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調查與證詞:俄羅斯使用殘忍的圍困戰術非法殺害平民

國際特赦組織在新證詞中指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非法圍困戰術已經非法殺害許多城市中的平民,人口稠密區甚至出現慘無人道的無差別攻擊情形。

國際特赦組織的烏克蘭田野調查員首度證實俄羅斯軍隊使用聯合國禁用的集束炸彈,此舉已經違反國際法。調查員也找到證據記錄俄羅斯的圍困戰術,包含非法的無差別攻擊、擾亂基礎事業、切斷通訊、毀壞平民基礎設施,以及限制醫療與藥物的管道等。

俄羅斯這次殘忍圍困行動中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泯滅人性的無差別攻擊,造成的傷害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嚴重。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秘書長Joanne Mariner

數週以來,俄羅斯軍隊持續使用如集束炸彈等無差別攻擊武器,會造成大範圍的影響卻無法精確瞄準目標,像是「非導引炸彈」(dumb bomb)以及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LRS)等——這些攻擊都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平民區域。

俄羅斯軍隊以這些武器攻擊各個城鎮以及毀壞日常基礎設施的行為,已經違反國際人道法與國際人權法。發動無差別攻擊造成平民傷亡也已構成戰爭罪。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秘書長Joanne Mariner表示:「俄羅斯這次殘忍圍困行動中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泯滅人性的無差別攻擊,造成的傷害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嚴重。」

「戰爭開始至今超過1個月,烏克蘭舉國平民看著自己的城鎮被戰火蹂躪。我們的實地研究已有許多紀錄指出,許多社會風險最大的族群在這次殘忍的圍困行動中受到尤其嚴重的衝擊。」

「遭到圍困的平民必須立即取得人道走廊的通行許可,讓希望離開的人能安全撤離。人道救援物資也必須立刻送到留在當地的平民手中。」

國際特赦組織在5個遭到圍困的城市分別進行面對面以及遠距訪談,當中包含卡爾可夫(Kharkiv)與馬里烏波爾(Mariupol)。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Amnesty International’s Crisis Evidence Lab)分析衛星影像紀錄,並證實了以下照片、影片所記錄的事件。我們將持續發布烏克蘭相關實地調查的證據。

衛星影像顯示馬里烏波爾遭到破壞,2022年3月。
衛星影像顯示馬里烏波爾遭到破壞,2022年3月。
無差別攻擊 

俄羅斯軍隊在開始入侵的前幾天就已經到了卡爾可夫北部近郊,並快速進行圍攻策略,意圖將城市包圍,並朝人口稠密區發射無法精確瞄準的武器。

 

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了在卡爾可夫人口稠密區大量出現的非法無差別攻擊。2月28日,有三個MLRS系統的炸彈擊中城市北部區域,造成至少9位平民死亡(包含兒童)、超過18人受傷。

3月4日一起攻擊中,41歲的父親歐列斯基(Olesky Stovba)因集束炸彈的轟炸而受傷,當時他正在卡爾可夫馬拉達尼利夫卡區的Zaliznychna街上採購。

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們找到一些食物,站在店鋪外面,忽然就聽到一聲巨響。我轉過身來,距離我50公尺的地方我看到很多零星小火,火大概到我的膝蓋。我和我太太都跌到了,我忽然感覺到有東西擊中我的右腿⋯⋯我拉開褲子,裡面都是血。」

外科醫師隨後把三個碎片從他的右側骨盆、小腿和腳上移除。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武器調查員親自檢視實體證據,證實最大塊的碎片是來自9N210或9N235集束炸彈。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的9N210或9N235集束炸彈碎片。©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的9N210或9N235集束炸彈碎片。© Amnesty International

卡爾可夫的沙爾提夫卡(Saltivka)地區也不斷在圍困期間遭到鎖定。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證實,該區在2月27日至3月16日期間曾發生22起事件,包含學校、住宅區、市場以及電車站等平民地區都遭到破壞。

其中一位在沙爾提夫卡管理防空避難所的男性告訴我們:「槍擊和炸彈、幫助老弱婦孺從殘垣斷瓦中爬出來,沒有瓦斯、沒水、沒電,這一切成為我的新日常。我們每3天就會拿冰燒成水。防空避難所裡有300人,多數都是長輩或身體虛弱的族群,患有氣喘或糖尿病等,有些人已經三週沒有離開避難所。沙爾提夫卡最大的問題就是長者會因為缺乏藥物、受到驚嚇,或因心臟病死亡。讓他們入土為安是首要任務,接下來天氣會愈來愈熱,屍體很快就會腐爛」。

國際特赦組織驗證的卡爾可夫沙爾提夫卡住宅區的損壞情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