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在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中進行無差別攻擊

  •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證實了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
  • 俄羅斯的攻擊可能已構成戰爭罪
  • 俄羅斯聲稱自己使用精確導引武器的說法顯然有誤

國際特赦組織在記錄了三起已造成至少6名平民死亡和至少 12 人受傷的事件後,於2月25日表示,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中對平民區進行無差別攻擊,以及對醫院等受保護物體進行攻擊。無差別攻擊違反了國際人道法(戰爭法),並可能構成戰爭罪。

「俄羅斯軍方在人口稠密地區使用彈道導彈等會造成大面積影響的爆炸性武器,公然無視平民的生命。」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

「其中一些攻擊可能已構成戰爭罪。謊稱自己只使用精確導引武器的俄羅斯政府應對這些行為負責。」

「俄軍應立即停止違反戰爭法的無差別攻擊。繼續使用彈道導彈和其他不精準的爆炸性武器而造成平民傷亡,完全不可原諒。」

無差別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的危機證據研究組(Crisis Evidence Lab)分析了2月24日凌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進行的三起攻擊,數位證據包括照片、影片和衛星影像。這些攻擊發生在胡歷達爾(Vuhledar)、卡爾可夫(Kharkiv)和烏曼(Uman)。

國際特赦組織所記錄到的最致命攻擊發生在2月24日當地時間上午10點30分左右,一枚彈道導彈擊中了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Donetsk)地區胡歷達爾的一座醫院大樓附近,造成4名平民死亡和10人受傷。與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交談的當地消息人士指出,兩名女性和兩名男性身亡,六名醫護人員受傷。國際特赦組織的武器調查員分析了與該事件有關的武器殘骸照片,確定此次攻擊使用了一枚9M79 Tochka彈道導彈。這些武器非常不精準,經常會偏離目標半公里或甚至更遠的範圍,這樣的武器永遠不應該在人口稠密的地區使用。

烏克蘭東北部的卡爾可夫地區在2月24日當地時間上午8點左右發生了另一起攻擊事件。攻擊目標可能是附近的楚胡伊夫空軍基地(Chuhuiv Air Base),但俄羅斯的武器卻擊中住宅區,造成大面積火災,更造成至少一名男性平民死亡和兩名平民女性受傷。公寓建築之間的地面上有著攻擊所造成的大坑洞,顯示該武器很可能是一枚大型導彈或火箭。

2月24日上午7點,在切爾卡瑟(Cherkasy)地區的烏曼發生的另一次攻擊中,一名平民似乎因為攻擊而死亡,攻擊還毀壞了附近一家餐廳。

聯合國大會必須召開緊急會議
「如果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因否決權而無法運作,聯合國全體會員國都應該站出來。」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證實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使用無差別攻擊,為違反國際人道法和國際人權法的行為提供了無可辯駁的證據。

俄羅斯很可能會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會議中否決其他成員國提出的所有決議。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大會召開緊急會議。

「如果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因否決權而無法運作,聯合國全體會員國都應該站出來。」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大會召開緊急會議,且應通過譴責俄羅斯非法攻擊的決議,並呼籲停止一切違反人道法和侵害人權的行為。數百萬平民的生命、安全與福祉現在正處於危機之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