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禁社運人士:當局執意侵犯表達自由

中國著名社運者、法律學者許志永,自從參與一場由人權律師和社運者組成的會議後便遭當局針對;而許志永近期也就中國新型冠狀病毒危機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他遭到逮捕一案,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表示:
 
「許志永遭到監禁顯示中國政府並未因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就減少對異議份子的打壓,也沒有減少對表達自由的無情攻擊。」
「自從許志永在12月參加一場廈門的人權運動者會議後,他就遭到官方鎖定。在那之後他還批評習近平處理疫情危機的方式。」
 
「現在他和其他在廈門參與會議的人一同被官方納入調查對象,而他們如今在監禁過程中持續面臨酷刑及不人道待遇的威脅。」
 
「許志永和他的夥伴並未犯罪,他們僅因為和平進行倡議行動就遭當局針對。中國當局必須立刻無條件釋放他們。」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許志永是中國著名的法律學者及人權運動者,以為弱勢族群發聲和發起2012年的「新公民運動」而聞名。許志永先前因和平倡議行動被羅織「擾亂公共秩序」罪名起訴,四年後於2017年獲釋。
 
友人表示許志永從2019年12月開始就持續躲藏度日,因為官方追查並打壓2019年與他一起在廈門參與會議的人權律師和人權運動者。超過10位與會者被傳喚或監禁。
 
本月稍早,許志永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辭職,並批評他在新型冠狀病毒危機與香港民主示威中的所作所為。但他受到監禁的原因似乎與參加廈門的會議有關。
 
許志永於週六(2月15日)晚間被捕,當時他正待在同為人權運動者的楊斌家中。楊斌也曾針對中國在新型冠狀病毒事件裡的審查制度提出批評。
 
同樣因廈門會議遭捕的還有律師戴振亞、丁家喜以及張忠順,三人被以「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形式禁止通訊拘留於不明地點,面臨酷刑及不人道待遇的風險。監禁期間,他們與律師及家屬聯繫的要求皆遭到拒絕。
 
三人的家屬表示尚未收到任何拘留相關的官方文件。丁家喜的妻子指出,警方僅口頭通知家人丁家喜已被拘留。據報,三人的律師提出與當事人會面的要求,而煙臺市公安局拒絕的理由是他們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及「危害國家安全」。
 
戴振亞、丁家喜和張忠順均積極參與「新公民運動」,這個草根的政治、文化和社會網路以和平方式倡議提高政府透明度、法治和杜絕腐敗。中國當局在2013年及2014年的鎮壓行動中開始針對此一運動。
 
戴振亞過去積極參與協助遭到監禁的異議份子。作為新公民運動的一員,他還呼籲公開政府官員的財產。丁家喜曾是一名人權律師,倡議農民工子女的權利,並呼籲政府透明化。2014年4月18日,他因「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判處三年半有期徒刑,並被吊銷律師執照。
 
張忠順曾是山東煙臺大學的講師。他在播放一段與1989年天安門鎮壓有關的影片後,於2008年被當局以「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判處三年有期徒刑。
 
戴振亞、丁家喜、張忠順等多名律師和運動人士參與了2019年12月在廈門舉行的會議;從2019年12月26日起,警方開始在全國各地傳喚或拘留廈門會議的參與者。
 
人權律師常瑋平是另一位參與會議的運動者,2020年1月12日被警方帶走。國保官員告訴常瑋平的妻子他因「危害國家安全」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他的律師執照已被吊銷,但他後來在1月21日被釋放。據媒體報導,包括黃志強、劉書慶、莊道鶴、盧思位在內的律師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或「尋釁滋事」被警方短暫傳喚。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