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羅興亞人的種族清洗仍未停止!

© Andrew Stanbridge / Amnesty International

 

緬甸安全部隊針對若開邦(Rakhine State)北部的羅興亞人(Rohingya)發動的毀滅性行動仍未停歇。國際特赦組織近期發表的報告顯示,緬甸安全部隊持續的人權侵犯行徑迫使數百羅興雅人逃離。

 

2018年1月底,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19名剛剛抵達孟加拉的羅興亞男女,這些人描述了被迫挨餓、被綁架以及財物遭到洗劫的情況如何驅使他們逃離。根據人道主義機構的記錄,在12月至1月期間,又有數千人抵達孟加拉,多日均有大批人越過邊境。

「在政府的抵賴與謊言袒護下,再加上各方通力阻止獨立調查人員入境,緬甸軍方並沒有為自己犯下的危害人類罪負起責任。」

日前於孟加拉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研究回來的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應對顧問馬修·威爾斯(Matthew Wells)指出。

「緬甸安全部隊正以侵害人權的方式,悄悄地把剩下的羅興亞人盡可能驅趕出國。倘若沒有更多有效的國際行動,這場種族清洗行動將繼續朝著災難性的方向發展。」

 

目前的鎮壓運動似乎意圖使成千上萬羅興亞人無法再繼續在若開邦北部生活。自2017年8月以來,緬甸軍隊的殘暴行動迫使逾688,000名羅興亞人越過邊境,前往孟加拉。

 

2017年8月25日,緬甸軍方在武裝團體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襲擊了約30個安全部隊哨站後,於若開邦北部掀起了針對羅興亞平民的軍事行動。軍隊犯下的危害人類罪行包括大規模殺害男女及兒童、對婦女和女童實施強暴及其他形式的性暴力、大規模驅逐以及系統性地燒毀村莊。

 

近期抵達孟加拉的羅興亞人在上述種種不公發生時決定留守緬甸,力圖保衛自己的財產並捍衛在家園生活的權利。

 

 

斷絕糧食,羅興亞人被迫挨餓

 

近期抵達孟加拉的羅興亞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軍隊持續迫害最終挫敗了他們的決心,迫使他們加入逃往孟加拉的大軍中。

 

他們大多譴責緬甸當局,透過製造嚴重的糧食短缺,迫使留守的羅興亞人民挨餓,最終,為了生存,他們只能逃離。

 

許多近期抵達的羅興亞人表示,於11-12月收割期到來之際,軍隊不但禁止他們進入稻田,緬甸安全部隊亦參與或助長他人盜竊羅興亞人豢養的牲畜,更燒毀了多個地方市場及阻止他們前去其他市場尋求資源。種種行為摧毀了羅興亞人的生計,造成糧食短缺。

 

緬甸當局嚴格限制針對若開邦北部的人道主義援助,令糧食短缺問題進一步惡化。

 

30歲的迪達爾·貝格姆(Dildar Begum)離開位於布迪當鎮(Buthidaung)附近的卡卡耶坎賓村(Ka Kyet Bet Kan Pyin),於2018年1月初抵達孟加拉。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當局來到家中抓走她的丈夫,威脅敲詐一大筆錢,全家因此深陷惡劣的經濟困境。接著,當局禁止她們及其他羅興亞村莊收割自己的稻田。

我們無法取得食物,這便是我們逃離的原因。」

30歲的迪達爾·貝格姆(Dildar Begum)

 

 

強迫失蹤,綁架女童及婦女

 

國際特赦組織亦記錄了三起於近期發生的涉及緬甸軍方綁架女童或年輕女性的事件。

 

1月初,士兵們強行闖入布迪當鎮的華黃昌村(Hpoe Khaung Chaung)。據25歲的雜湊娜(Hasina)所說,士兵們搜查了她家,拿槍逼迫她的叔叔交出15歲的表妹薩米達(Samida)。她們全家便再也沒有見過這個女孩。相同情形也發生在其他遭到綁架的女童和年輕女性身上,她們全都成為了強迫失蹤的受害者。

