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束彈藥殺死躲在幼稚園的兒童和2名平民

國際特赦組織2月27日表示,2月25日早晨,烏克蘭東北部一所幼稚園遭國際禁止使用的集束彈藥攻擊。當時有平民在園內避難,因此造成3人死亡(包含1名兒童)、另1名兒童受傷。這次攻擊應是由在附近作戰的俄羅斯軍隊發起,他們有在人口稠密區使用集束彈藥的可恥紀錄。

國際特赦組織證實,一個220毫米自推式多管火箭(220mm Uragan rocket)發射器在蘇梅州(Sumy Oblast)阿克提卡(Okhtyrka)的索內奇科幼稚園投放集束彈藥,當時有當地民眾在內躲避戰事。這起攻擊可能已構成戰爭罪。

任何理由都不能正當化在人口稠密區投放集束彈藥的行為,更別說在學校附近投放炸藥。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

「這起攻擊具有俄羅斯使用無差別攻擊和國際禁止武器的所有特徵,也表現出俄羅斯對平民性命的公然漠視。」

這起攻擊違反了禁止無差別攻擊的規定,也破壞了在法律上受到特別保護的學校。根據由超過100個國家簽署的2008年《集束彈藥公約》(2008 Convention on Cluster Munitions)——即便烏克蘭和俄羅斯並未簽署——在任何情況下集束彈藥都被禁止使用、研發、生產、取得、囤積和運送。國際人道法慣例禁止使用無差別攻擊的武器,例如集束彈藥。發起無差別攻擊造成平民傷亡構成戰爭罪。

空拍機錄下的事發影片顯示,集束彈藥擊中至少7個地點,皆為建築物本身或建築物附近,其中4處為屋頂、3處為學校周圍的人行道。影片也有拍到2名受傷或死亡的平民以及大片血跡。國際特赦組織從當地來源取得共65筆包含照片和影片的資料,呈現出更多現場細節、受害者及其家人以及學校遭受的損害。

一名年長男性告訴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的消息人士:「我和妻子一起走路,馬上就發生爆炸。所有人都全身是血,所有東西都是血。看看這個⋯⋯[髒話],這是一所幼稚園,真的讓我非常難過。他們在攻擊什麼?軍事物品?那些軍事物品在哪?」

這個220毫米自推式多管火箭發射器的型號應為9M27K或9M27K1,載有30枚9N210或9N235集束彈藥,這兩種彈藥外觀幾乎相同,只有自毀功能的延遲時長不同。學校本身和附近的7個遭擊中處,包含地面出現特殊剝落等損害,符合9N210/9N235集束彈藥的預期損害。

根據開源調查組織Bellingcat最初的報導,9M27K的鼻錐和彈藥箱殘骸,在事發地點東邊200公尺處被發現。開源報導指出,由飛行軌跡判斷,火箭彈的發射處應為阿克提卡西邊,該地在事發當時有俄羅斯部隊。學校北邊300公尺處的後勤儲備場可能才是攻擊目標。然而,這次攻擊使用的220毫米自推式多管火箭發射器採用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s),這個系統沒有導航也極不精準,永遠不應該在人口稠密區使用。

此外,由於他們在大範圍區域投放集束彈藥,且有高達20%的未爆率——也因為這些彈藥對平民造成的威脅——集束彈藥屬於無差別攻擊武器,國際以超過100個國家簽署的公約禁止集束彈藥的使用。使用這類武器違反禁止無差別攻擊的規定。

攻擊學校

在國際特赦組織證實的攻擊中,這是這場衝突第4次攻擊學校。

2月17日,在管制線附近的砲擊增加之時,俄羅斯支持的部隊擊中斯塔尼齊亞盧甘斯克(Stanytsia Luhanska)一所幼稚園,造成3位平民受傷。2月25日傍晚,飛彈擊中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48號學校,炸碎了窗戶,也讓牆壁佈滿金屬碎片的痕跡。2月26日,一枚應為砲彈的爆炸性武器擊中切爾尼戈夫(Chernihiv)一所幼稚園的2樓,可見光紅外線成像輻射儀的環境衛星感應器偵測到這起攻擊所造成的火災。

假色紅外線圖像在2022年2月26日08:49UTC拍下的資料中可見到火災。 NASA/NOAA衛星上的環境感應器也在2022年2月26日偵測到切爾尼戈夫的熱點,其中一個熱點靠近地圖上的學校。
假色紅外線影像在2022年2月26日08:49拍下的畫面中可見到火災。NASA/NOAA衛星上的環境感應器也在2022年2月26日偵測到切爾尼戈夫的熱點,其中一個熱點靠近地圖上的學校。

根據國際人權法,教育機構只要不為軍事目的所用,就受到加強保護。(國際特赦組織記錄的受損學校中,都沒有軍事目的的嫌疑。)衝突各方必須格外小心避免摧毀或損害教育機構,而俄羅斯部隊從不斷上升的學校攻擊事件看來,他們沒有做到這點。

這些事件明顯需要以戰爭罪來調查。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2019年,烏克蘭公開認可《安全學校宣言》(Safe Schools Declaration),內容包含在武裝衝突期間致力加強對學校的保護,以及限制學校不得用於軍事目的。現今衝突的各方需要尊重《安全學校宣言》及其指引。

「看到平民避難的托兒所和幼稚園遭受無差別攻擊令人反胃。這些事件明顯需要以戰爭罪來調查。」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

「當這場人類悲劇在烏克蘭發生,任何犯下戰爭罪的人都應在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或另一個國家或國際層級的國際刑事程序承擔責任。聯合國成員國和國際刑事法院必須緊急尋找方法,確保任何在烏克蘭發生的違反國際法罪行,都能及時、有效地收集和保存證據。」

雖然俄羅斯和烏克蘭並非國際刑事法院成員,2015年烏克蘭接受了法庭對該國自2014年2月20日起在其領土內發生疑似犯罪行為時行使管轄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