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時,對人權和人命的擔憂急劇上升

俄羅斯於2月24日早上對烏克蘭數個地區同步發動攻擊後,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俄羅斯尊重國際人權法和國際人道法,不得有任何相關過失。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我們恐懼的事成真了。在衝突惡化數週後,俄羅斯發動了可能對人命和人權造成恐怖後果的侵略行動。」

「當火箭彈落在烏克蘭軍事基地,並有報導指出俄羅斯恣意使用武器之時,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所有相關人士,恪守國際人道法和國際人權法。平民的性命、住家和基礎設施必須得到保護,且不得採取恣意攻擊或使用違禁武器,例如集束彈藥。我們亦再次呼籲,讓人道機構能夠立即進入衝突區域,以便相關組織為受影響的當地平民提供協援助。」

當火箭彈落在烏克蘭軍事基地,並有報導指出俄羅斯恣意使用武器之時,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所有相關人士,恪守國際人道法和國際人權法。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國際特赦組織將持續嚴格監督當地情況,並揭露各方犯下的違反國際法行為。」

俄羅斯、烏克蘭兩國之間的武裝衝突升溫;2月24日清晨,俄羅斯軍隊以猛烈炮擊、火箭砲和飛彈攻擊烏克蘭軍事和空軍基地,衝突全面爆發。與此同時,坦克車隊從烏克蘭邊界多處入侵烏克蘭領土。

背景資訊

2月24日清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侵略行動,報導指出有大批部隊跨越烏克蘭北部和南部邊界,且包含首都基輔(Kyiv)在內,許多城市遭到轟炸。影片片段顯示,卡爾可夫(Kharkiv)至少遭受一次Smerch重型多管火箭砲發射器發射火箭砲攻擊,火箭砲的尾部就插在人行道上。蓄意攻擊平民及其財產、發動無差別攻擊殺害或傷害平民皆構成戰爭罪。

國際特赦組織先前已警告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武裝衝突升溫,可能帶來哪些嚴重人權風險,包含威脅平民性命、生計和基礎設施,以及嚴重糧食短缺和大量人民流離失所。國際特赦組織過去曾記錄2014-2015年烏克蘭東部的衝突造成的嚴重人權侵害事件,這些事件已構成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