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12則成功故事證明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推動改變

 
個案工作
 
1. 甘比亞反對派領袖獲釋
Amadou Sanneh ©Amnesty International
 
甘比亞反對黨成員Amadou Sanneh、Malang Fatty與Malang的兄弟Alhagie Sambou Fatty終於在1月30日獲釋,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者為他們倡議超過三年。在2天之內,Amadou Sanneh宣誓成為甘比亞新任政府財政部長以及經濟部長。甘比亞政府一直以來陷入僵局,直到前一任統治者賈梅(Yahya Jammeh)於1月底接受選舉結果,放棄權力為止。Amadou Sanneh之後告訴我們:「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影響了人們。到最後,他們其實並不關心我們。若沒有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事情可能更糟。國際特赦組織的努力讓事情不那麼糟,我很感激。所有曾入獄者都很感謝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
 
2. 拯救兩名伊朗人的性命
Salar Shadizadi和Hamid Ahmadi © Private
 
在伊朗,由於許多人在推特上推文和寫請願信給伊朗政府,至少兩人免於死亡。2月15日,Hamid Ahmadi即將行刑,但在最後一刻取消,因為支持者施壓伊朗政府。Salar Shadizadi在15歲時遭判死刑,他於4月25日獲釋。在他4月獲釋前,來自全球的支持者迅速地行動,多次確保Salar入獄10年來多次倖免於難。
 
3. 烏茲別克監禁最久的記者獲釋
Muhammad Bekzhanov和他其中一個女兒© Private
 
在烏茲別克,Muhammad Bekzhanov入獄17年後,於2月22日獲釋。他是世界上被監禁最久的記者。當時他遭酷刑,被迫自白承認「反國家」罪行,他於1999年入獄。2015年寫信馬拉松倡議運動前後,共成千上萬人為他的自由請願。由於這股全球壓力,Muhammad終於再次與家人團聚。
 

 

4. 馬來西亞撤銷Shahrul Izani bin Suparman的死刑
 
來自全球各地,數千人寫信和卡片給馬來西亞政府,敦促他們赦免Shahrul Izani bin Suparman的性命,而且成功了!2月27日,他的死刑判決改判無期徒刑。根據馬來西亞政府,從紐西蘭到奈及利亞,數千封信件和卡片幫助說服他們讓Shahrul免於一死。他們也將Shahrul從關了11年的單獨監禁移至普通監獄。他預計於2030年出獄,如果他的赦免申請獲得批准的話,也可能於2021年出獄。由於全世界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的協助,Shahrul的家人抱著總有一天能與他團員的希望。
 
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和Shahrul的母親Sapenah(圖中,圍綠色頭巾者)和兄弟Sufian(圖右後)© Amnesty International Malaysia
 
5. 裘思·曼寧獲釋
 
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於卸任前,將裘思·曼寧(Chelsea Manning)原本35年刑期減刑,她於5月17日出獄。她因為揭露機密資訊入獄,這些資訊包括美軍可能犯下的戰爭罪行。國際特赦組織於2015年旗艦型倡議運動寫信馬拉松活動中,超過25萬人寫信為釋放她請願。在一封曼寧親自寫給國際特赦組織的信中,她說:「我支持你們的工作,保護那些無法獲得正義、自由、真相和尊嚴的人們。對我來說,政府的透明度是確保和保障所有人民獲得自由和尊嚴的基本前提。」

 

6. 寫信馬拉松行動,改變生命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6年寫信馬拉松,國際特赦組織全世界支持者再一次超越紀錄!團結一心,所有參與寫信馬拉松的人們寫了令人驚艷的4,660,774張信、電子郵件、推特推文等等。這些信件飽含支持的話語,對那些我們聲援的對象來說造成莫大的改變。菊爾·土赫提(Jewher Tohti)的父親伊力哈木(Ilham)正在中國的監獄服刑,她說:「看到這些國際特赦組織收集的信件讓我不禁掉淚。當我知道有許多人相信我、我的父親和我的家人,讓我更堅強。」2016年寫信馬拉松個案──美國洩密者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說:「我衷心感謝你們毫不動搖地倡議與支持。」
 
