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升溫下的人權提醒

文/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近來,全台的新聞幾乎全都在討論疫苗購買,隨著個案數持續累積增加,中央地方、執政在野相互指責,也讓民眾焦慮感更加倍。從全年全球許多城市就開始面對大量的感染個案數、死亡人數,採以封城、監控等緊急手段,台灣從去年的幸運兒,一轉眼,進入疫情快速擴張升溫的緊張狀態。

全台灣從5月15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進入三級警戒之後,許多人開始大量採買、囤積物資,接著許多公司開始分流上班或在家工作,原本只有雙北停止到校上課、遠距教學,後來全國也都跟上。熱鬧的捷運及車站、繁忙的車流,頓時全部人車流大幅減少,交通突然變得很順暢;大家頻頻稱讚台灣人不用宣布封城,我們極為自律,自主減少外出。許多人也換上了「同島一命,團結抗疫」的大頭貼。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指揮中心每天新公布的個案數字,各縣市政府公布的感染者足跡,都讓更多人陷入恐慌,甚至對於特定區域的民眾,產生排斥或畏懼的心理。大家紛紛下載「社交距離app」,希望自己沒有接觸到感染者。網路上各種資訊充斥,政府急忙要澄清並禁止所謂「假訊息」。除此之外,又加上缺水跳電,許多地方面臨停水停電。頓時之間,似乎陷入一種末世感,讓人感到很多不確定性。 

在目前這麼特殊的情境底下,我們還是想要提醒大家、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在疫情期間,不要忘記人權。的確如果今天我們連生命都受到威脅了,大家可能會說,自保都來不及了,還管什麼人權,但也正是在這麼特殊的情況底下,人權才更加顯得重要。如果在這個時刻,我們除了關注自己的安危,也關注其他人的平等權利、健康權,或許我們可以減少更多焦慮。所謂的「同島一命」,代表的也正是不論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當今天疫情擴散,每個人都會受到影響。 

特別是對於感染者,或是某些疫情特別嚴重的地區,加上任何的污名或歧視,都無助於疫情的控制。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染上病毒,加上目前病毒有各種變異,甚至有許多陽性反應者其實都沒有任何症狀,大家不管來自於哪個地區、去過哪些地區,不要去預先「有罪推定」這些人是故意要到處去很多地方散播病毒;大家可能只是像你我一樣正常生活、工作,而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重點是篩檢為陽性後,這些人是否有獲得適切的隔離及醫療資源。對於感染個案過多的加油添醋,甚至獵巫,都是違反人權也無助於防疫的作法,我們除了提醒自己,中央及地方政府也應該確保人們在疫情下,沒有人受到歧視,受到平等的保障。 

此外,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是最辛苦的,他們卻也最容易受到異樣的眼光看待。政府也應提供充分的資源給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讓他們在安全的工作環境下,有充分的防護措施,來提供醫療服務。他們的工時及健康權更應該受到保障。醫院的清潔人員、保全及外包人員也應該受保護及關注。 

而有更多的監禁場所或醫療長照機構,可能都已再度停止親友的訪視。適時提供電話或信件的關懷,此刻非常重要。在這個特別的時刻,除了自保,我們更應該去關注那些沒有充分自主權或資源能做好自我保護的人。例如無家可歸的街友、監所的收容人、外國人收容所的移工、沒有任何權利保障的非正規移民/難民或是尋求庇護者。 

同時,當我們有更多時間待在家裡,政府對於家暴個案的關注度,可能也要提高。去年疫情發生時,我們發現世界各國的家暴數字都提高了,此一問題在台灣一樣也會發生。我們除了關注每天新增的個案數字之外,可以多關注這方面的社會保護機制是否也有隨著疫情調整,伸出援手。 

雖然很多學校都開始採用遠距教學,我們還是要注意到不同經濟情況、社會階層的家庭,孩子的受教權是否受到影響,以及是否都能夠上網獲得課程資訊。 

勞動主管機關也應觀測企業裁員、無薪假對於勞工造成的衝擊。疫情期間,政府提供企業不少指引,甚至提供紓困措施。許多非正規的勞工,在疫情期間受到的衝擊更大,這方面的情況,也應積極觀察並尋找對策,目前行政院提出的紓困方案,期待可以幫助到真正需要的人們。

2020年,國際特赦組織針對疫情,發出了很多人權提醒、報告、呼籲及聲明,正是在提醒各國政府,疫情期間的各種緊急措施或監控措施,仍應符合比例原則,同時更不應該假疫情之名來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知的權利,或是以防疫之名,趁機推行違反人權的政策。這些文章在現在看起來仍然適用。 

面對疫情,我們需要的不是犧牲人權。我們需要的,正是以人權為核心價值的防疫政策。 

防疫,是為了更美好的人類未來。漠視人權價值,並不會為我們帶來更好的明天。希望大家在這個每天充滿各種令人焦慮資訊的當下,更能珍惜及捍衛人權。 

 延伸閱讀 

>>>【公民社會聯合聲明】各國利用數位監控科技對抗疫情時 須尊重人權
>>>【科技與人權】新冠疫情將瓦解隱私的最後一道防線?
>>>【世界】經歷這次疫情 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家暴】歐洲各國應對疫情時 如影隨形的陰影
>>>【難民】COVID-19疫情教導我們對移民和難民保持同情心
>>>【健康權】COVID-19疫情及國家相應的人權義務
>>>【2019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在七個層面危及人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