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好消息大彙整:2016年其實沒有你想得那麼糟!

無論怎麼看,2016似乎都是糟糕的一年。但真的是這樣嗎?

 

2016年確實是挫折滿滿的一年,不過多虧有了你們,我們找到了能夠保持樂觀的力量。

 

今年,你幫助我們從不公正且充滿暴力的牢獄中救出了超過600人,幾乎相當於每天2個人。同心協力地,我們促使40個國家修改法律。我們要求國際足球總會為人權侵犯負起責任,並將犯下戰爭罪者定罪。

 

在這充滿不確定的一年,有一件事是我們能夠確定的:只感到憤怒無助是不夠的。唯有我們同心協力,採取行動,改變才會發生。

 

以下只是幾個例子,顯示2016年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者如何幫助世界各地的人改變生命。

 

©Pierre-Yves Brunaud Picturetank

 

亞伯特(Albert Woodfox)/美國

亞伯特在路易斯安那州立監獄被單獨監禁43年又10個月後,終於在2016年2月獲釋。「我無法言喻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信件對我而言有多麼重要。」亞伯特說:「那讓我覺得自己有價值。那給予我力量,讓我相信自己做的事是對的。」

 

©Private

 

穆罕默德(Mahmoud Hussein)/埃及

今年3月獲釋。這名20歲的學生因穿著一件反酷刑T恤被捕,當時他只有18歲,並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被拘禁超過兩年。14萬5,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參加「停止酷刑(Stop Torture)」全球倡議運動,為釋放他而採取行動。

「我非常感謝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者,你們發起倡議運動支持我,那帶給了我希望,讓我覺得有人在背後支持著我。即使我遭受監禁,身處在毫無生氣的環境中,還有許多人仍掛念著我。」──2016年10月,穆罕默德寫給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的一封電子郵件。

©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翁斐斐(Phyoe Phyoe Aung)/緬甸

 

2016年4月重獲自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在我們的年度倡議運動「寫信馬拉松」中,為她寫了超過39萬4,000封信、電子郵件、推特等。她和許多學生抗議者們一起被釋放。「非常謝謝你們每個人,」她在最近寫給支持者的一封信中提到:「不僅謝謝你們為了釋放我而倡議,更謝謝你們讓我們保持信念與希望。」

 

©Warran Little/Getty Images

世界足球總會(FIFA)向輿論壓力屈服/卡達

3月時,我們揭露在建造2022年世界盃位於卡達的足球體育館時,大量移工遭到剝削。透過國際特赦組織的聲援和研究調查,成功促使卡達當局、建設公司及世界足球總會做出回應。兩家建設公司已將護照歸還給工人。其中一家成為主要控訴對象的建設公司,被勒令禁止參與世界盃建案6個月。此外,儘管並未成為調查報告中的目標,國際田徑總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hletics Federations)(此機構將於2019年使用卡達的運動場館舉辦世界盃錦標賽)仍表示他們將檢視此案。世界足球總會承諾將成立獨立委員會,監督2022年世界盃體育賽場的狀況。

 

©Patrick Hertzog/AFP/Getty Images

查德戰犯遭到定罪/查德

在一項具有國際正義指標性意義的判決中,查德前總統哈布瑞(Hissène Habré)於5月30日遭判無期徒刑,罪名包括在1982年至1990年間於查德犯下違反人權、戰爭罪及酷刑等。除了其它證據,檢方亦仰賴國際特赦組織自80年代起的調查報告,以及前國際特赦組織成員的專家證詞。

 

伊朗青少年免於絞刑/伊朗

來自全球的疾聲譴責將阿里禮薩(Alireza Tajiki)從絞刑架上救了下來。阿里禮薩原訂於2016年5月15日行刑,但透過國際特赦組織成員努力的遊說,加上行動者不間斷地在推特上使用#SaveAlireza(#拯救阿里禮薩)標籤向當局呼籲,行刑總算被取消。阿里禮薩目前尚未脫離險境。我們正在呼籲伊朗當局撤除他的死刑宣判。

 

©Lawilink/Amnesty International

保護白化症患者的新法案/馬拉威

超過22萬5,000人參與連署,呼籲馬拉威當局停止殺害白化症患者。感謝來自全球的施壓,馬拉威政府終於在9月修改兩項法律,保護白化症患者免於暴力及殺害。如今,任何持有白化症患者骨頭或任何身體部位的人將面臨牢獄之災。

 

©Greg RØdland  Buick

跨性別者權益的歷史性突破/挪威與丹麥

6月份挪威通過一套新法,讓跨性別者可以透過更快速、容易、透明的程序確定法定性別。最關鍵的是,這套新法允許個人自行決定性別,並廢除了挪威強制而充滿恥辱性的舊法,該法不但具有歧視性且嚴重侵犯人權。5月,丹麥國會通過決議,從此不再將跨性別者視為精神錯亂。

 

婦女迫使人工流產禁令提案180度轉彎/波蘭

10月,波蘭女性以空前的人數湧上街頭,抗議一則在早已極度嚴格的波蘭人工流產法上雪上加霜的草案。婦女們進行罷工,表達她們對於提案的集體憤怒,而數千人表達團結和支持,包括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最後,政府終於取消了提案,也是該國婦女權益的歷史性勝利。

 

 

※本文摘自國際特赦組織全球通訊W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1-3月刊,全刊可於線上閱讀

 

Ø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