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焦土行動為若開邦羅興亞人遭到種族清洗火上加油

 

  • 自8月25日以來,超過80個地方在有計劃的攻擊行動中遭焚毀。
  • 三週內已有超過37萬羅興亞人越境逃亡。
  • 證據顯示這些攻擊經過縝密策畫,是蓄意且有系統的行動。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所揭露的新證據,若開邦北部各地出現大規模焦土行動,緬甸軍隊和由暴民組成的自衛隊放火燒毀整個羅興亞人村莊,並在人們試圖逃走時對他們胡亂開槍射擊。

 

國際特赦組織分析了火災偵測數據、衛星影像、當地照片及影片,並在緬甸和孟加拉邊界訪談多名目擊者,證據顯示這場精密策畫的行動是有系統性地對遍及若開邦北部的羅興亞人村莊縱火,且已持續將近三週。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因應總監Tirana Hassan表示: 「證據確鑿,緬甸軍方正在若開邦北部針對羅興亞人大肆縱火,企圖將他們趕出緬甸。毫無疑問,這就是種族清洗。」

 

「證據確鑿,緬甸軍方正在若開邦北部針對羅興亞人大肆縱火,企圖將他們趕出緬甸。毫無疑問,這就是種族清洗。」──Tirana Hassan,國際特赦組織危機因應總監

 

「這些侵犯具有一個明顯的模式。軍方首先包圍村莊,向驚慌逃跑的人開槍,然後放火將房屋燒毀殆盡。在法律上,系統性攻擊和強制驅逐平民構成危害人類罪。」

 

 

大規模縱火行動鎖定羅興亞人

 

自8月25日開始, 國際特赦組織在若開邦北部有人居住的區域發現至少80起大規模火災,當時由於武裝團體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攻擊警察哨所,緬甸軍方展開了軍事行動。而在過去四年的同一個月份期間,衛星感測器從未在若開邦任何區域偵測到如此嚴重的火災。

 

火災發生的地點位於若開邦內主要由羅興亞人聚居的地帶。由於緬甸政府限制進出該地,當地災情無法獨立證實,但緬甸軍方很可能燒毀了整個村莊,迫使數萬居民驚慌逃離。國際特赦組織已經將火災發生地的衛星照片與目擊者證詞及燒燬房子的照片作出相應比對。

 

實際發生的火災數量和財物損失可能更高,因為雨季時有較多雲層覆蓋,使衛星難以蒐集所有火災數據,此外環境衛星感測器也無法偵測小型火災。

 

位於Maungdaw南部的Inn Din村由多民族混居,Inn Din村的衛星照片清楚顯示,羅興亞人居住的房屋被燒成灰燼,然而旁邊非羅興亞人居住的區域卻毫髮無傷。

 

國際特赦組織訪談了一名來自Inn Din村的27歲男性,他講述8月25日時,軍方與一小群自衛隊員包圍了村莊並對空鳴槍,接著闖進村子,向奔逃的羅興亞居民隨機射擊。他表示自己躲在附近的森林中,目睹軍隊在村子停留的三日間到處洗劫、縱火燒房。

 

就連城市也沒能倖免,衛星照片顯示,Maungdaw鎮以羅興亞人為主的社區也全部被焚燒殆盡,而鎮上其他地方則安然無恙。

 

前後兩張時間不同的照片指出,Inn Din村的羅興亞人聚居地被摧毀,而附近其他種族居住的區域則毫髮無傷。© 2017 Planet Labs, Inc.

 

 

有系統性地組織攻擊行動

 

若開邦內的羅興亞目擊者與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描述了緬甸軍隊令人膽寒的攻擊模式。士兵、警察與自衛團體有時會將村落包圍,對空鳴槍後闖進村落,但也經常直接突襲村莊,並在人們驚惶逃竄的同時朝四面八方射擊。

 

當倖存村民著急地嘗試逃離當地,軍方正以汽油或肩射型火箭筒燒毀房舍。

 

一名48歲的男性表示,他親眼目睹9月8日那天軍隊及警察衝進他居住的Yae Twin Kyun村,該村位於Maungdaw鎮北部。他描述道:「當軍隊到了這裡,他們便向受到驚嚇並開始逃跑的民眾射擊。我看見軍隊朝許多人開槍,甚至殺了兩名年幼的男孩。他們用武器燒毀了我們的房子。從前我們的村莊大約有900間房舍,如今僅剩80間了。甚至沒有人留下來埋葬屍體。」

 

國際特赦組織分析了在孟加拉Naf河對岸所拍攝的照片,發現緬甸境內出現許多直上雲霄的濃濃煙柱,得以證實的確發生了火災。

 

