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智慧型手機與電動車電池供應鏈中的童工

 

智慧型手機與電動車電池供應鏈中的童工

 

國際特赦組織與Afrewatch(Africa Resources Watch)於今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稱:許多電子龍頭品牌,包括蘋果、三星與索尼均未能實施基本檢查,確保其產品的鈷供應鏈中沒有童工生產的鈷礦。

 

一份名為《不惜賣命的真相的報告追溯用在鋰電池中的鈷礦貿易,是如何讓小至7歲的孩子和大人在無比危險的環境中工作。

 

國際特赦組織商業與人權研究員Mark Dummett說:「光鮮亮麗的店面展示並銷售藝術品般的科技產品,和孩子們扛著一袋袋石頭、礦工在狹窄的人工隧道中冒著肺部永久損傷的危險工作的畫面形成強烈對比。」

 

「數百萬人享受著最新科技帶來的好處,然而極少人會問這些產品是如何生產的。大品牌早該為這些帶來豐厚利潤的產品原料礦產承擔起一些責任。」

 

這份報告紀錄了貿易商從普遍使用童工的區域購買鈷礦,並將這些原料賣到東方國際礦業(Congo Dongfang Mining,CDM),這是一家由中國企業浙江華友鈷業股份有限公司全額資助擁有的公司。

 

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利用投資者報告,顯示華友鈷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其資助的東方國際礦業在將賣給三家中國與韓國的主要電池製造商之前,是如何處理原料鈷礦的。他們依次銷售原物料給據稱供應車廠電池的電池製造商,其供應的廠商包括蘋果、微軟、三星、索尼、戴姆勒與大眾汽車。

剛果民主共和國可能的鈷礦供應鏈

 

國際特赦組織聯繫了16家在電池製造廠商顧客清單上的跨國企業,使用了來自華友經手的鈷礦。一家企業承認了關聯,然而4家企業無法透露到底是向剛果共和國或是華友鈷礦購買原料,6家企業表示他們正在調查敘述是否屬實,5家企業拒絕透露鈷的來源是否是華友鈷業,雖然他們公司的名稱被列在電池製造商的顧客清單上,2家否認使用來自剛果共和國的鈷礦。

 

重要的是,沒有一家企業能夠提供足夠細節,以便獨立確認產品中的鈷礦來源。

 

Afrewatch(Africa Resources Watch)執行長Emmanuel Umpula說:「這是數位時代的重大矛盾,在這世界上最富有、最有創意的公司行銷出色精緻的設備,然而卻不用說明這些產品的原物料從何而來。」

 

「這些在礦業中的濫權,各方仍然眼不見為淨,因為現今全球市場的消費者仍然不知道在這些礦場、工廠和生產線的狀況。我們發現這些購買鈷礦的貿易商完全不會過問這些鈷礦是怎麼挖來的。 」

 

致命礦產與童工

 

剛果民主共和國生產全世界50%的鈷礦,該國最大的礦產處理商是華友鈷業的子公司東方國際礦業(CDM),華友鈷業40%以上的鈷礦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

 

東方國際礦業購買的礦產,其礦工面臨長期的健康損傷和極高的致命意外風險。光是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之間,至少80名匠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南部的地下礦場死去。雖無法得知真正的數據,因為許多意外未被記錄,而遺體被掩埋在碎石之中。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也發現,大部分的礦工每天在鈷礦場內工作時數非常長,而且缺乏最基本的保護設備,譬如防止肺部或皮膚損傷的手套、工作服或面罩。

 

一些孩子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每天在礦場工作高達12小時,扛著笨重的礦物,一天約賺取1到2美元。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4年約有4萬名孩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南部的礦場工作,其中許多人挖掘鈷礦。

 

Paul,一名14歲的孤兒在12歲時開始挖礦,他告訴研究員在地下工作超時使他一直生病:

 

「我在隧道內待了24小時,早上的時候抵達,隔天早上才離開…我必須在隧道底部上廁所…我的養母希望送我去上學,但是我的養父反對,他讓我在礦場工作好剝削我。」

 

