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裘思·曼寧經歷殘酷煎熬後終於獲釋

© Private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調查「戰爭罪」洩密資料 並加強保障洩密者(whistleblower)
 
「對我而言,政府的透明度是確保和保護所有人民自由和尊嚴的基本前提。」——裘思·曼寧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裘思·曼寧自美軍監獄出獄的日期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拖延,今天終於結束她因為揭露機密資訊而承受的懲罰,這些資訊包括美軍可能犯下的戰爭罪。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秘書長Margaret Huang表示:「數以千計國際特赦組織來自全國和全世界的行動者,在裘思·曼寧經歷著痛苦折磨時,一直為她倡議著今天的到來。」
 
「裘思·曼寧所受到的待遇特別使人沮喪,因為沒有人因為她揭露的罪行負起責任。當我們慶祝著她重獲自由時,我們會繼續呼籲獨立調查她所揭露的潛在人權侵犯事件,並呼籲落實保障像裘思一樣的洩密者,讓他們不用再經歷這種令人震驚的對待。」
 
國際特赦組織自2013年以來一直倡議釋放裘思·曼寧,當時她被判刑35年。她的刑期比起其他因謀殺、強暴和戰爭罪遭定罪的士兵都還要長。
 
此外,這名美國陸軍洩密者在審判前遭拘留11個月,由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認定為殘忍、不人道或侮辱的待遇。她因為企圖自殺遭單獨監禁作為懲罰,且在獄中期間未獲得與她性別認同相關的適當對待。
 
她的案子是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倡議,2014年「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的聲援個案。為了倡議釋放曼寧,全世界採取了將近25萬次行動。
 
當時一封寫給國際特赦組織的信中,裘思·曼寧寫道:「我支持你們在人們的正義、自由、真相和尊嚴被剝奪時,保護人們的工作。」
 
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夥伴為曼寧倡議數年,前總統巴拉克·歐巴馬在2017年1月卸任前赦免了曼寧的刑期。
 
本週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了最新的人權捍衛者全球倡議運動,目標在強調全世界勇敢的行動者和洩密者常常讓自己陷入極度危險之中,只為了挑戰人權侵犯。
 
Margaret Huang表示:「美國政府對裘思·曼寧在揭露美軍可能的錯誤行為後,針對她的報復性待遇,可悲地反映了當權者常常為了阻嚇其他人挺身而出而選擇走極端。」
 
「裘思獲釋代表,再一次,人們的力量可以勝過不正義,對世界各地許多勇敢捍衛人權的行動者來說,這是一項鼓舞人心的消息,也是我們人權捍衛者全球倡議運動的核心:勇氣。」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