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羅興亞人?究竟他們為何逃離緬甸?

為了回應羅興亞武裝團體所發動的攻擊,緬甸軍方展開一項非法且完全不符比例原則的軍事行動,導致最近幾週,超過37萬名* 羅興亞難民逃往孟加拉。

國際特赦組織在此闡述羅興亞難民所面臨的困境、國家迫害,以及這場危機造成的諸多人道問題。

遭迫害的一群人

羅興亞人是一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族群,人口約有110萬人,他們主要居住在緬甸西部的若開邦(Rakhine state),與孟加拉接壤。

儘管羅興亞人世居緬甸,緬甸政府卻堅持所有羅興亞人都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並拒絕給予他們公民身分,直接導致大部分羅興亞人沒有國籍。

在系統性的歧視之下,羅興亞人的處境極其惡劣。他們基本上與緬甸其他人口完全隔離,無法自由遷移,能夠取得的醫療照護、教育或工作也相當有限。

在一座孟加拉難民營中的羅興亞難民,因緬甸若開邦持續不斷的軍事行動逃離緬甸。© Getty Images
在一座孟加拉難民營中的羅興亞難民,因緬甸若開邦持續不斷的軍事行動逃離緬甸。© Getty Images

 

2012年,羅興亞人與身為若開邦主要族群的佛教徒之間的緊張情勢,導致動亂爆發,數萬名主要為羅興亞人的民眾被迫離開家園,逃到骯髒不堪的難民營。住在那裡的人們被困在營地裡、隔離於其他社群之外。

2016年10月,一些羅興亞人以致命武力攻擊若開邦北部的警察哨所之後,緬甸軍隊以整個羅興亞社群為目標,展開軍事鎮壓。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各種針對羅興亞人的人權侵犯事件,包括法外處決、恣意逮捕、強暴或針對女性與女孩的性攻擊,以及燒毀超過1,200棟建築物,包含學校與清真寺。當時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這些行為可能已構成危害人類罪。

近期的暴力事件

8月25日,一個羅興亞武裝團體攻擊了安全部隊的哨所,緬甸軍方展開軍事回應,導致近期羅興亞人湧向孟加拉的難民潮。

然而這些軍事回應不僅非法,且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簡直將整個羅興亞社群視為敵人。來自當地的報告描述了平民的死亡情況,以及部分村莊被完全燒毀殆盡。

根據緬甸政府表示,目前至少有400人遭到殺害,且大部分的死者被描述為「恐怖份子」。

也有一些報告指出羅興亞武裝團體暴力對待平民,受害者包括其他種族與宗教的少數族群。

誰應該負責?

在這些攻擊中,大部分的暴行歸咎於緬甸軍方。緬甸軍方具有相當的自主權,既不受文人政府控管,也不會被一般法院究責。因此,任何軍階的指揮官與士兵應對當前危機中,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負責。

此外,緬甸軍方向來有侵犯羅興亞人及緬甸其他種族與宗教少數人權的紀錄。

2017年8月,在若開邦Maungdaw縣中部的一名緬甸士兵。©AFP/ Getty Images
2017年8月,在若開邦Maungdaw縣中部的一名緬甸士兵。©AFP/ Getty Images

 

然而,翁山蘇姬身為緬甸的國務資政及實際上的領導人,卻否認那些駭人報告所指出的軍隊暴行,也並未出手緩解緊張的情勢。

9月初時翁山蘇姬辦公室指控,在緬甸的人道救援者支持危害人民安全的羅興亞武裝團體。

翁山蘇姬也忽視了聯合國及其他國家領導人的呼籲,並未介入處理若開邦的危機。

人道災難

根據聯合國,光危機爆發的頭兩週,便有約30萬名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同時還有更多人正在前往那裡。

抵達孟加拉的人們傷痕累累、飽受飢餓和創傷,迫切需要人道援助,包括食物、避難所和醫療照護。孟加拉當局也向國際社會要求緊急援助,以幫助他們支持有需要的人們。

至於若開邦其他少數族群,也有約2萬7千人在緬甸境內流離失所,目前他們由緬甸政府協助。

緬甸當局甚至阻止聯合國及其他救援機構,運送食物、水和藥品等生活必需品,給數千名困於若開邦北部山區的民眾,其中大部分為羅興亞人。

即使在最近的暴力事件發生之前,就已經有許多羅興亞人依靠救援物資生存。限制物資使數萬人的處境更加嚴峻,並顯示緬甸政府漠視人命的冷酷無情。

* 此筆統計資料更新於2017年9月11日

危機關鍵數據

統計資料更新於2017年9月11日

37萬
危機爆發後頭兩週

逃到孟加拉羅興亞人數
110萬
主要居住在若開邦

羅興亞人口
27,000
在若開邦流離失所的

其他少數族群人數
400人
緬甸政府統計目前為止

被殺害人數至少400人

 

立刻加入連署,呼籲緬甸國防軍總司令 Min Aung Hlaing

立即終止緬甸軍方的暴力計畫及其人權侵害。

確保人道救援團體、聯合國、獨立記者及相關人員,能夠自由且暢通地進入若開邦。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