讓企業負起責任
7. 企業回應棕櫚油製造中的人權侵犯
©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在我們發布印尼棕櫚油種植園人權侵犯的研究報告後,全球最大的棕櫚油貿易商豐益國際(Wilmar)發表為期12個月的行動計劃,以改善我們的報告中所揭露的種種侵犯。向豐益國際採購的企業,包括聯合利華(Unilever)和寶僑(P&G)開始比以往更加透明。他們回應,表示已經採取行動並直接向豐益國際提起國際特赦組織的疑慮。支持者向Ben&Jerry冰淇淋(該企業亦向豐益國際採購)的推文,讓他們停止在產品中使用棕櫚油,這再次確認了企業常常無法證明他們所購買的棕櫚油是毫無剝削的。
 
8. 科技大廠接受鈷礦請願
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在西班牙馬德里Apple Store前組織一場公開活動,2016年6月© Eduardo Relero
 
全世界成千上百人要求科技大廠確認他們生產的手機是否含有童工製造的產品,支持者包括比利時的孩子,以及加拿大、法國、西班牙和瑞典的支持者。他們寫信、推文、連署並且參與公開抗議行動,要求蘋果、三星、華為和其他廠商確認他們的鈷礦供應練是否有人權侵犯情事。蘋果是首家公布其鈷礦熔煉商名單的公司,並表示均符合國際標準。禁不住洪水般湧來的訊息,三星和華為也個別回應了支持者。三星承諾將會調查國際特赦組織的指責,並發布調查結果。
 
執行創新研究計畫
9. 數位分析揭露埃及的謊言
 
4月,國際特赦組織揭露埃及軍隊至少不法殺害7名毫無寸鐵的人,包括一名17歲的少年。我們的研究員透過分析一支流出的影片,再比對一支軍隊發布的Youtube影片和照片時發現這件事。這項發現與軍方的聲明有所矛盾,軍方稱他們殺害的是向他們開槍的「恐怖分子」。
 
影片截圖顯示埃及Sinai的不法殺害 © YouTube / Mekameleen TV
 
10. 數位研究報告獲獎
敘利亞賽德納亞軍事監獄,畫面擷取自國際特赦組織賽德納亞建築物網路平台© Amnesty International/Forensic Architecture
 
1月時,國際特赦組織以互動式紀錄敘利亞賽德納亞酷刑監獄的數位報導,獲得著名的皮博迪-臉書獎項(Peabody)。根據曾拘留在賽德納亞者的證詞,該網站給人們一次前所未有的機會,體驗這座關了數百人的惡名昭彰的軍事監獄,許多人一去便再也不復返。
 
為系統性改變倡議
11. 愛爾蘭向人工流產法改革更進一步
愛爾蘭都柏林,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抗議愛爾蘭的限制性人工流產法© Mark Maxwell, Dublin/Amnesty International
 
四月,愛爾蘭一項里程碑的決議讓該國離更寬容的人工流產法更進一步。全球成千上萬人參與我們2015年的#她不是罪犯(She is #notacriminal)倡議運動,結合草根的訴求,呼籲終結愛爾蘭將尋求或提供人工流產者入罪。4月,人民大會(含99名隨機抽選的人民組成)表決,三分之二投票支持在有需求時可以獲得人工流產。這項改革人工流產的建議將送交國會。這項投票結果也和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委託進行的民調結果相符,結果發現愛爾蘭80%的民眾希望該國的人工流產法將婦女的健康作為修法核心。
 
12. 台灣大法官會議決議支持婚姻平權
2017年5月,台灣年輕人參與婚姻平權集會©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在大法官會議釋憲結果出爐後,台灣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將同性婚姻法制化的國家。來自40國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以求婚的方式向台灣送去支持,呼籲台灣「說好」,這些訊息在一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我們的在地夥伴團體共同舉辦的大型活動中播放,展現來自全球為該國歷史性的一刻送上支持。台灣政府有2年的時間法制化,今年夏天我們會繼續倡議,確保婚姻平權法案可以更快通過。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