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蔑視百萬人生命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決定正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將使美國成為世界唯一不參與該公約的國家。
「川普一直試圖把美國拉出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實在自私、魯莽、又醜陋,這也可能是他執政期間最具破壞性的決定。」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表示。
「總統川普相信自己對石油燃料的保證能贏得許多選票,但這也表示將賠上許多人的生命。以個人計畫為首要目標,把全球人口的需求拋諸腦後;川普看來執意要破壞全世界嘗試拯救人類的計畫。」
 
「對現在的世代而言,氣候危機是一大人權威脅——氣候危機在全球各地帶來了災難性飢荒、貧窮,人們流離失所。除非溫室氣體排放大幅下降,否則人權災害無可避免,而美國身為碳排放量高居世界第二的國家,在危機擔任關鍵角色。」
 
「總統川普欲退出巴黎協定,明顯是在告訴生命受到氣候危機威脅的百萬人民:他一點也不在乎他們的死活。」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總統川普預計花一年的時間,正式從巴黎氣候協定中退出。直到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前,他都不會落實退出的決定。
 
巴黎協定是世界最具規模的氣候變遷協議,有125個國家批准,並在2016年11月生效。因巴黎協定的約束,美國已承諾在2025年前,降低排放量至2005年的26-28%。
 
由於缺乏有力的行動,全球預期氣候變遷會在2030-2050年間,造成瘧疾、營養不良、腹瀉、溫度過高以致每年有250,000人死亡。全球平均溫度若再上升2°C,超過10億人口將面臨水資源嚴重短缺。氣候變遷也將造成飢餓人口在2080年之前上升至6億,而有3億3000萬人將因洪災氾濫而必須遷離家園。
 
幾億人口生命、健康、糧食、水源、居住方面的權利,都將被剝奪。而這些負面後果很有可能不均地由貧窮人口承受,尤其是普遍受到歧視的族群,包含女性、原住民、與其他弱勢族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