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在七個層面危及人權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開宣布,2019年末爆發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冠狀病毒肺炎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已被列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
 
至2020年2月為止,新型冠狀病毒估計在全球已有超過24,500人感染,目前已擴散至其他25個國家及區域。中國方面,當局發佈國內有490人死亡,多位於湖北省內,而總病例則超過24,300起。
 
相關單位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應對措施可能影響到數百萬人民的人權。首要即是個人的健康權——根據《世界人權宣言》,人人有獲得醫療照護的權利、取得相關資訊的權利,以及在醫療服務上免受歧視,並免受未經本人同意的醫療處置。人人皆有與此相關的重要權利。
「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不應涉及審查制度、歧視、恣意拘留、及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
 
「侵犯人權的行為對處理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不會有任何幫助,反而會阻礙處理的程序,更可能降低對抗疫情的效率。」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Nicholas Bequelin)表示。
疫情擴散也危及其他多項人權:人民免受恣意拘留的權利、人身自由、表達自由、與其他社會經濟方面的權利。雖然這些權利在某些情況能予以限制,但應該只在必要、符合比例原則與合法的情況下執行。
 
 
審查制度阻礙初期疫情防治
 
針對此次疫情以及病毒對公共衛生形成的危害,中國政府大規模地壓下風聲。2019年12月底,武漢地區的醫生向同僚表示疑慮,認為患者的症狀與2002年爆發於中國南部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頗為相似。但當地政府立即以「散佈謠言」為由壓下消息並懲處相關人士
「中國專業醫療人員早已試圖針對該病毒提出警告。若政府當初沒有低估其危險性的話,全球就能及時對抗病毒的擴散。」尼可拉斯表示。
在事發一個月後,網路一篇文章指出,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質疑武漢當局的決定;許多人認為這場審理替醫生們洗刷了冤屈
 
然而中國政府高層一心想壓低疫情爆發的嚴重性,從中國強烈遊說世界衛生組織不要將疫情列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就可以看得出來。
 
但最後世界衛生組織仍決定將疫情列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人民健康權受到侵犯
 
隨著疫情越演越烈,武漢當地的醫療系統已瀕臨崩潰。當地醫療設施與醫療人員已無法應付不斷擴大的疫情規模。
 
許多病患排隊等候數小時,最後卻被醫院拒於門外。而部分醫療場所無法取得所需的診斷試紙
 
「中國必須確保所有在武漢及其他地方的感染者都能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控制疫情固然重要,但預防與治療也須予以重視。因此,針對疫情處理,須優先考量人民的健康權。」尼可拉斯表示。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防疫讚譽有加,實情卻是中國政府從過去到現在的處理手段都極有問題。」
當地媒體揭露,因大眾運輸系統停擺,人民無法及時就醫家中患者遺體也未能適時得到妥善處理
 
 
審查制度至今依舊
 
中國政府堅持掌控各項新聞內容,並封鎖一切負面報導,部分有關病毒的資訊原本應能被合法傳遞,但也遭受審查制度的重重限制。
 
自疫情爆發以來,不少新聞文章皆受到嚴格審查,其中也包含主流媒體機構《北京青年報》的旗下媒體以及《財經》。
 
尼可拉斯提到:「許多資訊皆有助於醫療社群對抗疫情,或能幫助人們保護自身免於感染,但中國政府卻執意冒險封鎖這些消息。」
 
「人民得不到充足與適當的資訊不僅增加疫情的危險性,也讓相關單位無法有效應對。」
 
 
相關運動人士遭受騷擾與恐嚇
 
中國政府將瞄頭對準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疫情資訊的人。舉例而言,陳秋實身為律師及公民記者,其直言不諱的風格為人所知,他表示在上傳武漢醫院的影片後就被當局騷擾
 
武漢居民方斌也碰到類似情形,他上傳了一段影片,裡面出現疑似是武漢肺炎病患的屍體。警方在影片上傳不久後便將他押走。
「澄清與病毒相關的假消息與傳播正確的健康資訊同等重要,但封鎖合法的新聞業者及社群媒體內容對公共衛生沒有任何幫助。」尼可拉斯表示。
 
 
各地鎮壓「假新聞」
 
隨著病毒從中國擴散至鄰近的東南亞國家之際,各國政府也紛紛開始控制相關疫情的報導。
 
在馬來西亞、泰國與越南,人們因為散播疫情相關的「假消息」而被逮捕或罰款。
「政府必須防止不實消息的散播並即時提供正確的健康資訊。然而,政府限制表達自由的手段必須符合必要性、比例原則,且必須合法。」尼可拉斯表示。
「如果東南亞國家及其他地區的政府要從中國防疫危機的經驗中獲取教訓,那就是——以『維穩』之名限制資訊與壓制公眾討論,不僅冒著極大風險,更將適得其反地造成災難。」
 
 
歧視與仇外心理
 
根據媒體報導,來自武漢的人們,無論是否有症狀,都被旅館拒於門外、被封鎖在自家公寓、甚至連個人訊息也被洩漏到網路上
 
其他國家也有大量與反華或反亞洲的仇外心理相關報導。南韓、日本和越南的一些餐廳開始拒收中國顧客;中國旅客在印尼被一群示威者要求從旅館離開;法國及澳洲報紙在報導相關危機時也被指控種族歧視。
 
全球的亞洲社群群起反抗,法國推特上也出現了 #JeNeSuisPasUnVirus(我不是病毒)的標籤,形成一股浪潮。
「中國政府應該採取行動來保護人民免受歧視,世界各地的政府則應對歧視中國人及亞洲人的行為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唯有透過跨國團結與合作,我們才能對抗這次的疫情。」尼可拉斯表示。
 
 
邊境管制與隔離措施必須合乎比例原則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許多國家對從中國或其他亞洲國家來的旅客關上大門,有些國家則實行嚴格的隔離措施。
 
澳洲政府將數百萬名澳洲人送至聖誕島的移民拘留中心,而島上的情況先前被澳大利亞醫學協會(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描述為「不人道」,因為被拘留在島上的難民身心都受到痛苦折磨。
 
巴布亞紐幾內亞不只對確診患者關閉邊境,還包含所有來自亞洲國家的人。這讓數名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學生受困菲律賓,因為他們在巴國當局的指示之下無法登上返國的班機。
 
隔離措施會限制人身自由,根據國際法只有在合乎比例原則、有時間限制、有合法目的、極度必要、不帶歧視,且盡可能自願的情況下才有其正當性。隔離措施必須以安全及尊重的方式進行。被隔離者的權利必須受到尊重及保護,包含確保其有權得到醫療照護、食物及其他必需品。
 
「各國政府正面臨挑戰。政府必須採取行動來預防疫情擴散,並確保受到疫情影響的人能得到所需的醫療照護。」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