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

每一天,這個世界上都有人做出生命中最困難的決定:離開家園,追尋更好、更安全的生活。

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中,或許都曾告別從小成長的地方,離開故鄉到另一個村落或城市。但對某些人來說,他們必須離開他們的國家一陣子,甚至一輩子。
 
選擇在不同的國家展開新生活可能有很多原因,有些人為了工作或求學而離鄉背井,有些人因受到壓迫、虐待等人權侵害而逃離家園。現今全球有數百萬人因武裝衝突、危機及暴動而逃離家園。許多人因身分及信念被歧視,因種族、宗教信仰、性向或政治立場而成為攻擊目標,家對他們而言,不再是個安全的地方。
 
這些向國外遷徙的旅途,都從盼望未來更好的希望出發,但過程充滿著艱辛險阻。許多人落入人口販運的圈套,處於遭人剝削的風險之中,有些人則是一抵達新國度就被政府拘留。若幸運地入境成功,在展開新生活時仍必須面對無所不在的種族主義、排外情結和各種歧視。
 
許多人在新環境失去一般人習以為常的社會支持網絡,失去鄰居、同事、親戚和朋友等人際關係使他們感到寂寞孤單。
 

 

為什麼要逃到國外?
 
有許多因素使人們因生活太困難、生存在危險之中,而無法留在自己的國家。男女老幼為躲避暴動、戰爭、飢荒、極度貧窮、逃離氣候變遷的惡果或其他自然災害,因性別氣質或性傾向被迫出走,通常原因不只一種。
 
離開母國的人不全是為了躲避危險,有些人是因為受過教育、具備足夠的資本能出國發展,他們相信國外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有些人到別的國家投靠親朋好友;有些人選擇到國外留學。這些因素讓人們在另一個國家展開新生活,踏上另一段人生旅程。
難民、尋求庇護者及移民的定義
 
「難民(refugee)」、「尋求庇護者(asylum-seeker)」和「移民(migrant)」用於指稱離開母國、越過邊境的遷徙人口。其中「移民」和「難民」日常中經常混用,但在法律上必須明確區分兩者的不同。
 
 
 

難民

難民指因處於人權侵犯及迫害風險,而逃離母國的人們。

他們的生命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且當地政府無能或不願提供保護,而不得不選擇離開家鄉,尋求安全的居所。

難民有獲得國際保護的權利。

尋求庇護者

尋求庇護者指因受到壓迫或嚴重人權侵犯,逃離母國尋求保護,但尚未獲取法律上難民身分、正在等待審查者。

尋求庇護是人權,意即每個人都有權前往他國尋求庇護。

移民

「移民」在國際上並沒有通用的法律定義。大部分的機構及組織,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在內,認定移民指除尋求庇護者及難民以外,待在母國以外的人們。

有些移民因工作、教育或家庭因素選擇移居海外,有些人因貧窮問題、政治動盪、幫派暴力、天災或其他惡劣條件惡劣條件而離開母國。而其中許多人並不符合難民的法律定義,但如果返回家園便會陷入危險之中。

必須要了解的一點是:無論在移居國的法律地位為何,就算移民並不是因為受到迫害而逃離,他們仍享有一切人性尊嚴及人權保障。政府必須保護所有移民免受種族主義及排外主義暴力、免於被剝削及強迫奴役。移民不應該在沒有法定理由下,無端遭到拘留或被遣送回國。

 

國際特赦組織對移民、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的立場為何?
 
我們致力於追求一個人人都能享有人權的世界,無論其身處的狀態為何。國際特赦組織提倡難民、移民及尋求庇護者的基本權利已有數十年的歷史。我們發起行動,敦促各國政府應充分履行保護這些移動者人權的共同責任,我們譴責任何損害其人權的相關政策與實務做法。
 
他們是人,不是問題
他們是人,不是問題

他們是人,不是問題

現今全球約有2,590萬的難民,許多人對這個數字不敢置信,認為這些試圖跨越邊境的人造成巨大危機。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將這場危機簡化為人數及規模;難民是活生生的人,不是麻煩或問題。那些驅使成千上萬的民眾逃難的惡劣條件,以及那些短視近利、不切實際的政客與政策才是最大的問題。

 
為移動中的人們發起行動
 
我們向各國政府施壓,促使他們履行應負起的責任,保障每個人的基本權利。政府必須確保難民、尋求庇護者及移民的安全,免於落入貧窮、遭遇歧視或受到虐待。
 
我們也呼籲各國政府應妥善受理尋求庇護者的入境申請,而非讓他們在國境邊界、生死之間徘徊,甚至被關在拘留中心長達數年。我們也需要看到政府做出實際行動,保護移民免於人口販子或雇主的剝削和虐待。
 
 
標籤底下的每一張面孔
 
每個人都不只有一種身分,「難民」、「移民」和「尋求庇護者」只是暫時的狀態,並不能完全反映出這些男女老幼的所有面貌。當我們使用這些標籤的時候,要記得每個人形容自己都有千百種方法,這些詞彙只代表了他們離鄉背井的特定經驗,還要加上更多更多的經驗成分與故事元素,才構成了每個鮮明的生命。
 
大部分跨國遷移的人們會認為離開家鄉的經驗並不是他們的全部。跟所有人一樣,他們是複雜而獨特的個體,會用來自哪裡、屬於哪個群體、說哪種語言或共享哪種文化等特徵來定位自己。或者他們會介紹自己是個老師、醫生、藝術家、足球狂粉,他們在家庭裡可能是爸爸、媽媽、姐姐或兒子。
 
難民、尋求庇護者或移民的身分標籤並不能看出一個人的角色跟性格。沒有人能單憑法律地位去認識另一個人。
 
 
為什麼政府應該歡迎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
 
  • 我們希望這個世界能讓身處危險的人有機會重建安全的新生活。
  • 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共同解決跨國問題,共同承擔責任是公平的事情。
  • 接納新移民的社群將獲得展開新生活的人們所注入的活力與能量。
  • 歡迎其他國家的人民能增加社群的多樣性與彈性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 許多在藝術、科學、政治等領域具影響力、啟發人心的著名人士都曾是難民、尋求庇護者或移民。他們得以在新國家展開生活,並作為當地社群的一份子成長茁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