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維安部隊非法使用武力鎮壓示威 數十人受傷

 

 

伊朗當局承認1月8日擊落烏克蘭客機後,國內各地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國際特赦組織已自受害者及目擊者取得經驗證的影片、照片及證詞,證實伊朗維安部隊對和平示威者使用非法武力。

 

證據顯示,1月11日至12日間,維安部隊對和平示威者使用氣槍發射一般用於打獵的尖銳粒彈,造成示威者流血受傷。維安部隊也使用了橡膠子彈、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來驅趕示威者,同時用手腳及警棍毆打並恣意逮捕他們。

 

「人們發起和平示威,為機上罹難的176名乘客尋求正義,並表達對伊朗當局事發當下掩蓋真相的憤怒;伊朗維安部隊卻進行暴力鎮壓,十分駭人聽聞。」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研究暨遊說主任Philip Luther表示。

「 伊朗維安部隊非法使用武力已成為長久以來的模式,最近示威活動的鎮壓只是其中一部份。」

 

 

非法使用武力

 

國際特赦組織獲得的證詞及照片指出,維安部隊發射尖銳的粒彈造成示威者受傷,後續還必須接受手術以取出粒彈,同時橡膠子彈也造成示威者受傷。這種粒彈一般用於小型狩獵,完全不應該用來執法。

 

國際特赦組織的數位驗證組織也驗證了數十支影片,影片中維安部隊對和平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

 

街上部署著維安部隊,包括伊朗警察的特種部隊、準軍事部隊巴斯基(Basij)的民兵,以及便衣警察。

 

在其中一支經國際特赦組織驗證的影片中,德黑蘭的兩名女子躺在地上,因受傷而流血。另一支在附近拍攝的影片中,一名女子躺在地上的血泊中,痛苦地大聲喊叫。一旁幫助她們的人們說她們被射中了。國際特赦組織目前還不能確定這些影片中造成傷害的是何種子彈。

 

在另一支影片中,一名男性頭部流血。國際特赦組織也取得X光片,清楚顯示粒彈卡在一名示威者的膝關節,以及另一名示威者的腳踝中。

 

國際特赦組織也握有經過驗證的影像,其中維安部隊成員攜帶散彈槍,但還不清楚裡面裝的是何種彈藥。

 

國際特赦組織收到幾位受傷的示威者的訊息,包含他們傷口的照片。示威者表示他們因為害怕被逮捕而沒有到醫院取出粒彈,只能忍受粒彈卡在體內的痛苦。

 

維安及情報部隊在某些醫院大量部署,可能計畫逮捕前來就醫的患者。國際特赦組織也收到消息指出,維安部隊試圖將某些受傷的示威者轉到軍醫院。德黑蘭有些診所和醫院拒絕為傷者提供服務,並告訴傷者,如果維安及情報部隊發現他們是示威者,他們就會被逮捕。

 

來自法爾斯省西菈子Maali Abad的男子說,他在1月12日點蠟燭悼念罹難者,而維安部隊的人比集會者還多,營造出一種「恐怖駭人的氣氛,嚇跑人們」。

 

他說:「他們對群眾飆罵髒話,用警棍毆打每個人全身各個部位,就算只是路過的人也一樣。他們也不管是年輕人還是老人、男人還是女人。」他補充,維安部隊也對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他受了傷,但因為怕被逮捕而沒有就醫。

 

來自德黑蘭的Mahsa也是目擊者,她描述維安部隊對著地鐵站入口大廳發射催淚瓦斯,以阻止人們離開車站加入示威。

 

她說:「催淚瓦斯的量很多…我遭受很大的精神壓力,也很焦慮,所以起初沒有發現我被射中了…警方的特種部隊對人們發射尖銳的粒彈,我的外套上都是洞,身上也有瘀青…街上到處都是武裝的便衣警察,他們對空鳴槍,威脅要射擊民眾…發現我在錄影之後,一名維安部隊成員追著我跑,然後我的腿就被彈粒射中了…真的很痛。」

 

Mahsa還說,當局也威脅醫生。她已被三家醫學中心拒絕,甚至連一間獸醫診所也拒絕為她治療。1月14日,德黑蘭一間醫院的醫生告訴她,她必須趕快離開醫院,因為如果醫院的情報部門(Herasat)發現她是示威者的一員,她就會被逮捕。

 

她說:「伊朗現在的情況比死亡還令人痛苦。他們正在慢慢殺死我們,要折磨我們至死。」

 

攝於德黑蘭Shademan地鐵站的幾支影片中,人們說維安部隊在車站中發射催淚瓦斯。催淚瓦斯罐會造成無差別傷害,尤其用於密閉空間時,可能導致重傷甚至死亡。催淚瓦斯只應在明確暴力行為發生時針對目標使用,不該用來驅趕和平示威者,也不能用於封閉的空間。

 

在許多個案中,維安部隊的行為都違反了國際法禁止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對待的規定

 

 

恣意逮捕

 

報告指出,數十人在示威發生的城市遭到逮捕,包含大學生。這些城市為胡齊斯坦省阿瓦士(Ahvaz in Khuzestan province)、艾斯發罕省艾斯發罕(Esfahan, Esfahan province)、贊詹省贊詹(Zanjan, Zanjan province)、馬贊德蘭省阿莫爾及巴博勒(Amol and Babol, Mazandaran province)、霍爾木茲甘省阿巴斯港(Bandar Abbas, Hormozgan province)、克爾曼沙赫省克爾曼沙赫(Kermanshah, Kermanshah province)、庫爾德斯坦省沙南達季(Sanandaj, Kurdistan province)、禮薩呼羅珊省馬什哈德(Mashhad, Razavi Khorasan province)、法爾斯省西菈子(Shiraz, Fars province)、東亞塞拜然省大布里士(Tabriz, East Azerbaijan province),以及德黑蘭(Tehran)。

 

國際特赦組織也收到消息指出,在包含阿莫爾和德黑蘭在內的至少兩個城市,當局拒絕向被拘留人家屬提供被拘留人的下落,這等同於國際法的強迫失蹤罪行。

 

國際特赦組織也收到令人震驚的性暴力指控,指出至少一名女性受害被便衣維安隊員恣意逮捕,在警局被拘留了數小時。知情人士指出,在拘留期間女子被帶到一間房間,一名維安官員訊問她、強迫她進行口交,並試圖強暴她。

 

「伊朗維安部隊再度侵害伊朗人民和平表達與集會的權利,訴諸非法且殘暴的手段,應受譴責。」Philip Luther表示。

 

「伊朗當局必須緊急停止鎮壓,並確保維安部隊受到最大限度的約束,尊重示威者和平表達及集會的權利。被拘留者不能受到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所有遭恣意拘留者也必須獲釋。」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示威始於1月11日,當日伊朗當局承認誤將烏克蘭的客機擊落。起初的三天當局矢口否認此事,並將墜機歸咎於機械故障。示威規模迅速擴大,加入了反建制的口號,以及改革政治制度的訴求;示威者要求舉行修憲公投、終止伊斯蘭共和國體制。

 

在示威發生之前,伊朗維安部隊於2019年11月15日至18日間使用致命武力血腥鎮壓,造成超過300名示威者死亡,數千人被逮捕。國際特赦組織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舉行特別會議,委任調查伊朗非法殺害示威者、大量逮捕、強迫失蹤、對被拘留者施以酷刑等情形,以追究責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