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監禁的六四晚會籌劃人鄒幸彤面臨更多指控

提醒您,完整填寫以下內容並順利送出表單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程序喔!
  1. 報名活動
  2. 完成

報名活動 (步驟1/2)

人權律師、中國勞權倡議者鄒幸彤,在2021年9月9日被控犯下國家安全法的「煽動顛覆罪」,可能面臨10年有期徒刑。被指控的時候,她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副主席,該組織是1990年以來香港紀念1989年天安門事件守夜活動的籌辦單位。鄒幸彤透過和平的方式行使言論自由,當局必須立即撤銷針對她的指控並立即釋放她。

30年來,香港支聯會每年規劃全球最大的天安門鎮壓事件紀念活動。天安門事件發生於1989年6月3至4日晚間,學生和勞工在北京和平呼籲政治、經濟改革以及終結貪腐幾個月後,軍隊朝群眾開火,數百人——甚至可能有數千人——因此喪命。在中國全境也有數千人因參與示威而被捕入獄。自1990年起,每年6月4日,數萬人、有時多達數十萬人,參加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晚會活動,悼念那天被殺害的人。他們呼籲中國當局公開事發真相,並對造成的傷亡負責。過去2年,守夜活動因Covid-19疫情而被禁止舉辦。在2020年香港禁止舉辦燭光晚會以前,這是中國唯一一場大規模的天安門事件紀念活動。

2021年9月8日,鄒幸彤和另外3位支聯會前領導人梁錦威、鄧岳君和陳多偉被捕,因為他們拒絕配合當局的要求,不願提交支聯會成員、員工和夥伴組織相關資訊。另一位前領導人徐漢光則在2天後被捕。

2021年9月9日,支聯會、鄒幸彤及著名資深政治人物何俊仁和李卓人被控「煽動顛覆罪」。在被指控的時候,鄒幸彤是支聯會副主席。核心成員遭到起訴加上政府施加的壓力愈來愈大,香港支聯會隨後在2021年9月25日解散。

2021年9月29日,國家安全處通知香港支聯會,依照國家安全法第43條施行細則,凍結支聯會銀行帳戶和一筆房地產等資產。2021年10月16日,因為支聯會的工作,包含規劃和平集會,損害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和維持公共安全與秩序的能力」,特首命令將香港支聯會從註冊公司中除名。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國安法)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一致通過,且未經正式、有意義的公開或當地諮詢,就在2020年6月30日於香港實施。國安法的實施立即造成廣泛的衝擊。這部法律對「國家安全」廣泛的定義與中國中央當局的定義一致,缺乏明確性和法律可預測性,一直被用來當成限制表達自由、和平集會和結社等人權、打壓異議和政治反對派的藉口。透過指控批評或被認為批評時任政府和政治制度的香港政黨、學者、其他組織或個人威脅國家安全,當局試圖合理化侵犯人權的審查、騷擾、逮捕和起訴行為。《國家安全法》的定義過度廣泛,讓當局得以自由噤聲異議和打壓公民社會組織。香港政府將公民社會組織的工作定罪的案例愈來愈多,指控建立國際合作關係或進行和平國際行動的當地或海外社運人士和團體「勾結外國勢力」。

鄒幸彤長期以來致力於捍衛人權。在成為人權律師之前,她是中國勞權倡議者兼人權捍衛者。身為香港大律師,她一直替《國家安全法》所針對的政治社運人士辯護。2021年12月13日,鄒幸彤因為在2020年6月4日參加紀念天安門鎮壓事件的和平燭光晚會後,隨後被以參加未經許可的集會而被判有期徒刑12個月。2021年6月4日,她在社群媒體發佈一則貼文,要求人們紀念天安門鎮壓事件,在2022年1月4日因「煽動他人參加未經許可的集會」再次被定罪,判處有期徒刑15個月。


如何加入緊急救援?

任意拿一張明信片/信紙,用中文、英文或是你熟悉的語言寫下對香港政府說的話訴求。在2022/8/29截止日前寄至下述地址。

訴求應該怎麼寫?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寫訴求,歡迎參考或照抄下方訴求信,或直接下載指南。

訴求信

Secretary for Justice Paul Lam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  
香港中環下亞厘畢道18號律政中心中座地下 
Fax: (852) 3902 8638 
Email: sjo@doj.gov.hk 

親愛的林司長:

我來信表達對鄒幸彤的嚴正關切,她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籌劃人之一,被捕後被控「煽動顛覆」。她和其他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的核心成員,僅因紀念1989年天安門鎮壓事件就遭到針對,這樣的情形令人擔憂。燭光晚會只是在和平表達意見,這是國際人權法和標準所允許的,人們不得因此被定罪。 

香港政府多次表示集會自由和表達自由等,可能會因維護「國家安全」而受限,包含在回復聯合國針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定期報告的議題清單也都如此表示。然而,起訴鄒幸彤和其他和平行使這些權利的社運人士,違反國際人權法和國際標準。國際標準明確規定政府不得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這些自由,除非行使這些自由構成武力使用或構成可信的武力威脅,足以威脅國家存亡或領土完整性。

國家安全警察使用香港支聯會的燭光晚會和其他和平活動作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證據,我感到非常擔憂。替1989年天安門鎮壓的受害者伸張正義並緬懷他們,這樣的行為是在和平行使表達自由,不能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加以限制。

因此,我敦促您:

  • 立即撤銷針對鄒幸彤的指控並釋放她,她不該僅因和平行使人權就遭受指控;
  • 停止對行使表達自由或其他人權的人提出「國家安全」相關指控;
  • 檢視並修改所有法律和規定,終止所有侵犯人權的相關措施,尤其是與表達自由、和平集會和結社相關的法律。

此致 

緊急救援 - 已截止

0
剩餘天數
截止日期:
2022-08-29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