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地雷爆炸 刻意鎖定羅興亞人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今天發生兩起地雷爆炸事件,一名男子的腿遭嚴重炸傷,這是目前已知,緬甸政府在羅興亞人逃離暴力的邊境路上,埋藏地雷的第三起爆炸案件。

 

一名20歲初頭的孟加拉農在孟加拉鄰近緬甸邊境緩衝地帶,一座名為Baish Bari的村莊附近放牧時踩到地雷。證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今天一名羅興亞男性在常用的邊境交界處,靠近孟加拉Amatali村莊,在那踩到地雷,被緊急送到孟加拉Cox’s Bazar醫療中心接受治療。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因應總監Tirana Hassan目前正在孟加拉靠近該邊境處,她表示:「所有證據都指向這是緬甸國安部隊刻意鎖定羅興亞難民逃難路線設置地雷,這是殘酷且麻木不仁的舉動,羅興亞人嘗試逃離原本系統性迫害,此舉讓這些人困難的情勢更為雪上加霜。」

 

「這更加證明了這並非單獨的事件,緬甸政府必須立刻停止這種可怕的行為,並允許除雷小組進入邊境。」

 

這起新的爆炸事件發生在一條過去兩週羅興亞人跨越邊境的路徑,據聯合國估計約290,000名羅興亞人曾使用這條路徑。當地人說他們常常看到緬甸國安部隊在這一區巡邏。

 

緬甸軍方是世界上少數近年公開使用殺傷性地雷的國家,其他國家包括北韓以及敘利亞。國際公約已於1997年禁止使用殺傷性地雷。

 

9月8日,國際特赦組織證實緬甸國安部隊在該國北部鄰近孟加拉的兩條靠近Taung Pyo Let(當地稱為Tumbro)的熱門路線埋藏地雷,羅興亞人為了逃離暴力常常經過這邊。至少三人(包括兩名兒童)因為在這些常經路線上誤觸地雷而受重傷。

 

Tirana Hassan表示:「緬甸政府不應拒絕承擔責任,應該視邊境人民的安全為優先。殺傷性地雷之所以被禁止是因為這種武器無差別攻擊,取人性命或使人重殘,無法分辨攻擊對象為軍人或普通人民。」


「聯合國專家必須獲准前往若開邦調查在當地廣泛發生的系統性暴力,包括緬甸使用被禁止的地雷。主事者必須受到究責。」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