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馬拉松】你的文字可以造成改變!

 

立刻加入2016寫信馬拉松線上連署:http://marathon.amnesty.tw/

 

寫信馬拉松是世界上最盛大的人權運動。去年,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者參與國際特赦組織2015寫信馬拉松,以驚人的370萬封信件、訊息、電子郵件、推特貼文等等,採取行動、幫助12起人權被侵害的個人、家庭或社群。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大家為今年來自世界各地的11起個案聲援,其中有個人也有社群,讓他們的權益受到尊重:包括喀麥隆的言論自由、伊朗囚犯的健康照護權利,及馬拉威白化症患者的生命權。

 

以下11件個案迫切需要您的支持:

 

【馬拉威】安妮(Annie Alfred):骨頭毛髮被虎視眈眈的孩子

 

10歲的安妮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護士。然而,她因為患有白化症,如今正遭受謀殺、綁架或販賣殺害的威脅。白化症是一種皮膚無法製造黑色素的疾病。在馬拉威,白化症患者的頭髮、身體、和骨頭被廣泛應用於巫術。這些東西彌足珍貴,白化症患者常因此被綁架、或殘忍地殺害。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列,呼籲馬拉威政府保護白化症患者不受殺害

 

 

【加拿大】和平河谷的原住民:為土地而奮鬥

 

一百多年前,海倫(Helen Knott)的曾曾祖父和加拿大政府簽了一份合約,以保護英屬哥倫比亞和平河谷的原住民及其與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然而,加拿大政府核准的「C水壩」(Site C)興建工程,不只違反了當年的契約,更將破壞當地的自然環境。這個數十億工程若真的開工,將會淹沒超過80公里的土地,其中包括原住民打獵、捕魚、墓葬的場所。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一起呼籲加拿大總理終止C水壩興建計畫。

「這是我想養育子子孫孫的地方。這是我們的起源。我們還有什麼可以留下?這是我最害怕的地方。」—— 海倫,先知河第一民族(Prophet River First Nation)的原住民社工。

 

【喀麥隆】伊佛(Fomusoh Ivo Feh):10年徒刑只為一封玩笑簡訊

 

喀麥隆的伊佛發出那封永遠改變他人生的簡訊時,正準備成為大學新鮮人。他轉發了一封開玩笑的諷刺簡訊給朋友,內容說,連伊斯蘭武裝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招募條件都要求高中學歷,藉此挖苦在喀麥隆若無各種證照,有多難找到工作。這封簡訊讓伊佛被逮捕,他和他的兩個朋友都因此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列,要求喀麥隆政府立即釋放伊佛與他的朋友

 

 

【秘魯】麥希瑪(Máxima Acuña):因勇於發聲而被攻擊

 

麥希瑪是一名人權捍衛者,也是名農民。她與家人住在秘魯北部。如今,麥希瑪正和秘魯礦業巨頭亞納科察(Yanacocha)爭奪自家土地的所有權。當警方試圖將麥希瑪趕出家園時,她挺身反抗,無懼暴力騷擾和威脅。警察將麥希瑪與女兒打到不省人事,兩次拆除她們的家,並破壞她的農作物。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列,呼籲秘魯政府保護麥希瑪與他的家人不受暴力威脅,

並確保他們不會被強制自家土地驅離

 

 

【埃及】沙甘(Shawkan):拍照換來超過1000日徒刑

 

攝影記者薩德(Mahmoud Abu Zeid),以沙甘(Shawkan)的名字廣為人知。沙甘遭到逮捕、酷刑和監禁,只因他試圖盡自己的本分,完成攝影工作。在警方暴力驅離埃及開羅拉比亞清真寺(Rabaa al-Adaweya)的大型靜坐示威並造成超過700人死亡時,沙甘在場拍下照片,並因此遭到逮捕。沙甘(Shawkan)目前正和另外738人面對一場莫須有的審判;若被定罪,他極有可能被處以死刑。他患有C型肝炎,在拘留期間卻只得到間歇性的醫療照護。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列,呼籲埃及檢方立即無條件釋放沙甘,並撤銷對他的一切指控。

