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證據顯示緬甸系統性犯下危害人類罪 恐嚇並驅逐羅興亞人

 
國際特赦組織針對仍在進行中的緬甸羅興亞人危機發表詳盡的研究報告,表示超過530,000名羅興亞男女老少因恐懼逃離若開邦北部,原因為緬甸維安部隊數週以來針對羅興亞人的掃蕩和系統性謀殺、強暴、縱火。
 
 
 
研究報告《我的世界就此終結:緬甸針對羅興亞人犯下危害人類罪》中描述8月25日羅興亞民兵攻擊約30處緬甸哨站後,緬甸維安部隊如何針對若開邦北部的羅興亞人執行已經策劃好的系統性殘酷暴力行動。
 
數十名證人目睹最惡劣的暴力都與特定部隊有關,包括緬甸軍隊西部轄區第33輕裝陸軍師以及邊防警衛隊。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因應總監提拉娜(Tirana Hassan)表示:「這是經過策劃之下的行動,緬甸維安部隊殘忍地對整個若開邦北部羅興亞族展開報復,明顯企圖永遠地將他們趕出緬甸。這些殘暴行動加劇了該區域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難民危機。」
 
「曝光這些惡劣罪行只是邁向正義長路上的第一步,那些主責者必須受到究責。緬甸軍方不能輕易利用虛假的內部調查掩蓋這些嚴重的人權侵犯。緬甸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必須立刻採取行動阻止他的軍隊犯下暴行。」
 

危害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國際特赦組織蒐集的證人證詞、衛星影像與數據、照片和錄影證據皆指向同樣的結論:成千上百名羅興亞男女老少成為大規模系統性攻擊的受害者,這已構成危害人道罪。根據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列出的11項行為,若刻意實施這些攻擊行為,則構成危害人類罪。國際特赦組織在這波若開邦暴力行動中,持續記錄到至少6種符合《羅馬規約》危害人類罪定義的攻擊行為,包括:謀殺、驅逐出境或強制遷徙、酷刑、強暴或其他性暴力、集體迫害,以及其他不人道行為,例如拒絕給予食物和其他拯救性命的物資。
 
基於近幾周超過120名逃至孟加拉羅興亞人的證詞,以及與醫療人員、援助人員、記者和孟加拉官員的30次訪談,可得出這些行為已經構成危害人類罪。
 
國際特赦組織專家透過分析衛星影像及數據、核對在若開邦拍攝的照片與影像,得出許多證據均指出緬甸維安部隊的罪行。國際特赦組織亦要求進入若開邦,以調查當地的人權侵犯,包括由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成員以及羅興亞武裝團體所犯下的人權侵犯。國際特赦組織持續要求緬甸政府讓聯合國事實調查任務人員以及其他獨立觀察員不受阻礙地進入若開邦。
 
一名乘船逃到孟加拉的羅興亞婦女在上岸前回望© Andrew Stanbridge / Amnesty International
 

謀殺與屠殺

8月25日若開羅興亞救世軍攻擊哨站後數小時到接下來的幾天,緬甸維安部隊(有時還有當地的治安自衛隊)便包圍若開邦北部的羅興亞村莊。當羅興亞人們紛紛逃離住家時,軍人與警察便開火,造成至少數百人死傷。
 
倖存者描述他們如何跑到鄰近的山丘和稻田裡躲藏,直到軍隊離去。老人和身障人士常常來不及逃離,軍隊縱火後,活活在家中被燒死。這類的攻擊模式不斷被複製,在貌奪(Maungdaw)、拉岱當(Rathedaung)和布帝洞(Buthidaung)重演。然而,維安部隊──尤其是緬甸軍隊──似乎在靠近被攻擊哨站附近的特定村莊展開了最致命的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紀錄在以下5座村莊至少數十人死亡:Chein Kar Li、Koe Tan Kauk、Chut Pyin,均位於拉岱當鎮;Inn Din和Min Gyi,位於貌奪。Chut Pyin以及Min Gyi的死亡人數特別多,至少數十名羅興亞男女孩童遭到緬甸維安部隊殺害。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Chut Pyin屠殺的17名倖存者,其中6名帶有槍傷。幾乎所有人都失去至少一名家人,許多人失去了數名家人。他們一致地描述緬甸軍隊對逃跑的人們開火,系統性地燒燬羅興亞人的住家和建築。
 
12歲的法提瑪(Fatima)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當他們看到火焰從村莊其他地方竄起時,她和8名手足、奶奶和父母正在家裡。他們一家人趕緊跑出房子,然而身穿制服的幾名男性從他們背後向他們開槍,她10歲的妹妹中槍,接著法提瑪右腿膝蓋後方上面一點的位置也被擊中。
 
她回憶道:「我跌倒了,但我的鄰居抓住我扛著我。」逃難一周後,她終於在孟加拉獲得治療,她的母親和哥哥在Chut Pyin遭到殺害。
 
2017年9月16日的衛星圖顯示Chut Pyin村燒燬的狀況© 2017 DigitalGlobe, Inc. Source: © 2017 Google
 
國際特赦組織將法提瑪傷口的照片寄給法醫專家,專家表示這和子彈造成的傷口一致,「很可能是從後方射入腿部」。孟加拉醫療人員形容許多傷口明顯地是從後方造成的槍傷,與證人表示是從後方對試圖逃跑的羅興亞人開槍證詞內容一致。
 
