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虛假審判揭露針對西藏行動者的指控之荒謬

 

今天針對西藏藏語教育行動者札西文色(Tashi Wangchuk)的審判揭露這整起案子的本質多麼荒謬不公。札西文色可能因「煽動分裂罪」入獄,最高可能面臨15年有期徒刑。

 

本周四,札西文色的審判於中國西北方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區的法院舉行。根據他的律師表示,針對札西文色的主要不力證據是一部2015年由紐約時報製作的短片,這部短片紀錄了札西文色在學校裡推廣藏語教學。札西文色遭到審前拘留已經將近2年了,期間無法見到家人,他目前正在等待法院判刑。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總監阮柔安(Roseann Rife)表示:「札西文色可能只因為在媒體採訪時單純表達自己的意見,而面臨15年有期徒刑,這十分令人震驚。對他的指控明顯是大膽的羅織罪名,他應該立刻無條件獲得釋放。」

 

「揭露和批評政府利用政策打壓藏語教育以及西藏文化的狀況,這屬於正當的表達意見的自由。對此套上『煽動分裂罪』的罪名,顯示中國政府大膽濫用刑事罪名,以噤聲異議。」

 

致力推廣藏語教育

 

札西文色是一名推廣在學校中施行藏語教育的行動者。在藏族密集區的學校只使用中文教學。札西文色很擔心藏族兒童將無法流暢地說母語,可能造成藏族文化失傳。

 

2015年紐約時報製作的短片《一名藏人的正義之旅(A Tibetan’s Journey for Justice)》,紀錄了札西文色至北京尋求法律協助,以當地學校缺乏藏語教育為由,向地方政府官員提起告訴。這部片中也揭露了沒有法律事務所願意承接這件案子,國營中國中央電視台也拒絕札西文色的請求,不願播報此一情形。警方利用紐約時報的影片片段作為札西文色欲透過抨擊中國政府的國際形象和少數民族政策,故意煽動「分裂主義」的證據。

 

阮柔安表示:「紐約時報製作的影片顯示札西文色嘗試透過完全正當的手段表達他對教育政策的意見,譬如透過官方媒體以及中國司法途徑。但沒有人願意碰觸這麼敏感的議題。這件案子顯示現在的藏人在中國面臨的嚴峻處境,特別是用自己的母語表達意見的自由受到種種限制。」

 

西藏電影製片人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因為製作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紀錄普通藏族民眾觀點的獨立紀錄片,遭拘留幾乎10年,才終於在12月26日在美國與家人團聚。接著札西文色案便宣布開庭審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