 

近期曾遭遇婦女和女童遭綁架事件的羅興亞家庭表示,他們擔心綁架仍將繼續,因此懷著恐懼心情逃離家園。

 

鑒於若開邦北部本次及之前發生的軍事行動中均充斥著性暴力,婦女和女童被綁架的現象令人擔心存在強暴和性奴隸問題。

 

 

縝密規劃,掠奪逃離家鄉的羅興亞人

 

逃離的羅興亞人往往須步行多日才能抵達可以乘船前往孟加拉的海岸。緬甸安全部隊在沿途設立檢查站,通常利用這進行最後一擊:有組織地掠奪每一名過路人的錢財和其他貴重物品。

 

十餘名近期抵達孟加拉的羅興亞人描述了這類檢查站中的情況,其中最為駭人聽聞的是位於盛印比亞村(Sein Hnyin Pyar)附近的檢查站。在那邊。許多羅興亞人要翻越分隔布迪當(Buthidaung)及貌奪(Maungdaw)二鎮的群山。他們一致描述,那裡的溪徑沿線都已豎起了鐵絲網。當相繼而來的家族抵達那裡時,士兵和邊境員警便從山腰上的安全哨站裡下來將他們包圍,並把男人和女人分隔開來。

 

安全部隊隨即系統性掠奪羅興亞人的財物。據37歲的默罕默德·薩拉姆(Mohammed Salam)稱,在他們一家於1月初經過位於盛印比亞附近的檢查站時,士兵從他和他的妻子身上拿走了幾乎他們的全部財產-逾60萬緬元(451美元)、黃金、一塊可擕式的太陽能電池板和一些衣物。

 

許多羅興亞人說道,安全部隊在掠奪完他們之後就會記下他們的名字和來自哪個村莊。一些近期抵達的羅興亞人亦提及在隨後經過貌奪鎮的檢查站時被拍照,有時他們還會被迫拍攝視頻,講述軍隊並未虐待他們。

 

 

性暴力

 

試圖逃離的羅興亞女性,尤其是年輕女性還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緬甸士兵在檢查站進行搜身時對她們施行性暴力。

 

22歲的哈蒂莎(Khateza)在1月25日前後抵達了盛印比亞村附近的同一個檢查站。安全部隊在對男性進行全身搜查並搶奪他們的財物後,繼續對女性進行了搜身。

「他們搜我們的身。他們脫掉我們的外衣。他們像這樣對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年輕女性搜身:他們把手伸進來[放在我們的胸部上]……我感覺渾身不適,這太令人難堪了,我哭了出來。」 22歲的哈蒂莎(Khateza)。

 

 

國際社會的應對方式軟弱而無效!

 

馬修·威爾斯評論道:「若開邦北部持續發生襲擊,依照襲擊的程度和範圍,都顯示緬甸軍方持續攻擊並損害的不僅是個人,而是整個羅興亞人的尊嚴。這揭示了將羅興亞人遣返緬甸的計畫可能是極度草率的。」

 

孟加拉與緬甸兩國政府於2017年11月底簽署了遣返計畫,並宣佈將於2018年1月23日開始實施遣返。孟加拉在時限到來前的幾小時暫緩執行第一階段的計畫,但緬甸政府仍宣稱已準備開始實施計畫。

「自危機發生之初,國際社會就羅興亞人遭受的暴行應對方式顯得軟弱而無效,其既未認識到若開邦北部情勢之危機,亦未對緬甸軍方施加足夠壓力,使其停止種族清洗行動。」

 

「國際社會急需實行武器禁運和針對性的制裁措施,以傳達出這些侵犯行為是不能容忍的資訊。國際社會亦急需向整個若開邦北部持續提供不受限制的人道主義援助。」
馬修·威爾斯

 

 

 瞭解更多|研究報告 

在歷經緬甸各種不人道的軍事行動後,這半年來,羅興亞人所面臨的生活困境

完整報告(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