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防疫政策應避免針對特定族群造成歧視

因為數個電子工廠發生新冠病毒(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苗栗縣長徐耀昌於6月8日宣布縣內全部移工禁止外出的命令,並認為此措施可以防止疫情擴散。

面對台灣此波疫情發展,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早在政府宣布台北進入疫情三級警戒之際,全面實施居家工作,暫停所有集會活動、實體講座、海望天光邱和順展覽、聲援緬甸音樂會、街頭連署等行動。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不斷呼籲政府,所有的防疫措施,應基於人權的核心價值出發,避免造成對於特定族群的歧視及不平等。

針對苗栗縣政府的移工外出禁令措施,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台灣政府在回應新冠病毒疫情時,必須確保這些措施是基於國際人權法的標準,如此一來才能既維護公共衛生,又同時對於那些最容易受到風險傷害的人們,給予支持。」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呼籲,地方政府必須說明清楚他們此項針對移工的外出禁令之合法性及必要性,是否有遵守比例原則及反歧視的平等原則。因為此項措施極可能造成反效果,同時加深對於特定族群的汙名及歧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