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寫信馬拉松】土耳其學生慶祝驕傲卻面臨三年刑期,當局必須判他們無罪

 

土耳其19名人權捍衛者因於2019年參與驕傲(Pride)遊行而被當局起訴,該案判決預計在本週四(10日)出爐。在判決出來之前,多個重要人權組織團結起來為這19人發聲,要求將他們宣判無罪。

 

這19名人權捍衛者為中東科技大學(METU)的18名學生和1名學者;校方原先禁止他們舉辦驕傲遊行,但因校方手段違法他們依然舉行和參與驕傲活動,卻將面臨三年刑期。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秘書長穆茲尼克(Nils Muižnieks)表示:「2019年夏季,有一群學生和民眾和平參與慶祝愛與團結的活動,卻因此遭到警方以胡椒噴霧、橡膠子彈、催淚彈攻擊。其中19人被帶上法庭面臨毫無根據的控訴且可能遭到判刑,著實荒謬。」

 

「校方對於驕傲遊行的禁令缺乏法律依據,而這些勇敢不服從的學生擁有表達自由與和平集會的權利,但權利卻遭校方侵犯。他們必須無罪釋放。」

 

這19人被以「參與非法集會」和「經警告仍未解散」等罪名起訴。當局原先因應緊急狀態,在安卡拉全面禁止一切LGBTI+活動,但安卡拉行政上訴法院已於2019年2月解除這項禁令。然而中東科大校方依然以這項禁令作為法律依據,禁止舉辦校園一年一度的驕傲遊行。

 

儘管他們上訴以確保遊行能夠如期舉辦,校方在當天還是叫了警察來驅散學生群眾。這些學生只不過是在草皮上和平靜坐,警方卻以胡椒噴霧、橡膠子彈、催淚彈攻擊群眾。其中數人因此受傷,許多人遭到恣意拘留。

 

事件一年後,2020年6月,安卡拉一處行政法院推翻校方的非法禁令,證實校方的手段缺乏法律依據。

 

穆茲尼克接著提到:「儘管土耳其恐同的氛圍日益漸增,中東科大的學生和職員每年依舊舉辦校園遊行,慶祝驕傲並為LGBTI+族群呼籲平等及尊嚴,他們有權利這麼做。」

 

“The only just outcome in the unfair prosecution of 19 human rights defenders for their participation in a peaceful Pride march is their wholesale acquittal.”

「這19名人權捍衛者因參與和平驕傲遊行而遭到非法起訴,對他們而言唯一的公道就是將所有人宣判無罪。」

 

 

事件背景

 

國際特赦組織的年度盛事「寫信馬拉松」於上個月開跑,今年的聲援個案也包含中東科技大學學生的案件。詳情請至 https://www.amnesty.tw/proposal/3603

 

請至 https://www.amnesty.org/en/documents/eur44/3432/2020/en/ 參閱人權組織聯合聲明。簽署單位:Agir ensemble pour les droits humains、國際特赦組織、Civil Rights Defenders、前線衛士(Front Line Defenders)、Human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國際LGBTI聯合會歐洲分會、國際人權聯盟(FIDH)、保護人權捍衛者觀察組織(Observatory for the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 Defenders)、Netherlands Helsinki Committee、世界反酷刑組織(OMCT)。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