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了捍衛原住民族集體權利而入獄超過4年

文/ 貝爾納多.卡爾.索爾(Bernardo Caal Xol)

原住民在多數國家都面臨種族主義與歧視情形。我們的土地被剝奪,從家園被驅逐。
 
強硬的政策使我們變得貧瘠,也剝奪我們在人文、社會與職涯的發展機會。很少有政府願意在原住民為主要族群的社區內投入教育、醫療和基礎建設,政府完全沒有扮演任何角色反而是常見的情況。
 
政府和經濟強權持續將我們的習俗和生活方式簡化為民間傳說,卻利用部分原住民文化分來吸引適合他們的觀光旅遊業。
 
政府與礦業公司在進行影響我們社群的計畫或大型案件時充滿種族歧視與排他心理,絲毫不尊重也不符合國家法律和國際標準,更未事先知會和諮商。身為原住民族群,我們帶著祖先的智慧、實踐原則與價值,這些原則和價值讓我們無法同意企業在我們的領地上進行大型礦業和種植單一作物等計畫。
 
在世世代代流傳下來的文化中,我們被教導要對山丘、谷地、川河、山林、呼吸的空氣、雨水,以及其他大地之母賜予的元素心懷愛與尊重。我們讓大自然受傷就是對自己造成傷害,因此我們就是領地內大地之母的照顧者與守護者。對我們而言,企業來此掠奪和侵占我們用盡心血保護的自然資源,完全是污辱和缺乏尊重的行為。
 
當我們出聲反對這些企業對大地之母和自然環境造成傷害,市政府出手打壓我們的示威、將我們定罪,甚至利用法律程序監禁原住民領導者們,只因為他們努力捍衛人權。當局利用拖延法院程序讓他們持續遭到關押,用心靈折磨作為對他們的懲罰。
 
我,貝爾納多.卡爾.索爾(Bernardo Caal Xol),瓜地馬拉的凱克其馬雅族人,作為環境守護者,出面對抗Oxec S.A.電力公司,他們奪走卡哈本河,讓河流改道,讓數以千計的家庭無水可用,數世紀以來居民在這片土地都是用這條聖河的水。
 
我與卡哈本和維拉帕斯地區(Alta Verapaz)的居民共同斥責當局侵害凱克其族人知情與諮商同意權的行為,當局逕自授予環境許可並讓出卡哈本河給Oxec I、Oxec II 的水力發電廠建設計畫;我斥責非法濫伐15公頃的自然林,森林是打擊氣候變遷的重要助手之一;我也痛斥水力發電廠建設工程,工程非法挪用國家土地,剝奪Oxec與卡哈本河岸地區的凱克其族居民的用水權。
 
代表族人出面譴責這樣的行為讓我受到迫害和定罪。企業與政府羅織罪名讓我入獄服刑,而我終於在2022年3月24日獲釋。我在此見證了也證實了瓜地馬拉政府與企業狼狽為奸的行為。
 
當局以監禁與虐待原住民代表作為對我們提出抗議與訴求的回應,讓我們再也無法奪回自己的權利,這些案例幾乎都與不符多數利益的大型建案有關。企業在我們社區內製造的電力並不是給凱克其族使用,而是作為他國的商業用電,於此同時我們的社區卻無電可用。我們的家戶依舊在使用油燈,這讓我們更確定企業就是在剝奪我們的自然資源。
 
國際特赦組織針對我的案例進行完整調查,並在2020年6月正式宣布我為良心犯,認定我只是在和平捍衛自己領域的集體權利,卻因此遭到不當監禁4年又2個月。
 
8月9日是全球原住民日,我站出來要求全球政府停止定罪我們原住民族群的兄弟姊妹。他們必須尊重我們所住的領土,必須尊重我們保護的自然資源,這是我們祖先不斷在教導我們的。
 
人民自決與自由、事先知情與諮商同意權是關乎原住民族生存的重要支柱,也是全球各國民主的根基。因此,我呼籲尊重並保障全球人權捍衛者的工作。
 
此外,我也呼籲政府實施並尊重國際法與協議,這樣企業對大地之母、環境與生物多樣性造成傷害才能受到究責,尤其是我們正因氣候變遷付出慘痛代價。
 
身為原住民族群,我們當前的處境十分艱難,因為我們仍與COVID-19疫情奮鬥,我們也是氣候變遷下最受衝擊的弱勢方。我們一直保護土地不被剝奪和侵占,努力捍衛用水、河川和森林,卻在每個國家都面臨政府從體制施加的種族歧視、父權與殖民主義的困境。
 
基於上述種種原因,拉丁美洲區域及加勒比政府必須同意並簽署《埃思卡蘇協定》(Escazú Agreement),這項史無前例的區域條約將確保自然環境的健康,也保障我們身為土地、領地與環境捍衛者所做的努力。簽署協定刻不容緩!
 
貝爾納多.卡爾.索爾是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倡議運動及全球最大的年度人權盛事寫信馬拉松的個案之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