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為母則強:我媽和瑪莉埃爾有什麼共通點?

她們都是勇敢做出改變的女性。國際特赦組織一直不斷在倡議與關注那些致力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勇敢女性,而她們勇敢捍衛人權的行動是我們倡議的基礎。

 

我們最近在推特和Instagram上詢問我們的粉絲,請他們分享生命中遇見的勇敢女性。果不其然,粉絲們熱情踴躍的回覆了許多答案,包含自己的母親、瑪莉埃爾.佛朗哥(Marielle Franco)、國際巨星碧昂絲(Beyoncé),以及一大串傑出女性的故事。

 

不出所料,在所有留言回覆中,母親是最多人心目中勇敢女性的代表。一名粉絲在Instagram上說道:「我母親以前竟然敢反對自己傳統家庭裡的性別歧視。」,另一位粉絲也說:「在我父親去世後,我母親身為家庭主婦,在養育7歲孩子的同時,還去唸了大學。」

 

 

@Amnesty International

 

推特上粉絲們的回覆也大致相同。有人分享:「我媽很了不起,她在內戰中活了下來,躲過戰車、活過接管時代,為了要養育5個孩子,她每天跑到荒野偷牛隻養活孩子。而這也是我能活下來的原因,她是我所知最勇敢的女人。」另一個人簡短寫道:「我母親做出的犧牲。」

 

在許多故事中,來自麥特.坎諾克(Matt Cannock)的來信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麥特和我們分享了他的母親妮可拉(Nichola)的故事,妮可拉是英國皇家空軍的前資深工程師。麥特在信中寫道:「1993年,她控告英國國防部性別歧視,她因為有了孩子(也就是我)而被開除。在那個年代的軍中,懷孕是不被允許的。她承受了來自國防部與當權政府的勢力,打贏官司並獲得一筆巨額賠款,那在當時是歷史上因性別歧視所判出的最高賠款,也為數千名女性在未來相關訴訟的道路鋪了路。」

 
 

@Amnesty International

 

有許多人用勇敢來描述他們的姊妹、妻子、女兒、親戚、女朋友、奶奶、教母、岳母以及朋友,這些女性都用出色的勇氣來面對生命,無論是獨力養家、堅強抗癌、指正政府的錯誤或是面對家庭暴力。

 

看來將女性與勇氣畫上等號,一點都不足以為奇。就像一則推特上的推文所說的:「女人都是勇敢的。」

 

這些女性之所以勇敢,是因為她們必須勇敢;女性的處境非常艱困。根據聯合國,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女性遭受過性別暴力。性別暴力更延伸到了網路上,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在2018年針對英國與美國女性記者和政治人物的研究,女性每30秒就會收到一則「有毒的推特」。同一份研究也指出,黑人女性在網路上收到辱罵訊息的機率比白人女性多了84%,這清楚顯示出女性所要面對的障礙與她們的身分有關。

 

那些大聲說出自己想法,並且勇敢對抗性別歧視法律以及不友善法律政策的女性,往往承受更大的風險。根據非政府組織前線衛士(Front Line Defenders)2018年的分析指出,比起男性社會運動者,女性社運者更容易遭到性毀謗、性侵與強暴,而她們的孩子也會成為被攻擊的目標。越來越多政府領導者公開貶低女性、削減健康生育服務的資金、惡意針對有色人種,還領著LGBTI族群權利倒退走,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敢說出想法的女性處境更是危險。

 

因此豪不令人意外,我們收到的許多回覆中,這些被提及的女性都有著同樣的勇氣,例如:

以及許多捍衛著我們權力的傑出女性。

 

透過這些故事,我們了解到勇敢的女性就在我們身邊,她們或許不會說自己很勇敢,但在某些情況下,她們會為了做正確的事而起身行動。

 
妮可拉.坎諾克表示:「我不會覺得自己很勇敢,我只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我知道國家會對我使出所有的手段,而他們也確實這樣做了。但當我和其他女性都強烈地認為我們不該因有小孩而遭受歧視,這就足以讓我戰勝恐懼與毀謗。」

 

盧加茵、裘思、全世界作為母親的女性以及如果還在世的瑪利埃爾,或許都會同意這樣的看法。勇氣並非刻意營造而穿上身的外衣,而無論你是否需要勇氣,他都會在你需要時出現。在每個人內心深處,我們都能夠勇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