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示威死亡人數激增 當局須立即停用致命武力

根據報導指出,緬甸各地軍警與和平示威者發生衝突,造成18人死亡及多人受傷。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副秘書長吉爾(Emerlynne Gil)表示:

「警方與軍隊使用致命武力來對付和平的示威者,造成死傷人數飆升,這般作為令人深感震驚與恐慌。」

「當局必須讓這些示威者行使權利。他們擁有和平集結、對國家現狀表達意見的權利。」

「無論是警察還是軍隊,所有執法單位的職責都應是協助與保護和平集會。他們絕對不能傷害示威者,也絕不能訴諸致命武力,所有用來限制和平集會的手段都必須合法、符合比例原則、且具必要性。」

「隨著情勢急速惡化,緬甸維安部隊必須立即停止對和平示威者使用非必要武力,並釋放所有被恣意逮捕的人。」

背景資訊 

根據媒體報導,2月28日當天,緬甸維安部隊在國內大規模集會中對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器,造成18名示威者死亡。緬甸於2021年2月1日發生軍事政變之後,國內人民在各地發起示威,不過場面幾乎都非常和平。

聯合國真相調查小組(UN Fact Finding Mission)呼籲,現正掌權的緬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及其他高層官員須接受調查,依戰爭罪行、危害人類罪、種族滅絕等罪起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