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突破性的同性婚姻裁決,是LGBTI族群權利等待已久的勝利

札幌高等法院和東京地方法院今日的裁決指出日本政府禁止同性婚姻違憲。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員Boram Jang表示:

「法院今天的決定,是日本實現婚姻平權的重要一步。札幌的裁決是日本高等法院首次針對同性婚姻所做出的裁決,凸顯出日本對同性婚姻接受度提高的趨勢。」

「這些裁決認定政府禁止同性婚姻違憲,清楚表示這種歧視在日本社會毫無立足之處。」

「現在,日本政府必須積極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同性伴侶才能享有與異性伴侶完全相同的婚姻權利。」

「政府去年通過『促進理解』LGBTI族群的法律並不足夠。日本必須採用具體的法律措施,保障同性伴侶和LGBTI族群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

背景資訊

2024年3月14日,東京地方法院和札幌高等法院在2個同性婚姻案件上,分別做出歷史性裁決。

東京地方法院首先裁定:不承認同性婚姻的現行法律框架,基於個人尊嚴和性別平等,無法證明其合理性,因此應將其視為違反憲法第24條第2款。

隨後,札幌高等法院在日本同性婚姻的首例高等裁決中,裁定《民法》和《戶籍法》條文不承認同性婚姻,違反了憲法第24條第1款、第24條第2款和第14條第1款。

札幌的裁決是司法單位首次承認現行禁止同性婚姻的法律違反了憲法共3項條文——憲法第24條第1款、第24條第2款和第14條第1款。

這是近年來法院一系列類似裁決中的最新案例,但結果各有不同。

2021年3月,札幌地方法院判決一對伴侶勝訴,這對伴侶認為政府拒絕在法律上承認同性婚姻是違憲的。2023年5月,名古屋地方法院也做出了類似判決。

2023年6月,福岡地方法院承認日本法律制度的缺陷,並建議法律體系應尊重同性伴侶的權利,但仍維持政府對同性婚姻的禁令。2022年11月,東京地方法院也曾做出類似判決

2022年6月,大阪地方法院駁回了3對同性伴侶(2對男性、一對女性)的主張,他們認為日本對同性婚姻的禁令是違憲的。

東京市政府採取另一項行動,自2022年11月起頒發特別的同性伴侶證明。然而,這種伴侶證明不能獲得婚姻的所有法律益處,例如自動繼承。

2023年6月,日本政府通過呼籲「促進理解」LGBTI族群的法律,但該法案未能以具體方式保障LGBTI權利免受歧視,因而廣泛受到權利團體的批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