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大使】格蕾塔.桑伯格與Fridays for Future獲頒國際特赦組織最高榮譽

 
國際特赦組織公布,氣候變遷運動者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與其發起的「Fridays for Future」學生罷課抗議行動,榮獲2019年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
 
頒獎典禮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後續相關的活動在世界各城市共襄盛舉,向代表「Fridays for Future」抗議行動的運動者致敬。
 
獲頒此獎,格蕾塔.桑伯格致詞:
「這個獎屬於世界各地百萬的青年們,他們一同發起了Fridays for Future抗議行動。這些青年無所畏懼,為自己的未來奮鬥。他們本應擁有未來,但現在看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們共同代表了Fridays for Future抗議行動,並藉此捍衛我們的人生。不僅如此,我們也為未來的孩子、為未來的世代、為地球上每個生命奮鬥。我們共享環境,卻互相偷竊資源,殘害這片土地;我們要為所有人捍衛地球。」
 
「行動能發揮影響力,所以我想告訴大家,起身行動吧!不要覺得自己很渺小,其實每個人都能帶來改變。因此我鼓勵每一個人參與9月20至27日的全球氣候罷課行動。」
 
良心大使獎為國際特赦組織最高榮譽,旨在頌揚發揮獨特領導力與勇氣、為人權挺身而出的人們,他們實踐良心之聲,以自身才能鼓舞他人。
 
國際特赦組織頒發此獎予格蕾塔,在於其努力喚起大眾對氣候危機的意識。她在2018年8月決定每週五翹課前往瑞典國會抗議,直到其採取更嚴肅的行動來因應氣候危機;這也開啟了「Fridays for Future」罷課行動。從那時起,超過百萬的青年們在世界各地動員響應。
 
頒獎落幕後,國際特赦組織將協辦氣候、權利與人類生存高峰會(Peoples’ Summit on Climate, Rights and Human Survival Summit)。屆時將有眾多青年領導人參與,旨在促進人權社群交流,並加強對於氣候正義的努力。115個國家的青年運動者計畫在9月20至27日發起氣候抗議行動,維持國際帶來的壓力。
「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影響越來越嚴重,數百萬的人們正為災難所苦。格蕾塔和其他參與『Fridays for Future』氣候罷課行動的青年們,證明了改變有可能發生。」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表示。

 
「我們看見這些青年領導者設下挑戰。在這個麻木的世代,世界因應環境災害的措施舉棋不定;運動者們代表了人類集體良心,站出來發聲、告訴眾人:『到此為止。』他們要求正視眼前危機的嚴重性,停止編造藉口並起身行動。現在是我們成為其中一份子的時刻。若我們想讓政府跟企業有所作為,就必須擴大運動規模,迫使他們做出早該採取的行動。」
 
良心大使獎設立於2002年,宗旨為頌揚實踐良心之聲、對抗不公不義、以自身才能鼓舞他人、最終促進人權的個人與團體。過去的獲獎者包括尼爾遜.曼德拉、馬拉拉.優素福扎伊、哈利.貝拉方提、艾未未、西部與中部非洲青少年團體、安潔莉克.琪蒂歐、加拿大原住民權利運動、艾莉西亞.凱斯與科林.卡佩尼克。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氣候變遷會對人權帶來什麼影響 ?

>>>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力勸學校讓學生參與氣候罷課行動

>>> 我15歲。為了讓我這一代能有工作和完好的星球,我決定擋住你的通勤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