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燈祈福記者會 聲援受中國壓迫的人權捍衛者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偕同台灣人權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華人民主書院、台灣香港協會、台灣聲援中國維權律師網絡等民間團體,於02月08日(一)於台灣的自由廣場,一起為13件目前仍在中國受壓迫、監禁,甚至面臨不人道待遇威脅可能性之人權捍衛者等案件進行祈福。於活動當日現場,大家一起喊著「天燈祈福!平安健康!新年快樂!立即釋放!」

 

「發起這項天燈祈福活動,針對這13件案子的人權捍衛者們,除了要向個案表達沒有忘記他們之外,也要告訴人權捍衛者的家人並不是孤軍奮戰。同時,也呼籲全球各地分會一同參與行動,來提升全球對於每個個案處境的關注。」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及副秘書長林飛帆也都有到場聲援。

 

立委洪申翰表示:「再過兩天就是除夕,是親友家人團聚的日子。但有很多人無法實現這個願望。李明哲從2017年被中共非法拘禁後,被失蹤、被認罪,被判刑關押至今已經將近四年了。李明哲所做的,並不是什麼非法的事情,他所做的事,就是民主國家民眾日常可以去做的事。

 

「今晚,我們聚在這裡一同為這些捍衛民主自由的朋友手足們祈福,也為這些被中國關押的人權捍衛者祈福。希望他們所求的民主自由能盡快到來,也能早日與家人親友們團聚,我相信會有這麼一天。」洪申翰。

 

「春節將至,但如2017 年遭中共關押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試圖搭船來台尋求庇護的12港人等,都無法過好年,起因是中共害怕他們對政權帶來的威脅,然而他們的主張放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不足為懼。」林飛帆。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李明哲能繼續以其堅強的意志贏過中國無理的強迫失蹤與任意關押,順利平安回到台灣;再跟我們一起為了人權與民主而努力。」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呼籲,政府今年應在由紐西蘭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議主張建立亞太人權機制,因為台灣面對極權擴張,不可能置身事外。他並希望,這個機制能幫助李明哲、12港人等被關押者儘早返家,甚至保障未來不會有任何港人,或在中國從事人權運動的人士受到迫害。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扎西慈仁則提到,過去有不少藏人、政治犯遭當局關押後,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很多人甚至在監獄中過世。札西慈仁說,扎西文色儘管已獲釋,但身體狀況仍然不明,也沒有獲得真正的自由,無法見任何人,呼籲外界繼續關注。
 
「從2019年到現在為止,已經有超過20位律師,他們被以行政手段的方法吊銷執照,我們能夠想像,做為人權的捍衛者,做為一個代理人權案件的律師,所有的律師都被抓起來以後,還有誰可以為人權發聲。」民間司改會副主任張馳。
 
台灣香港協會代表桑普表示:「從香港可以看到,在中共的介入下已經成為一個大監獄,中共正全方面的向世界輸出獨裁專制,呼籲全球都得認清中共本質。」
 

◎參與團體一起為13件目前仍在中國受壓迫、監禁,甚至面臨不人道待遇威脅可能性之人權捍衛者等個案進行平安祈福。

 

13個案件中有12件案件為中國的人權律師、報導COVID-19疫情的記者、乘坐快艇離開香港的港人,以及今年3月份將被捕屆滿4周年的李明哲等。目前對於這些個案他們的處境或是健康狀態無法掌握,他們有可能持續面臨酷刑與不人道待遇的風險中。同時在今年(2021)02月初時,推廣藏語教學的行動者札西文色被釋放,但是卻仍有可能面臨持續被中國政府監視、騷擾,甚至有可能並未完全獲得自由的情況。因此,民間團體希望透過活動,不論是實體或是社群媒體上,都能夠一同發起行動關注這些人權捍衛者的狀況。
 

國際特赦組織屢次記錄中國被拘留者(多數為人權捍衛者),都被剝奪與委任律師或家屬指定律師聯繫的權利。某些案例中,當局未經當事人或家屬同意便逕自指派律師。其他案例也有發生當局威脅律師退出案件的情況,或在未提供證據的情況下宣稱被拘留者將家屬指定律師解聘,並阻止家屬聘僱其他律師。

 

上述情況都形同剝奪被拘留者擁有律師的權利。通常個體被剝奪委任律師的情況下,也都無法取得法律權的相關資訊,這使得他們在不公正的司法程序中更加弱勢。

 

因此在農曆除夕前,邀請各界一同行動,呼籲中國當局針對不同的個案:

  • 都應確保他們能夠定期且不受限制地與家人及指定律師聯繫;
  • 並確保不會受到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
  • 應尊重他們的健康、自決及表達權利,並確保立即提供定期、即時、充分的醫療照護。

 

 

 

 13個案簡介 

 

【張展】報導COVID-19記者因揭露真相遭判4年有期徒刑

2月從武漢爆發的COVID-19疫情進行報導,讓她攬上了「尋釁滋事」的罪名。張展目前暫停了絕食行動,以免她的手腳再遭到拘留中心銬住。然而,目前她仍極有可能會遭到酷刑及不人道待遇。瞭解更多

 

【陳玫】COVID-19疫情倡議人士面臨5年刑期

人權捍衛者陳玫自2020年4月19日遭當局拘留後,至今過了數月依舊無法和家人聯絡。即使家人安排委託律師來代表陳玫,當局仍堅持指定法律扶助的律師。2020年8月6日,陳玫的案件確定移轉至朝陽區人民檢察院,起訴罪名為「尋釁滋事罪」。若陳玫被判有罪,很可能面臨最高5年的有期徒刑。陳玫現在無法聯繫家人或委託律師,外界極為擔心他遭到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對待。瞭解更多

