚至殺害,只因他們的性別認同和性傾向與他人不同。

目前仍有70個國家將合意同性性行為視為犯罪,數個國家甚至判處死刑,例如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蘇丹及葉門等。有時政府甚至成為針對LGBTI族群的角色。舉車臣共和國為例,由政府發起的行動導致被認定為男女同志的人遭到綁架、虐待、甚至殺害。

過去一年也有幾項重大進展。印度將合意同性性行為除罪化,對當地奮鬥30年的LGBTI社運人士以及共同努力的盟友而言,這是LGBTI權利的重大里程碑;2019年5月17日,台灣成為同性婚姻合法化亞洲第一巴基斯坦通過劃世代的跨性別法案,成為亞洲第一、也是全球少數合法承認自我性別認同的國家。

但對全球許多LGBTI族群而言,前方依舊長路漫漫。這些LGBTI族群受到迫害、中傷、殺害、羞辱、放火;醫院禁止他們進入、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甚至面臨被強暴、被邊緣化的命運。政府必須維護他們的權利,並消弭任何因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而產生的歧視。

科技巨頭與資訊隱私

隨著科技巨頭的崛起,全球在2010年代來了個「歐威爾式」的翻轉,例如 Facebook及Google蒐集我們的個人資料並從中獲利,以及隨之而來、對幾十億用戶無所不在的監控機制,對人權造成了系統性的威脅

2010年代初期,我們都誤以為自己身處安全的網路環境,認為我們只是在和幾位朋友分享照片而已;然而,隨著情況越發明朗,我們了解到分享的資訊都會成為影響他人的武器,也會成為散播假消息和網路霸凌的工具。十年後的今天,社群媒體平台、網路搜尋引擎、資料仲介業者、科技公司,這些所謂的「影響型產業」分析我們的個人資料,預測我們的興趣、特徵、對行銷及廣告的偏好,交易這些資訊;這是人類社會當今所面臨最險惡的威脅。

我們的數位生活被嚴密掌控,如今已遠遠超越隱私問題—假消息和資訊操控兩個領域需要奮力、持續奮戰,因為這與我們的意見自由、表達自由和思想自由息息相關。根據民調,大量受訪者表示,他們擔心科技巨頭會對他們的生命造成影響、害怕這些公司洩漏過多個人資訊,也擔心政府當局會利用這些資訊鎖定目標。

科技巨頭對人權造成的威脅之所以需要時間慢慢顯露,或許是因為公民社會及科技公司長期合作,防止政府出手干預,最經典的例子如保護端對端加密系統。這項工作非常重要,但看見政府的審查制度對人權構成威脅,我們似乎並未全然認知到科技巨頭這樣獨特的產業對人權造成的嚴重侵害。

我們即將邁入下一個十年,政府必須擔起責任並採取行動,保護人權免受大型企業侵害,包含建立一套強而有力的資料保護法,有效規範科技公司,並符合國際人權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