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例司法判決出爐,成邁向平等的重要一步

3月17日,日本地方法院判下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已違憲,成為該國首例邁向婚姻平權的司法判決,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專員Suki Chung對此表示:

「法院針對日本政府不允許同性伴侶結婚,判定其行為具有歧視且已違憲。這項判決對於同性伴侶追求平等權利而言,是突破性的一步。日本其他的同性伴侶在日後的相關案件,可以以這項判決作為重要參考。」

「日本在尊重與保護LGBTI族群的人權義務上,已經落後許久。先前一項法案立意為促進對LGBTI族群的『理解』,但進度拖延多年,至今都還未通過。政府必須停止拖延,應針對相關法律、政策、實務面進行全面的審視,藉此終結同性伴侶在生活中面臨的歧視。」

背景資訊 

北海道三對同性伴侶先前提起訴訟,針對政府不願修憲讓同性伴侶結婚,要求一百萬日圓(約9,160美元)的賠償;3月17日,札幌地方法院對這起訴訟做出判決。在2019年情人節,連同此案原告的13對伴侶提起了相似的訴訟案,另三對同性伴侶在2019年9月也提起相關訴訟。

法院判決指出,日本政府違反了憲法第14條保障平等權的規範,不過法院認為原告的情況無法獲得損害賠償。

日本至今沒有立下任何國家法規來消除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身分的歧視。國際特赦組織持續呼籲日本政府將保障LGBTI族群權利視為優先事項之一,立下全面性的國家法規,明確禁止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身分的歧視。

國際特赦組目前發起一項全球連署,支持日本LGBTI族群的權利:https://haiku.amnesty.org/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