 

【余文生】律師拘留期間遭受酷刑 

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遭當局拘留超過18個月,終於在8月14日這天獲准和委任律師見面。律師表示,余文生在拘留期間遭受酷刑,且個人健康狀況急速惡化。2020年6月17日,余文生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遭判4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3年。余文生因和平行使言論自由而被監禁,他是一名良心犯,當局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他。 瞭解更多

 

【丁家喜】律師被控「顛覆國家政權」

前人權律師丁家喜遭到當局禁止通訊拘留超過6個月,他先前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為由逮捕。警方於2019年12月26日將丁家喜連同其他人權捍衛者帶走,當時他們剛參加完一場於廈門舉辦的會議。丁家喜遭到秘密拘留,無法與家屬和律師聯繫,並面臨酷刑及不人道待遇的風險。 瞭解更多

 

【許志永】監禁社運人士:當局執意侵犯表達自由

許志永是中國著名的法律學者及人權運動者,以為弱勢族群發聲和發起2012年的「新公民運動」而聞名。許志永先前因和平倡議行動被羅織「擾亂公共秩序」罪名起訴,四年後於2017年獲釋。

友人表示許志永從2019年12月開始就持續躲藏度日,因為官方追查並打壓2019年與他一起在廈門參與會議的人權律師和人權運動者。超過10位與會者被傳喚或監禁。 瞭解更多

 

【程淵、劉永澤、吳葛健雄】人權捍衛者面臨秘密審判

反歧視非政府組織「長沙富能」的工作人員程淵、劉永澤和吳葛健雄自2019年7月22日被拘留以來,一直處於失聯的狀態。程淵的妻子於2020年7月10日從檢察單位獲悉,檢方已於6月24日將程淵、劉永澤和吳葛健雄的案件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向法院起訴,三人目前正在等待審判。由於政府沒有向他們的家人或家人所委任的律師提供有關起訴的其他資訊,外界擔心這些人權捍衛者可能會受到秘密審判。由於程淵、劉永澤和吳葛健雄無法與家人或他們選擇的律師接觸,目前他們極有可能遭受酷刑及其他虐待。瞭解更多

 

【黃琦】言論自由捍衛者遭刑事拘留、資訊封鎖深陷酷刑風險

2019年1月,「六四天網」網站創辦人黄琦,因網站工作涉嫌洩漏國家機密遭到起訴。「六四天網」主要工作為報導中國境內示威活動。在中國,和黃琦一樣的「網路社運者」愈來愈多。黃琦現在仍在等待判決結果,但已在獄中待了兩年時間。目前另有10名曾在「六四天網」撰寫報導的公民記者也在獄中。 瞭解更多

 

【高智晟】為弱勢發言維權律師,消失3周年

出生清寒家庭的高智晟律師,長年為弱勢團體代理訴訟。2004年,高智晟發表「關於法輪功問題致全國人大的公開信」,公開談論法輪功被打壓,因而遭到中國政府的無情整肅。

2005年,他開始受到嚴密監控;2006年,被吊銷律師執照;最終在2006年8月,被強迫失蹤。往後的十幾年內,高智晟除了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外,反覆地被強迫失蹤、刑求及關押,2017年8月,高智晟再度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瞭解更多

 

【中國】藏語倡議者札西文色終於獲釋

札西文色(Tashi Wangchuk)是一名藏語推廣教育者,對於西藏的中小學裡「只教中文不教藏語」的情形十分憂心,害怕西藏的孩子們未來都無法使用藏語,藏族的文化會因此流失,甚至失傳。

為此,他試著透過體制內的手段來推動藏語教育,他到北京尋求法律協助,對地方政府提出告訴,然而沒有任何一間律師事務所願意承接他的案件,紐約時報將扎西文色努力的過程記錄下來,在2015年推出短片《一名藏人的正義之旅(A Tibetan’s Journey for Justice)》。

 但中國政府非但沒有檢討自身教育政策,反而將扎西文色強迫失蹤,之後又以「煽動分裂罪」將他起訴,在2018年被年扎西文色被判了5年監禁。2021年02月01日終於獲釋,但我們並不能確保獲釋的他們能有多自由,中國即使在釋放人權捍衛者後,也會持續嚴格監控和恐嚇他們。當局絕不能再用同樣手段限制札西文色獲得自由的生活。 瞭解更多 獲釋消息

 

【李明哲】將滿被捕四週年:呼籲中國確讓他能夠與家人通訊

台灣NGO工作者,他曾在微信及QQ(兩款來自中國的通訊軟體)上發表對中國政治體制的看法。就因為這些言論表達,李明哲在2017年3月前往中國旅行時,遭到中國政府秘密拘捕,往後長達六個月的時間內,家人都無法與他聯繫、通訊,直到同年11月,其妻李凈瑜才得以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中,再次見到李明哲。李明哲被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五年有期徒刑。 瞭解更多

 

【十二港人】香港青年不公審判中定罪 面臨酷刑風險

2020年8月23日,12人在搭上快艇離開香港後,遭到中國海警隊攔截。其中10人在週一的聽證會結束後,今日於深圳鹽田法院遭到判刑。鄧棨然和喬映瑜是被以「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的罪名逮捕,分別遭判二年及三年刑期。其他8人則被是「偷越國(邊)境」的罪名,遭判7個月刑期。12港人中的2人在逮捕時未滿18歲,今日會移交回香港警方。

國際特赦組織屢次記錄中國被拘留者(多數為人權捍衛者),都被剝奪與委任律師或家屬指定律師聯繫的權利。 瞭解更多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