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200位氣候及人權領導者誓言處理氣候危機

 
史上第一次,超過200位原住民、勞工、學者、環境和人權團體代表共同發表歷史性聲明,要求政府及企業立即緊急處理氣候危機,以確保人類的生存安全。
 
他們針對氣候、生存及人權等議題在人民高峰會(Peoples' Summit)上齊聚一堂,目標是希望透過新的勢力、能量及資源來促成一個緊密、多元、並以行動為導向的大規模運動,將人民及人權作為核心,戰勝氣候危機。
 
這些領導者及他們的團隊力求向政府及企業施壓,加強他們承擔氣候議題的責任。在其他倡議中,他們計畫要更集中的進行氣候訴訟,鎖定經濟部門投入化石燃料的資金,更有效的運用人權究責機制,同時結合大量全國及區域間不同規模的倡議行動。領導者們也希望在接下來幾個月中,決議實施一系列的行動計畫。
 
人民高峰會由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Office)、綠色和平(Greenpeace International)、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國際環境法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華萊士全球基金(Wallace Global Fund),以及紐約大學人權及全球正義中心(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Center for Human Rights and Global Justice)舉辦,時間在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United Nations Secretary General’s Climate Action Summit)之前,於2019年9月18、19日舉行。
 
「全球最緊急的危機,需要人民採取人權行動所帶來的力量和多元性來解決。我們有支持者、有能量、也有所需的技能來為氣候正義奮鬥。但我們目前達到的遠比預期的成果還不足。」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希望盡自己的努力來改變這一切。我們希望高峰會能幫助激發全球人權行動的潛能,保護現在和未來的世代。只要團結,我們終將勝利。
「對那些站在第一線的人而言,氣候變遷已經影響了人類飲食、衛生用水、居住、健康、個人安全、甚至生存權。許多在小島上的國家、海岸邊的社區、還有逐漸沙漠化的地區,都眼睜睜看著人民自決的權利消逝。大規模的氣候變遷造成威脅,讓數百萬的人民必須踏上承受衝擊和充滿不確定的道路。每個國家都應即刻採取有意義的行動來解決這項對人權造成的威脅。我們現在需要革命性的、以人權為根基且全面的氣候行動。」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紐約辦事處秘書長克雷格.莫赫伯(Craig Mokhiber)表示。
「氣候危機就是人權危機。人類造成的極端氣候災害是非常劇烈的,從颶風多利安留下的破壞就能看出來。」綠色和平國際執行董事珍妮佛.摩根(Jennifer Morgan)表示。
「面對氣候危機持續無所作為的代價就是犧牲人權、生計,甚至人命。颶風多利安給了我們沉痛的提醒—氣候危機帶來的衝擊貨真價實,而且將越演越烈。今日的聲明反應了人權社群的共同承諾,那就是以人為本來對應氣候危機、逐步淘汰造成危機的化石燃料,以及要求成為絆腳石的政府及企業負起責任。」國際環境法中心董事長與執行長卡羅爾·馬菲特(Carroll Muffett)表示。
 
「全球的人權相關組織、運動正帶來新的資源、強大的支持者,以及針對氣候運動的特殊人權倡議與遊說,呼籲政府及企業採取和氣候變遷規模與速度相稱的行動,以確保人類得以生存。」華萊士全球基金執行董事艾倫.多爾西(Ellen Dorsey)表示。
「氣候變遷被稱為『假警報』,但這個警報終將殺死我們的孩子,甚至有些我們世代的人也會跟著陪葬。我們每天閱讀相關文章,講述大量的人們因熱浪死亡、遭洪水溺斃或被野火燒死、被迫逃離家園。但我們自欺欺人的覺得這樣的事情並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儘管我們分心於社群媒體或決心過所謂正常的生活,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難已經從『有可能發生』變成『一定會發生』。除非我們立刻採取行動,不然我們所知的人權將完全失去意義。」紐約大學人權及全球正義中心主任菲利普.阿爾斯頓(Philip Alston)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