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聲明:關於烏克蘭戰術的新聞稿

國際特赦組織的首要任務,始終都是確保平民的生命和人權在衝突期間能得到保護。

自俄羅斯於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嚴謹記錄和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和違法行為,並與數百名受害者和倖存者交談,他們的故事揭露了俄羅斯侵略戰爭的殘酷現實。我們請求全球人民透過具體行動來展現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及聲援,我們也將持續這麼做。針對8月4日國際特赦組織發表關於烏克蘭軍隊作戰策略的新聞稿所造成的痛苦和憤怒,我們深感抱歉。

國際特赦組織在這場衝突和所有衝突中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平民受到保護,這是我們發布這項最新研究時的唯一目標。我們為我們的調查結果負責,但我們對研究結果所造成的痛苦感到非常遺憾,並希望能澄清一些關鍵點。

新聞稿中呈現出我們所造訪的19個城鎮和村莊中,都有烏克蘭軍隊駐紮在緊鄰平民居住地的情形,進而可能使平民面臨俄羅斯火力的威脅。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要求衝突各方盡可能地避免在人口稠密區內或附近設置軍事目標,我們根據此規範做出這樣的評估。戰爭法的存在部分是為了保護平民,而正是出於這個原因,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各國政府遵守戰爭法。

俄羅斯百分之百應該為其對烏克蘭平民所犯下的罪行負責。

國際特赦組織並不認為烏克蘭軍隊應對俄羅斯軍隊的違法行為負責,也不認為烏克蘭軍隊在烏克蘭其他地方沒有採取足夠的預防措施來保護平民。

我們必須非常清楚的申明:我們記錄到烏克蘭軍隊所做的任何事情,都無法正當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違法行為。俄羅斯百分之百應該對為軍隊對烏克蘭平民所犯下的罪行負責。國際特赦組織過去6個月的人權工作,以及我們對俄羅斯違法行為和戰爭罪行的多次簡報和報告,一次又一次地反映出俄羅斯侵害人權的規模和對平民的嚴重影響。

國際特赦組織於7月29日致函烏克蘭政府,詳細說明了我們此次的調查結果。在信裡,我們提供了GPS座標和其他相關地點的敏感資訊,包含學校和醫院,我們也記錄了烏克蘭軍隊駐紮在平民區的地點。由於這將對烏克蘭軍隊和我們採訪的平民構成安全風險,因此我們沒有在新聞稿中公開這些資訊。

國際特赦組織並未嘗試向烏克蘭軍方提供應如何運作的指示,我們只是呼籲相關當局應全面遵守其國際人道義務。
 

相關資訊

國際特赦組織自2022年2月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便開始嚴謹分析、實地調查並記錄俄羅斯軍隊犯下戰爭罪、使用無差別攻擊武器、蓄意攻擊人口稠密區域,造成烏克蘭平民傷亡的情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