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會對人權帶來什麼影響?

 

者:Savio Carvalho, London, 1 December 2015, 13:20 UTC

 

國際發展與人權資深顧問Savio Carvalho表示,當代氣候變遷是人權最大的挑戰之一。

 

氣候變遷與人權有什麼關聯?

 

極端的天災與海平面上升將會破壞建物或毀掉居民的謀生能力。此外,除非大幅的減少廢氣排放,否則近六億人口可能會因為氣候的變遷面臨旱災與飢荒。由此可見氣候變遷與人權的直接的關聯性,這些權利包括了生活、健康、食物、水源和居住。

 

氣候變遷會如何影響女性?

 

世界各地大多數自營的女性與小型農場將因乾旱、洪水與作物歉收受到最初也最強烈的衝擊。他們將會受到供水短缺的劇烈影響而產生提取水資源的重擔。

 

對原住民有什麼影響?

 

因為對環境的依賴性原住民常常處在全球暖化的前線。許多生活在脆弱的生態系統的原住民對於氣候變遷特別敏感。這會威脅到他們與傳統和生計息息相關的文化特性。

 

氣候變遷將帶來更多難民?

 

隨著飢荒、旱災和天災變為常態,跨越國境的人數將會增加。儘管並非所有人都是合法意義上的"難民(refugees)",他們都應該從氣候變遷的最大責任國獲得權利並得到支持。

 

是否會氣候變遷,譬如氣溫升高和海平面上升等因素,而導致更多戰爭

 

極有可能。我們的確認識到氣候變遷是眾所皆知加劇戰爭的成因,如:天然資源的爭奪。在未來這將會升高武裝衝突的風險。

 

政府該做什麼?

 

他們應該傾全力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包括逐步取消化石燃料的補貼。他們也必須幫助人民適應氣候變遷,以及提供補償金,例如:幫助那些因為海平面上升而失去了住所的人們。

 

國際特赦組織針對此議題採取哪些行動?

 

集結合作夥伴,我們要對政府與各大組織施壓例如聯合國要求在氣候變遷上採取具體且緊急的行動。這無關於慈善或援助,它是人權與正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