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國際特赦組織與巴基斯坦氣候示威者站在一起

 
2019年9月20日,人權組織迎來巴基斯坦史上第一場由公民社會組織的「氣候罷工」(Climate Strike)。國際特赦組織於9月13日提出警告,若不優先重視氣候變遷行動,可能導致史上最嚴重的跨世代人權侵害。
 
「國際特赦組織會與巴基斯坦的學生、社運者、環境運動者、女權運動者,以及其他來自公民社會、規劃和參與這次全球氣候罷工行動的人站在一起。氣候危機影響全球,因此,所有在做這件事的人必須站出來,和平呼籲政府立刻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倡議專員Rimmel Mohydin表示。
 
巴基斯坦為氣候脆弱型國家(climate-vulnerable countries,指易因環境變遷帶來的衝擊而導致災害的國家)的全球之最,同時也被評為最無法適應這項特質的國家。巴國已經多次暴露在氣候變遷帶來的氣候災難中,而國內最邊緣化的族群成為首當其衝的氣候變遷受害者。
「氣候變遷威脅我們的生命、吃、住、用水、居住在健康環境的權利,也加重、放大現存的不平等。環境較富庶的國家不斷推諉責任,越演越烈的氣候、環境衝擊因此成為窮困國家日常生活的一部份。」Rimmel Mohydin表示。
 
 
「我為未來上街」
 
巴基斯坦演員及電影導演Adnan Malik表示:「警告已經非常清楚。我們必須立刻行動,否則連活下去後悔的機會都沒有。我會上街,是因為如果現在不行動,就等於我們都同意讓最糟情況發生在我們和這個星球身上。」Adnan Malik也將會在遊行中支持國際特組織。
 
巴基斯坦Fridays For Future運動(簡稱FFF)的創辦人Iqbal Baruddin,同時也是一位學生,表示:「我不希望讓下一個世代面臨氣候變遷最糟的情況,逼迫他們得花時間擔心這些事情;他們原本明明可以有個快樂的童年。這就是我參與罷工的原因,而且我會持續參與直到政府認真看待這件事。」
 
巴基斯坦氣候行動(ClimateActionPK)成員Sara Hayat目前正在籌畫橫跨全國的遊行,她表示:「沒有人該認為自己能倖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同時,每個人都該認清自己的聲音非常重要。集體參與行動對保護地球免於不可逆的傷害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政府必須改變現況
 
國際特赦組織警告氣候變遷將不斷傷害人類的生命及人權,除非政府立刻行動來改變現況。
 
儘管巴基斯坦政府領頭發起了非常具有野心的植樹造林行動,政府必須全力減少廢料排放、逐漸淘汰化石燃料並保護國內容易受氣候變遷衝擊的社群。
 
全球的發展中國家已有數百萬人承受氣候變遷帶來的毀滅性影響。最富庶的國家有氣候變遷的歷史責任,必須協助像巴基斯坦這樣的國家,幫助他們實現零碳經濟。
 
巴基斯坦的對外政策必須包含氣候正義,同時參與全球行動,從2010年至2030年為止減少一半碳排放量,2050年到零排放,這是氣候科學家所呼籲的內容。
 
「我們與所有爭取自己未來的人站在一起。我們的未來因為人們妥協而使氣候變遷持續惡化。我們必須承認這是目前最緊迫的危機,並做出該付的努力。很多時候,站出來發聲就能造成影響。」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倡議專員Rimmel Mohydin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