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寫信馬拉松】用一支筆翻轉世界,台灣分會突破45,000次行動次數!

 

【感謝您,2015年寫信馬拉松已經順利落幕!】

 

寫信馬拉松發源於14年前,國際特赦組織波蘭分會一對小情侶在冬日雪夜裏的突發奇想—貫徹國際特赦組織以寫信救援起家的精神,挑戰24小時不間斷地寫信給世界上各個角落亟待救援人權受侵犯的個案,告訴他們的政府確保正義獲得伸張。於是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便誕生了!

 

→同場加映:歷年寫信馬拉松

 

 

寫信馬拉松如今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國際人權運動,由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團隊按照議題、地區等等,挑選出12件重點個案,台灣分會今年則從其中挑選8件個案,鼓勵並號召全世界的行動者,透過寫信、連署、照片行動等方式,呼籲人權侵犯者(通常是政府或是企業)糾正錯誤,並給人權受侵犯者本人及其家屬加油打氣。

 

→同場加映:寫信真的有用嗎?點我閱讀歷年好消息

2015寫信馬拉松台灣分會成果總結

線上連署次數:17,295

實體行動次數:27,714

總行動次數:45,009

總參與人數:18,000+

2015年寫信馬拉松聲援個案

希臘:光天化日遭人痛毆的跨種族男同志伴侶

緬甸:年輕學子因和平示威入獄

敘利亞:一家八口毫無理由強迫失蹤

墨西哥:遭性侵與酷刑逼供入獄的母親

 

同場加映→寫信馬拉松Q&A

首度嘗試反應火爆:寫信馬拉松教師工具包

參與並完成回報流程教師人數:135人 

參與學生人數:15,000

 

跨越各個科目、年齡層,許多老師加入寫信馬拉松教師工具包計畫,讓原本預期只是實驗性計畫的我們又驚又喜(措手不及)!

 

過去我們以土法煉鋼的方式跑場全台各地有興趣參與寫信馬拉松的單位,2015年為了讓教師們能簡單地在課堂上帶領學生參與寫信馬拉松、推廣人權教育,我們設計了內含教師手冊、簡報、影片的教師工具包,並提供電子檔案供來不及申請的教師下載(點我下載);在期限內申請的教師也會收到相應數量的學生包:寫信馬拉松介紹摺頁、學習單、兩款個案酷卡、悠遊卡貼、寫信馬拉松貼紙、空白明信片。

 

參與的教師這樣告訴我們:

 

「選在國際人權日12/10讓孩子們了解國際特赦組織和寫信馬拉松。觀看個案的影片時,可以感受到同學們的憤怒及哀傷。集結這樣的力量,為這個社會付出自己小小的心力,對她們來說是既難得又可貴的經驗。」—吳老師,屏東女中

 

「在社團進行時,是由學生自己來帶領的,語氣溫柔表達,但是力量好堅定啊!學生的理解與行動比我想像的來得更巨大,這代年輕人令人刮目相看。」—台南女中,林老師

 

「謝謝國際特赦組織給學生這個機會,讓他們發現自己小小的力量也能改變世界:)」—台南二中,傅老師

 

參與的學生在學習單的回饋:

 
「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微薄,但只要集結在一起就能產生巨大的力量。」
 
「雖然我們只有15歲,只是一個單純、平凡、普通的學生,但只要我們想要,我們有心,其實我們可以做很多不平凡的事。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我們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潛力,能為促進者個世界的平安和諧盡一份心力。」
 
「其實在參與這樣的活動之前,我基本是對人權行動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憑我們小小高一能做些什麼?但在班上看到一疊疊的明信片,頓時發現積沙成塔、積少成多的道理,很多人的小小力量將聚成一股足以改變人生的大力量,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寫明信片。可以直接將心情或想法傳達給本人,用自己的筆跡、自己的圖畫完整的表達,有一種成就感、真實感!」
 

 

→到Facebook寫信馬拉松參賽回報區看看更多精彩成果吧!

 

社交媒體新策略:#W4R、#寫信馬拉松串聯全世界聲援力量

快到Instagram追蹤我們(@amnestytaiwan)

 

並搜索#W4R、#寫信馬拉松、#Zunar,看看2015年全台灣學生塗鴉聲援馬來西亞政治漫畫家祖拿的作品吧!還有許多精彩的照片行動!

 

寫信馬拉松已經結束了,沒跟到怎麼辦?平常在家也可以參與人權救援!

我們需要您長期不斷地參與行動!

 

平常您可以追蹤我們的訊息,並且加入緊急救援的行列:https://www.amnesty.tw/take-action

不知道該如何寫信嗎?沒問題!我們有詳盡的寫信指南供您參考,無論是任何語言、圖畫都能夠成為救援的力量!

 

第一次寫信給政府

第一次寫信給個案當事人

 

每個月我們也會在夥伴咖啡店定期舉辦寫信活動《寫信好朋友》,詳細時間與地點會公布在Facebook,快來點讚追蹤最新活動與國際人權訊息吧!

 

 

Facebook(@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https://www.facebook.com/AITW0528

Instagram(@amnestytaiwan):https://www.instagram.com/amnestytaiwan/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