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格蕾塔:行動能發揮影響力。現在我要你們做的,就是起身行動。

 
By/ 格蕾塔‧桑柏格
 
謝謝各位。很榮幸能與這麼多了不起的人共處一室。請給自己一些掌聲。
 
這個獎項是頒給全世界數百萬、參與未來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運動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勇敢地為他們的未來抗爭。而這所謂的未來本應是理所當然的。
 
但現在看來卻不是。
 
如果我們不做出改變,未來全世界會有數十億人流離失所,無數人連最基本的生活條件都得不到。世界上許多地區會再也無法居住。
 
大家都知道,這會造成極大的衝突以及許多人的痛苦。然而,很多人還不明白氣候和生態危機、大規模遷移、飢荒、人權侵害及戰爭的關係。
 
現在還沒有能夠處理這項危機的改變和政治行動。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從所有可能的角度施壓,
 
讓該負責的人負起責任,讓有權力的人行動,採取必要措施。
 
我們這一群參與未來星期五運動的人,是在為我們的生命抗爭。
 
但不只是這樣。我們為的也是未來的子孫、未來的世代,還有地球上所有和我們共享環境的生物,因為我們偷走了、毀了這個生物圈。
 
我們是在為所有人抗爭。為了你。
 
也為了世界上那些已經在承受氣候及生態危機第一階段後果的人。
 
為了那些呼吸有毒空氣的人、那些飲用污染的水的人、那些因為氣候及環境災害,必須逃離家園的人。
 
為了那些土地和水源遭到破壞的原住民社群。還有因為環境災難,因為更嚴重頻繁的旱災、水災、暴風或融化的冰川,難以得到食物和水的那些人。有些國家現在處於被摧毀的狀態,或是正因上升的海平面消失。
 
許多生命正在流逝。然而,我們許多人卻選擇視而不見。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面臨如此巨大的人權威脅。這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最近在日内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氣候危機所說的。
 
她說,這會影響所有國家的經濟、機構、政治、社會和文化,還有所有人民與未來世代的權利。
 
這正是我們需要從政府和掌權者口中聽到的。
 
現在,全世界的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升高。我們的領導者做出了美好的發言和承諾,但生物的自然棲息地仍以駭人的速度遭到毀壞。
 
我們還在以難以想像的步伐,向錯誤的方向前進。現在看來很難緊急煞車,但這正是我們需要做的。
 
但是現在,我覺得有許多人正在覺醒。
 
雖然速度很慢,但我們正在逐漸加快,討論的方向也正在改變。
 
這樣的現象有很多原因,但很大一部份是源於無數的運動者,尤其是年輕人。
 
行動能發揮影響力。所以現在我要你們做的,就是起身行動。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能造成改變。
 
我要鼓勵你們參加9月20日和9月27日的全球氣候罷工罷課行動。
 
還有最後一件事——我們街頭見。
 
 
以上為2019年9月16日,格蕾塔‧桑柏格代表Fridays for Future氣候罷課運動,在良心大使獎(Ambassador of Conscience Award)發表的得獎感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