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必須停止遣返羅興亞尋求庇護者回緬甸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表示,印度政府完全藐視國際法勒令驅逐羅興亞尋求庇護者返回緬甸完全藐視國際法。

1月4日,聯合國難民署(UNHCR)<發布聲明>。日前遣返回緬甸的一家五口,在印度已向聯合國難民署登錄為尋求庇護者。

聯合國難民署請求與被拘留者接觸,以決定他們是否有意願返回緬甸,但署方表示,印度當局尚未回覆該請求。印度決定遣返難民回緬甸,難民署表示遺憾,緬甸當地情況並不利於難民返鄉。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印度資深倡議專員Abhirr V P表示:「聯合國難民署請求與登錄為尋求庇護者的家屬接觸,卻遭印度政府忽略,著實令人擔心。印度政府的行為已經公然蔑視國際難民保護機制以及聯合國難民署。」

「驅逐尋求庇護者或難民,等同違反國際習慣法的義務。國際習慣法禁止政府將人民遣返回可能嚴重侵犯其人權的領地。」
1月2日,一名拘留於印度哈里亞納邦(Haryana)的羅興亞男子,因涉嫌非法進入印度而遭驅逐出境。隔日,一家五口的家庭遭遣返回緬甸。自2014年開始,這個五口之家便於阿薩姆邦(Assam)遭逮捕和拘禁,因為他們缺乏有效入境印度的文件。新聞報導指出,於阿薩姆邦的提斯浦監獄(Tezpur),其他十餘名遭拘留的羅興亞人同樣面臨遭遣返的危險。2018年10月,七名羅興亞男子於曼尼普爾邦(Manipur)遭驅逐遣返回緬甸。
 
「強制遣返尋求庇護者至危險的地方,使他們持續面臨生命危險,這令人無法接受也毫無良心。過去,印度政府曾聲明,遣返羅興亞人已獲得當事人同意。但印度當局稱羅興亞人為『非法移民』,且不允許聯合國難民署與被拘留者接觸,使得我們不能接受印度政府片面的說詞。」
 
「在緬甸若開邦(Rakhine),羅興亞族群持續生活在種族隔離制度之下。他們的活動、進出基本設施都遭到嚴格管制。而犯下此暴行的安全部隊仍尚未被繩之以法。」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自2017年8月,於北若開邦超過80%的羅興亞族群—超過700,000名羅興亞女性、男性和孩童—逃離緬甸安全部隊兇殘的暴力行動,於鄰國尋求庇護。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估計,有超過18,000羅興亞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於印度向難民署登錄。難民署發放身分卡給已登錄難民,並發放文件給逃至印度的尋求庇護者,此舉旨在保護他們免於遭到任意逮捕、拘留和驅逐出境。
 
2018年10月,關注當代種族議題、種族歧視、仇外情節和相關情事的聯合國特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對印度政府計畫強制遣返羅興亞人回緬甸表示不安,印度當局此舉已構成非法遣返,等同違反國際法。大約200名羅興亞人因非法進入印度而遭長期拘留,特別報告員也對此表達關切。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