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詞:被圍攻的城鎮伊久姆在俄羅斯軍隊不斷攻擊之下瀕臨崩潰

國際特赦組織3月取得的新證詞揭露,烏克蘭東部卡爾可夫(Kharkiv)地區伊久姆(Izium)的平民,在俄羅斯軍隊的無情轟炸之下,瀕臨人道災難。

2月28日以來,伊久姆居民一直處在近似圍困的狀態,留在當地的平民躲在自家地下室,並發出緊急警告表示食物和水的供應逐漸減少,讓他們瀕臨崩潰邊緣。

3月9日至12日之間,在伊久姆居民疏散至斯維亞托戈爾斯克(Svyatohirsk)後,國際特赦組織立即訪問了26位居民。斯維亞托戈爾斯克位於頓內次克地區(Donetsk Region),大致上仍受烏克蘭控制,且一直承受俄羅斯不間斷的砲火攻擊。

「我們從伊久姆得到的證詞揭露了平民人口的駭人經歷。」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Marie Struther)表示:「烏克蘭數十個城鎮和村莊不斷遭受攻擊,絕望的居民遭受戰火波及,或被發動攻擊的俄羅斯軍隊圍困。」

「我們從伊久姆得到的證詞揭露了平民人口的駭人經歷,他們被困在自家地下室,幾乎沒有食物或水,且不斷遭受攻擊。」 

「伊久姆和前線其他城鎮現在急需人道走廊,以確保想離開的平民能安全撤離,人道救援物資也能送達給留在當地的人。」

在2月28日,首次有媒體報導俄羅斯軍隊攻擊伊久姆,該城鎮自3月3日以來不斷遭受火箭彈攻擊。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檢視且驗證伊久姆居民提供的照片和影片,可見住宅區遭受大規模破壞。

在伊久姆的住宅區,多數區域的電力、瓦斯、暖氣和行動通訊因為攻擊而被切斷。根據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共有8位平民在3月3日的攻擊中喪命,其中包含2名兒童;這起攻擊也造成該城鎮的中心醫院嚴重受損。根據報導,從那時起還有更多人傷亡。

「所有東西都遭受砲火攻擊」

受訪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俄羅斯軍隊發起的攻擊造成平民傷亡,也破壞或摧毀平民基礎設施,包含住宅、學校、幼稚園、醫療院所和食品商店。有些攻擊似乎是無差別攻擊,因此屬於非法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檢視3月12日的衛星影像,開放街圖上清楚顯示,兒童學校和醫院附近,有炸彈造成的坑洞和損壞。

史維特拉納(Svitlana)是一名在國內流離失所的72歲民眾,從頓內次克(Donetsk)搬走後一直住在伊久姆。頓內次克自2014年起一直受到俄羅斯支持的武裝團體控制。

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從 [3月] 3日或4日開始轟炸我們,之後我們再也無法外出。他們日日夜夜發射火箭彈⋯⋯如果這種情況再持續下去,這個城鎮和這裡的人民都會完蛋。」

攻擊開始後,超市關閉或被毀,伊久姆的人口只能完全仰賴人道救援物資和個人的食品補給。電力、瓦斯、暖氣和所有通訊管道都被切斷,人們也因缺乏衛生設施和水而受苦。

塔蒂亞娜(Tetyana)和她5個月大的孩子一起躲在城鎮內的收容所,她表示:「我們離開 [撤離] 的時候,只剩下3桶5公升(水)讓55個人使用。我不知道他們要怎麼活下來。」

人道救援物資和食物不定期地送至伊久姆。然而,由於資源短缺且一直缺乏通訊管道,只有一些平民收到物資(大多為躲在較大的防彈設施的平民,這些設施通常位於學校)。

受訪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住在住宅區獨棟房屋的人民難以取得食物,因為他們是受影響程度最嚴重的社區之一,且多數房屋沒有地下室,或是只有很小的地下室能安全躲藏。

私人住宅居民娜塔莉雅(Natalia)表示:「我們在地窖裡待了6天。空間很小,我們只能站在裡面,很難有位置躺下。每次 [攻擊之間] 只要有空檔,我們就會快速地跑出去,從母雞那裡拿一些雞蛋⋯⋯我們幾乎沒辦法吃東西,孩子肚子很餓。我們的食物僅有剩下的乾麵包、地窖裡的蘋果、醃黃瓜罐頭和果醬⋯⋯我們無法從任何地方得到食物,也沒辦法離開家。所有東西都遭受砲火攻擊。」 

2名受訪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戰鬥在城鎮的人口密集區延燒時,他們遭受戰火波及。其中一名男子表示,幾名烏克蘭戰鬥人員——根據戰爭規範屬於合法攻擊目標——駐紮在他居住的大樓的其中一間公寓,而那棟大樓遭到攻擊。其他伊久姆居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在他們被炸毀的社區附近,沒有任何軍事基地或其他軍事目標。

急需人道走廊

3月9日,根據當地消息來源,持續和間接的攻擊造成地方當局僅能從伊久姆撤離250位民眾,而非原先計劃的5000人。3月10日,另有2000人撤離。志工、社運人士和地方當局一起合作,使用私人轎車撤離民眾。許多平民,多為年長人或身心障礙者,選擇留在當地或因無法離開而只能留在當地。

國際人道法禁止蓄意攻擊平民和民用物體,也禁止無差別攻擊和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攻擊。俄羅斯軍隊必須採取所有可行的預防措施,避免傷害平民和民用物體。

俄羅斯軍隊也必須採取所有可行的預防措施,保護在其控制之下的平民和民用物體免受攻擊影響。軍隊尤其需要避免在平民社區內運作,因為這可能引來攻擊,進而傷害平民和民用物體。

國際特赦組織先前替因俄羅斯轟炸而住家被毀或擔憂生命安全的平民,要求俄羅斯同意提供安全的人道走廊。國際特赦組織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屬於侵略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