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納多獲釋!但他原本就不該入獄服刑

貝爾納多.卡爾.索爾(Bernardo Caal Xol)在科萬(Cobán)的監獄關押超過4年後,終於在3月24日獲釋。辯護律師表示,法官認為貝爾納多行為良好,因此被裁定允許出獄。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這對貝爾納多與他的家人,和瓜地馬拉的原住民凱克其馬雅族,無疑都是好消息。他作為一位良心犯,終於能在關押四年後與摯愛團聚。但是他還是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被判刑,瓜地馬拉當局也持續將他捍衛環境與人權的工作視為犯罪。」

國際特赦組織在審閱貝爾納多的刑事案件後,發現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貝爾納多犯下他被指控的罪行;這樣的程序與國際特赦組織在瓜地馬拉其他人權捍衛者身上記錄到的定罪模式類似。國際特赦組織因此認定貝爾納多.卡爾.索爾是良心犯,發起全球倡議行動,希望讓他立即無條件獲釋。

瓜地馬拉以毫無根據的指控來起訴人權捍衛者是常見的手段,當局意圖騷擾和阻礙人權工作——尤其是環境保護人士與原住民族,還有那些努力改善有罪免責和貪腐情情形的人們。當局這種行徑實在令人遺憾。

背景資訊

貝爾納多.卡爾.索爾是位50歲的原住民教師、工會成員與原住民凱克其馬雅族(Maya Q’eqchi’)的權利捍衛者,同時也為土地、領地與環境權利而努力。凱克其馬雅原住民社區的聖河卡哈本河(Cahabón river)因上維拉帕斯省(Alta Verapaz)當地的水力發電廠工程而受到衝擊,而貝爾納多因捍衛這條河流而在2018年1月30日遭當局不當定罪。雖然沒有實質據來證明他犯下罪行,科萬法院依舊在2018年11月9日,以加重竊盜與加重非法拘留罪將貝爾納多判處7年4個月有期徒刑。

2020年7月16日,國際特赦組織將貝爾納多定為良心犯。這位瓜地馬拉人權捍衛者是我們在2021年寫信馬拉松全球運動中的個案之一,在這個全世界最大的人權活動中,世界各地的人們為貝爾納多發起了大約50萬次的行動,要求當局釋放貝爾納多。

貝爾納多與律師於2021年9月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希望審查這項侵害人權的判決,卻遭最高法院刑事庭駁回。於是貝爾納多與律師再度提起上訴,目前尚未得到結果。

地方與國際組織在瓜地馬拉當地記錄到居高不下的攻擊人權捍衛者案例,尤其是記者與對抗有罪免責與貪腐情形的倡議人士。非營利組織瓜地馬拉人權捍衛者保護聯盟(Unit for the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 Defenders)從2021年1月至11月期間,記錄到839起人權捍衛者攻擊事件。此外,根據非營利組織全球證人( Global Witness )最新報告指出,瓜地馬拉也是對土地、領地與環境捍衛者而言最危險的國家之一。2020年瓜地馬拉有13名環境捍衛者遭到殺害,再次成為土地與人權捍衛者被殺害比例第四高的國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