 

 

【亞塞拜然】拜朗與奇亞斯(Bayram and Giyas):因塗鴉入獄並遭受酷刑

 

行動者拜朗與奇亞斯勇於以他們最擅長的方式批評當局。他們在亞塞拜然前總統的雕像上以噴漆寫下反抗訊息,而該名前總統的兒子正是現今的國家元首。拜朗與奇亞斯在遭到毆打,並飽受強暴的威脅後,被迫承認莫須有的持有毒品指控,並因此遭逮捕拘留。拜朗目前正在等待判決結果,而奇亞斯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列,呼籲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

立即無條件釋放拜朗與奇亞斯

 

 

【伊朗】札伊娜布(Zeynab Jalalian):被囚行動者無法取得必要醫療

 

政治行動者札伊娜布在獄中遭受酷刑,且面臨失明危機。然而監獄當局多次拒絕將札伊娜布移轉到醫院,以進行她目前急需的視力恢復手術。官方表示,只要札伊娜布承認參與庫德族異議團體的武裝支翼,即可被轉移至醫院。自始至終,札伊娜布皆否認涉入其中。聯合國最近已認定伊朗此舉為恣意拘留,並呼籲當局釋放札伊娜布。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列,

呼籲伊朗政府立即釋放札伊娜布,並給予她必要的醫療照護

 

 

【土耳其】艾然(Eren Keskin):因勇於發聲被起訴逾百次

 

因為勇於批評政府,尤其是國內少數族群庫德族的不平等待遇,律師與前新聞編輯艾然已被傳喚上庭超過百次。多年來,艾然數次被判處有期徒刑,目前更被限制出境。在2016年7月失敗的軍事政變後,她很多人一樣被撤銷護照。如今,艾然因一場11年前發表的演講而入獄服刑;她在演講中指控土耳其「屠殺」一名12歲的孩童。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列,呼籲土耳其釋放艾然,並停止對她的騷擾

 

 

【印尼】約翰(Johan Teterissa):揮舞旗幟不是罪

 

約翰在獄中度過將近10年,只因揮舞了一面旗幟。這名小學老師帶領一群人在印尼總統前進行和平的舞蹈示威,此次示威以展開彩虹獨立旗幟(Benang Raja)作結,約翰揮舞的這面旗幟自古象徵著東印尼摩鹿加省(Maluku)的獨立精神。這群人被警察逮捕,鞭笞及毆打,最終入獄。約翰被判終身監禁,但之後刑期被縮短至15年。目前約翰被囚禁在離家千里外的監獄中。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列,呼籲印尼政府立刻無條件釋放約翰

 

 

【中國】伊力哈木:因抨擊歧視而遭終身監禁

 

伊力哈木是一名傑出的經濟學教授,因對維吾爾少數民族在中國的待遇多有針砭而出名。伊力哈木本身是維吾爾族,在2014年以「分裂主義」的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此類罪名常被用來對付反抗人權侵犯的維吾爾族人。據伊力哈木的律師所言,在拘留期間,伊力哈木曾被禁食10天,且雙足上銬整整20天。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列,呼籲中國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伊力哈木

 

 

【美國】史諾登(Edward Snowden):因爆料人權侵犯被通緝

 

2013年6月5日,史諾登向記者透露他在美國國家安全局擔任網路維護契約人員時,收集到的情報快取檔案。這些檔案揭露了美國政府監控網路的程度之深——美國數百萬人民的網路及電話通訊行動,無論國內或海外,無時無刻皆受到監視。

 

史諾登面臨的刑期上看數十年,而此判決依據的是一戰時期的反間諜法。這早已過時的法條中,基於公眾利益的洩密行為被與販售國家機密予敵國的叛國罪劃上等號。在無法保證公平審判,以及以公共利益辯護為前提的情況下,史諾登別無選擇,只能流亡俄羅斯。

 

加入國際特赦組織,一起呼籲歐巴馬總統特赦史諾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