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同性婚姻的歧視性裁決 是對平權的一大打擊

6月20日,日本法院做出裁決,維持政府禁止同性婚姻的決定。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員Boram Jang對此表示:

「法院背書日本政府針對同性婚姻的歧視性禁令,是對日本平等權利的嚴重破壞。這項裁決加倍凸顯了日本LGBTI族群面臨的偏見,而政府卻未能解決這個問題。」

「2021年,札幌地方法院裁定日本的同性婚姻禁令違憲,讓這個問題出現了一線進步的曙光。但這次的判決對同性伴侶來說是令人極為沮喪的打擊,彷彿所有的努力又重新歸零。」

「我們敦促日本政府對所有的法律、政策和實務層面進行徹底審查,以杜絕各行各業中歧視同性伴侶的情形。日本對同性婚姻的禁令必須成為歷史。」

背景資訊

大阪地方法院於6月20日駁回了3對同性伴侶的主張(2名男性、1名女性)——他們認為日本對同性婚姻的禁令是違憲的。

在2021年的類似案件中,札幌地方法院曾做出裁決,支持3對同性伴侶。這次的案件只是日本在此議題上的第2個案件。

札幌地方法院在2021年3月17日作出的裁決指出,日本政府違反了憲法第14條保障平等權的規範。然而,大阪地方法院卻在此案中裁定憲法第14條沒有受到侵犯。

儘管倡議人士長期以來做出許多努力,但日本未能透過立法來消除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表達和性別特徵的歧視。

國際特赦組織持續呼籲日本政府優先考量LGBTI族群的權利,並訂定全面的法律,特別禁止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表達和性別特徵的歧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