8月26日一名羅興亞男性從位於Maungdaw 鎮Myo Thu Gyi村的家中逃離,他表示:「早上11點時軍方發動了攻擊。他們掃射民宅與民眾,約莫持續了一小時。他們停火後,我看到我的朋友死在路上。不久之後,下午4點時他們又再次開火。當人們忙著逃難時,他們便用汽油罐與火箭筒燒掉那些房子。縱火行動持續了三天之久。現在那裡已沒有我們的家,全都付之一炬了。」

 

透過衛星偵測火災的數據,國際特赦組織已確認這場發生於8月28日Myo Thu Gyi村的的大規模火災。

 

令人憂心的是,某些區域的當地政府似乎早在事發前就警告了當地村民,他們的房屋將被燒毀的消息,表示這些攻擊明顯是蓄意且計畫過的行動。

 

一名來自Maungdaw鎮Kyein Chaung村 的47歲男性表示:「村長召集了羅興亞村民,通知他們,軍方可能即將燒掉他們的房子,並催促他們去村外鄰近的河岸避難。」

 

隔天50名士兵兵分兩路穿過村莊,朝藏身於河岸的羅興亞人逼近,並趁他們驚慌逃竄時開始胡亂射擊,儘管對那些無法游泳渡河的人而言,他們其實沒有什麼方法能夠逃跑。接著士兵開始鎖定、攻擊羅興亞男性,朝他們近距離射擊,並刺殺那些沒有設法逃跑的人。

 

一名來自Rathedaung鎮Pan Kyiang村的目擊者描述道,9月4日清晨,軍隊偕同村長一起來到村裡:「他說我們最好在今天早上10點前離開,因為他們將燒掉所有東西。」據他所言,當他的家人正在打包家當時,他看到「一團火球」擊中他的房子,他們只能倉皇逃跑。躲在附近稻田裡的的村民目睹士兵以火箭筒燒掉房子。

 

緬甸當局否認其軍隊應為房屋燒毀事件負責,甚至令人難以置信地宣稱是羅興亞人放火燒了自己的家。

 

Tirana Hassan表示:「政府試圖將責任歸咎於羅興亞人真是彌天大謊。我們的調查十分明確地指出,軍方及暴民組成的自衛隊才是燒毀羅興亞人家園的始作俑者。」

 

國際特赦組織也收到了一些可信報告,指出羅興亞民兵燒毀若開人與其他少數族群的房屋。然而國際特赦組織目前尚無法確認或證實這項消息。

 

 

數十萬名羅興亞人逃亡

 

逃離緬甸北部若開邦種族清洗的羅興亞人抵達孟加拉Cox's Bazar市的海灘。© Amnesty International

 

聯合國估計,自8月25日開始,種種暴力和焚燒村莊的事件已迫使超過37萬人從緬甸若開邦逃至孟加拉。同時很可能還有數萬人在若開邦內流離失所。而37萬人之中甚至還不包括2016年底至2017年初,已從若開邦內一場大規模軍事行動中逃跑的民眾,約有87,000名。

 

Tirana Hassan表示:「數字會說話──短短一年內有將近50萬名羅興亞人逃離了他們的家園,這麼說毫不誇張。緬甸軍隊犯下的罪行必須接受調查,而加害者也必須受到究責。而緬甸終究必須終止針對羅興亞人的系統性歧視,這才是導致當下這場危機的核心問題。」

 

「現在正是時候,國際社會應該出手解決羅興亞人深陷的夢魘。初步的證據指出,這些攻擊不僅經過算計,還透過數個城鎮協作執行。國際社會必須對翁山蘇姬,以及持續攻擊行動的緬甸軍事領袖加強施壓,以結束這場屠殺。」──Tirana Hassan

 

「現在正是時候,國際社會應該出手解決羅興亞人深陷的夢魘。初步的證據指出,這些攻擊不僅經過算計,還透過數個城鎮協作執行。國際社會必須對翁山蘇姬,以及持續攻擊行動的緬甸軍事領袖加強施壓,以結束這場屠殺。」

 

「幾天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討論緬甸的羅興亞問題。國際社會應把握這個機會,好好了解這個當下正在發生的危機,並通過一項有力的決議,以處理這項問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必須授權國際真相調查團展開調查,而緬甸當局應該全力配合。」

 

立即連署,要求國防軍總司令停止迫害羅興亞人!

 

延伸閱讀

【緬甸】誰是羅興亞人?究竟他們為何逃離緬甸?

【緬甸】地雷爆炸 刻意鎖定羅興亞人

【緬甸】在若開邦充滿惡意的焦土行動中,軍方鎖定羅興亞人(英文)

【緬甸】緬甸士兵說:「你兄弟已經死了。你可以出來領遺體。」(英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