在Chein Kar Li和Koe Tan Kauk這兩座相鄰的村莊,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緬甸軍隊相似的攻擊模式。77歲的索那米亞(Sona Mia)說,緬甸軍隊於8月27日包圍村莊開火時,他正在家裡。他20歲的女兒蕊娜(Rayna)是身障者,無法走路也無法說話,他其中一名兒子用肩膀扛著她,一家人慢慢地向村莊旁的山丘走去。但當他們聽到槍聲越來越近時,他們決定將蕊娜留在一處廢棄的羅興亞房子裡。
 
「我們從沒想過我們有辦法…」.索那米亞回憶道:「我告訴她,坐在這裡,我們會再回來…在抵達山上的時候,我們回頭看留下她的那間屋子,有點遠但我們還是看得到。軍隊正在放火燒(房子),最後,我們看到那間屋子也被燒了。」
 
軍隊當天傍晚離開村莊後,索那米亞的兒子下山在那棟被燒毀的屋子廢墟裡找到蕊娜燒焦的屍體。她們在那棟方子的院子裡挖了墳墓,將她埋在那裏。
 

強暴與其他性暴力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7名遭到緬甸維安部隊施加性暴力的羅興亞倖存者,其中4名女性以及1名15歲少女遭到強暴,他們當時各自與2至5名其他婦女和女孩一起,她們也遭到強暴。這些強暴發生在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的2座村莊:貌奪的Min Gyi以及布地洞的Kyun Pauk。
 
如同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衛報所報導的,在進入Min Gyi(當地人稱為Tula Toli)之後,8月30日早上緬甸軍人追捕逃到河岸的羅興亞村民,將男人和年紀較長的男孩與婦女和兒同分開。
開槍處決至少數十名男性與年紀較長的男孩,還有一些婦女與小孩之後,軍人將婦女分成幾組帶到附近的屋子裡強暴,之後將這些屋子和村里其他建築物縱火燒掉。
 
30歲的S.K.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在目睹處決之後,她和其他許多婦女與小孩被帶到壕溝裡,被迫站在與膝同高的水中:
 
「他們把婦女分成幾組帶到不同房子裡…我們這組有5人(皆為女性),被4名軍人(身穿軍隊制服)帶著。他們拿走我們的錢和東西,接著用木棍毆打我們。我的孩子跟著我,他們也打了他。我的2歲兒子沙菲(Shafi)被木棍狠狠地抽打,一棍,他就死了…我有三個孩子被殺死。還有10歲的穆罕默德·歐斯瑪(Mohamed Osman)和5歲的穆罕默德·沙迪克。也有其他(在房子裡)帶著孩子的女性,孩子被殺死的。」
 
「所有女人衣服都被剝光,裸著身子…他們拿著很堅硬的木棍,先是打我們的頭讓我們虛弱,然後打我們(陰部),接著強暴我們。每個(女人)被好幾個軍人強暴。」
 
在強暴婦女和女孩後,這些軍人放火燒掉房子,許多仍在屋內的受害者遭到殺害。
 

刻意策畫 燒燬村落

 
10月3日,聯合國衛星運作應用計畫(UN Operational Satellite Applications Programme, UNOSAT`)報告,該計畫發現自8月25日開始,在貌奪與布地洞20.7平方公里的建築物被燒毀。而這份報告也非常可能低估了毀壞和燒燬的規模,因為濃厚雲層可能影響衛星偵測的結果。
國際特赦組織檢視衛星偵測數據,認為8月25日以來,在若開邦北部至少發生156起大火。過去5年同期間連一場大火都沒有,因為正逢雨季,這強烈地顯示這些火災可能是人為。
 
事件發生前後的衛星圖像比照,驚人地與證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的證詞一致。緬甸維安部隊只燒毀羅興亞村莊或居住區域。譬如,Inn Din和Min Gyi的衛星圖像顯示,兩地有大片建築物遭火焰吞噬,但鄰近的村落卻完好無傷,這明顯的差異,和羅興亞居民和鄰近村莊其他民族證人均表示,只有羅興亞人居住的區域被徹底摧毀。
 
國際特赦組織注意到,至少12多座鄰近其他民族的羅興亞村落發現類似的模式。
 
提拉娜說:「從緬甸政府不斷否認的態度推斷,他們可能真的以為可以在犯下大規模謀殺後全身而退。但現代科技加上堅實的人權研究扭轉此一情勢。」
 
「國際社會必須進一步行動,不只是憤怒而已,採取行動阻止這些暴力行為,這些暴力行動已經讓超過一半的緬甸羅興亞人口被迫逃離。透過減少軍事合作、武器禁運以及精準制裁人權侵犯主責者本身,都可以清楚地表達國際社會不會容忍緬甸軍隊在若開邦犯下的危害人類罪。」
 
「國際社會必須確保這場種族滅絕不會完成其不法和不道德的目的。因此,國際社會必須鼓勵並支持孟加拉提供足夠的安全庇護給羅興亞難民,確保緬甸尊重羅興亞人的人權,讓自願返回者安全地、有尊嚴地回到他們的國家,並確保緬甸永遠終結所有針對羅興亞人的系統性歧視,以及這場正在發生的種族滅絕危機背後的根源。」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