Mark Dummett說:「在礦場工作危害健康與安全,這是最糟的童工形式之一。這些企業獲利加總起來超過1250億美金,卻無法有效地確認產品中關鍵原物料的來源。」

 

「挖掘這些提供電動車或智慧型手機電力的基本礦物,應該要為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礦工帶來繁榮。但真實的情況卻是悲慘地腰背終生損傷,卻換不到任何錢。這些大品牌有能力改善這一切。」

 

François和他13歲的兒子Charles在揀選礦砂,之後會帶著這些礦砂去附近收購礦砂的市場。每天早上,Charles會去學校,下午工作。François說:「很難負擔學校的費用。」

 

追溯供應鏈—企業之恥

 

國際特赦組織與Afrewatch的研究員與87名前任與現任礦工談話,其中17名為孩子,2015年4月到5月之間,他們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五座礦場中工作。研究員也訪問了18名鈷礦貿易商,並跟著運送鈷礦砂的貿易商與礦工的車子,從礦場到大公司購買礦砂的市場,華友鈷業在剛果的子公司東方國際礦業是其中最大的購買商。

 

華友鈷業供應三家鋰電池製造商—中國的寧波杉杉與天津巴莫科技,與南韓的L&F Materials,2013年這三家公司向華友鈷業購買價值超過9千萬元的鈷。

 

國際特赦組織接著聯繫這三家電池製造商的直接或間接顧客,共16家跨國公司消費者品牌,在國際特赦組織聯繫他們之前,沒有一家企業聯繫華友鈷業,或者追溯他們產品中鈷的來源。

這份報告顯示鈷的供應鏈上的這些公司都無法清楚表達在供應鏈中逐漸提高的人權風險。

 

今天,全球鈷礦市場缺乏規範,鈷礦並不屬於美國規定的「衝突礦產」,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衝突礦產」包括金、鈳鉭鐵礦、錫和鎢。

Mark Dummett說:「這些跨國公司說他們針對童工採取零容忍措施,但如果這些公司不調查他們的供應商,這些承諾只是空頭支票,他們的宣稱則完全不可信。」

 

「要是沒有法律規範這些企業必須調查並且公開揭露原料礦產和供應商的資訊,這些企業就可以繼續從人權侵犯中獲得利益。政府必須阻止這些不透明、從悲劇中獲利的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與Afrewatch呼籲於其產品中使用鋰電池的跨國企業展開符合正當程序的人權調查,檢查這些鈷礦的製造過程是否危險、是否使用童工,並且讓供應商清單更為透明。

 

國際特赦組織與Afrewatch也呼籲中國政府,要求這些在海外營運的礦產加工廠商調查其供應鏈,並且處理其中的人權侵犯。上述兩個組織說華友鈷業應該要確認挖掘與販賣鈷礦的相關人員(與地點),並確保該公司不會購買使用童工或讓礦工處於危險工作環境的礦產。

 

Mark Dummett表示:「若這些人權侵犯事件的確存在於這些企業的供應鏈內,企業必須做的不只是停止和這些貿易商交易,或是禁止購買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礦產,而必須針對這些人權遭受侵犯、承受痛苦的人採取補救措施。」

 

 

鈷礦—從產地到全球市場

 

下載報告《不惜賣命的真相:全球鈷礦貿易的「策動力」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的人權侵犯》(THIS IS WHAT WE DIE FOR": HUMAN RIGHTS ABUSES IN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POWER THE GLOBAL TRADE IN COBALThttps://www.amnesty.org/en/documents/afr62/3183/2016/en/

 

編註:

 

報告中提及的16家跨國企業為:Ahong、蘋果(Apple)、比亞迪(BYD)、戴姆勒(Daimler)、戴爾(Dell)、惠普(HP)、華為(Huawei)、英業達集團(Inventec)、聯想(Lenovo)、LG、微軟(Microsoft)、三星(Samsung)、索尼(Sony)、Vodafone、大眾汽車(Volkswagen)、中興通訊(ZTE)。各家企業的回覆請見報告附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