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力勸學校讓學生參與氣候罷課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在9月11日寫了封信,寄給世界各地超過30000間的學校,呼籲學校讓孩子們參與至今前所未見、為了全球氣候變遷發起的罷課行動。罷課預計於9月20至27日舉行。
 
國際特赦組織在澳洲、加拿大、匈牙利、西班牙、紐西蘭及英國各處的辦公室寄給學校負責人及董事會,秘書長庫米.奈杜在信中寫道:
「我相信孩子們站出來奮鬥有其歷史性的重大意義。因此,我今日寫這封信,希望參與9月20至27日全球罷課的學生,不會遭校方阻止或是懲罰。」
 
「現今的氣候危機對這個世代的孩子來說,正是關鍵性的人權議題;其帶來的後果會在各方面形塑他們的人生。多數政府面對壓倒性的科學證據卻仍無法適當應對氣候變遷問題,可說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跨世代人權侵犯。」
 
來自115個國家的青年社會運動者,預計在9月20至27日發起氣候變遷抗議行動,並以9月20日星期五為主要動員日。在世界各地1000個城市中,更有超過2400起相關行動。
 
庫米.奈杜在信中要求校方、師長謹記,透過參與罷課,孩子們同時也在練習運用各項人權,包含言論自由、和平集會,以及為所有會影響他們人生的決定發聲。
 
他也提到自己15歲的時候,因策辦反種族隔離的抗議行動,而被在南非德本的學校退學:
「當時的挫折使我更加倍努力學習,我很感謝後來能順利完成學業,也很榮幸最後能承擔今日的成就。不過這世代的孩子不同於當時的我,我年輕時想像的未來,並無氣候危機的陰影籠罩,他們卻必須面臨這樣陰暗的前途。」
 
「我的經驗也讓我堅定的相信,孩子們為這世代的不公不義發聲,不該因此受到懲罰。事實上,許多有權勢的大人無所作為,造成年輕人需要站出來領導,我們該質疑的是我們自己,而不是他們的行為。」
 
 
(下方為信件全文)

 
 
 
 
2019年9月11日
 
致世界各地的學校領導人、校長們,
 
我是庫米.奈杜,在全球最大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擔任秘書長。我今日來信,想與您談論現今世代孩子們最重要的議題,以及身為領導者該如何扮演關鍵角色,來協助孩子們採取行動。
 
誠如各位所見,過去一年中,世界各地興起前所未有的抗議風潮,孩子們為了全球面臨的氣候危機站出來發聲。受到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的啟發,有數十個國家、超過百萬的年輕人參與了「 Fridays for Future」罷課行動,以及其他由青年領導的團體所發起,同樣以罷課為旨的示威行動。
 
為了參與氣候行動,學生們紛紛蹺課,這自然引起強烈的反應及擔憂。我能理解身為學校領導人,校方應對這項挑戰所面臨的壓力。的確,國際特赦組織提倡所有孩子皆應享有優良的教育。
 
然而,我相信孩子們站出來奮鬥有其歷史性的重大意義。因此,我今日寫這封信,希望參與9月20至27日全球罷課的學生,不會遭校方阻止或是懲罰。
 
現今的氣候危機對這個世代的孩子來說,正是關鍵性的人權議題;其帶來的後果會在各方面形塑他們的人生。多數政府面對壓倒性的科學證據卻仍無法適當應對氣候變遷問題,可說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跨世代人權侵犯。
 
人權之所以存在,是為了幫助我們在自由、正義與和平之中共同生活。但是如果沒有一個適宜居住的地球,上述情況便不可能達成。
 
享有健康的環境,包括享有安全的氣候環境,這項人權與其他人權同等重要。但令人難過的是,孩子們被迫在今日站出來捍衛這項權利。
 
透過參與這些抗議行動,孩子們同時也在練習運用各項人權,包含言論自由、和平集會,以及對所有會影響他們人生的決定發聲。藉此,他們也教了我們寶貴的一課:團結起來為更好的未來行動,是何等重要。
 
參與氣候變遷罷課行動的人都是人權捍衛者。「Fridays for Future」罷課行動的學生們獲得了國際特赦組織2019年「良心大使獎」。歷屆的得獎者包含曼德拉(Nelson Mandela)、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艾未未、哈利.貝拉方提(Harry Belafonte)、瓊.拜亞(Joan Baez),及科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
 
看著這些示威行動加緊步伐,我不禁想起我過去的經驗。我15歲時,在我的家鄉南非念書,我策畫了一起反種族隔離制度的抗議行動,因此遭學校退學。當時我覺得萬念俱灰。那個時期對我而言非常艱苦,想著未來可能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我心中充滿排山倒海的恐懼。
 
當時的挫折使我更加倍努力學習,我很感謝後來能順利完成學業,也很榮幸最後能承擔今日的成就。不過這世代的孩子不同於當時的我,我年輕時想像的未來,並無氣候危機的陰影籠罩,他們卻必須面臨這樣陰暗的前途。
 
我的經驗也讓我堅定的相信,孩子們為這世代的不公不義發聲,不該因此受到懲罰。事實上,當許多有權勢的成人無能帶領、無所作為,造成年輕人必須扛下領導重任,我們該質疑的是我們自己,而不是年輕人。
 
感謝您們考慮我的請求,我希望您們能與學生、家長、教職員合作,一同支持歷史上這個關鍵時刻。
 
敬此,
 
秘書長 庫米.奈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