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UPR審查中國人權,NGO回應審查結果及關切被失蹤台人個案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本日(1 月 25 日)召開記者會,在聯合國針對中國「創新低的人權紀錄」進行普遍定期審議(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UPR)的時刻,邀請到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辦公室中國議題倡議專員 Angeli Datt 線上評析,而與會的台灣公民團體也分享線上觀測的心得,並表示將持續關切被失蹤的台灣個案。

中國試圖向國際社會施壓、斷然拒絕承認基本事實

在 1 月 23 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UPR)的會議上,162 個國家齊聚日內瓦就中國的人權狀況發言並提出建議。這項聯合國人權機制提供各國政府與公民社會檢視中國人權侵犯的機會。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團隊主任莎拉・布魯克斯(Sarah Brooks)在全球新聞稿中回應:「我們看到中國試圖向國際社會施壓,否認聯合國報告中記錄的侵犯人權行為的範圍和規模,同時將其反人權做法作為其他國家的榜樣。當局斷然拒絕承認基本事實:將鎮壓維吾爾人說成是對恐怖主義的有效打擊,把鎮壓香港的公民空間說成是香港的穩定。」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針對中國的人權狀況,國際特赦組織總部在提交給聯合國的 UPR 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權紀錄再創新低》中,對於人權捍衛者處境、言論自由、任意拘禁、酷刑及其他非人道待遇、非公正審判以及跨境責任等問題表達高度關切。我們建議中國:批准實施人權公約ICCPR及ICPPED、暫停執行死刑並公開數據、停止懲罰報復人權捍衛者和記者、移除言論和新聞自由限制、停止任意拘留與酷刑虐待、保障公平審判的權利、廢除香港《國安法》及煽動叛亂罪。」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也提到:「從去年提交報告後,國際特赦組織在全世界的分會都紛紛向各國的政府進行遊說與拜會,希望在這次的審查中可以要求中國政府採納建議並實踐承諾。」

事情並沒有完全按照中國的方式進行

針對中國企圖影響聯合國人權機制,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團隊主任莎拉・布魯克斯以本次 UPR 審查為例,在全球新聞稿中談到「事情並沒有完全按照中國的方式進行。例如,許多國家向中國提出建議,要求與聯合國系統及其機制進行更有意義的合作,包括落實專家政策建議和不受限制地與國際人權專家互動。」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也表示:「雖然台灣無法以聯合國會員國的身分參與、提交建議,但是這是所有關注人權與法治的行動者,包含台灣公民社會在內,進一步要求中國改善其人權的機會。」 

對於在聯合國提及香港的評論與建議,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辦公室中國議題倡議專員 Angeli Datt說:「19 個會員國提出了與香港有關的建議,其中有幾個明確要求廢除《國家安全法》。這比 2018 年提出的 6 項建議有了大幅增加,我們希望看到更多國家就這一問題發聲。」

人權捍衛者:不是被噤聲、入獄、拘禁、受到監視就是流亡海外

提到中國政府對人權捍衛者的鎮壓,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辦公室中國議題倡議專員 Angeli Datt 表示:「他們不是被噤聲、入獄、拘禁、受到監視就是流亡海外。我們注意到,今年3月是曹順利在監禁期間死亡的 10 周年,他是在嘗試前往日內瓦參加 2013 年第二次中國普遍定期審議時被拘留的。」

立法委員洪申翰提到李明哲與李延賀(富察)等台灣人的案件說:「八旗出版社的富察總編輯,只不過在台灣出版了幾本評論中共的書,結果回中國探親之後,人就消失了,到現在都還回不來,也沒有人知道他目前的下落。 我們從各方管道,統計出近 10 年台灣人在中國被中共限制自由和騷擾的次數是  857 件,平均一年就有 85 件我們的國人到中國去之後,被中共官方限制自由和騷擾。」

作為被中國強迫失蹤任意關押的當事人,李明哲先生提及目前仍下落不明的李延賀(富察),表示:「去年台灣八旗出版社總編輯富察是一個代表,富察總編輯被認為在台灣出版不被中國政府喜愛的書籍而在去中國探親時被中國政府用「分裂國家罪」逮捕,至今將近一年沒有任何消息,這是中國對言論和出版自由打壓的最新證據。」

台灣公民社會參與聯合國人權機制的機會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說:「台灣分會也在去年底拜會外交部、陸委會以及外國政府駐台的代表處;另外,了解到公民團體參與的重要性,我們也在1 月 23 日中國接受各國政府評議的當天,邀請到台灣的公民團體一起線上觀看 UPR 的進行。」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部 Mary 認為各國評論的時間被刻意壓縮,表示:「此次共有 163 個國家登記發言,在有限的 3 小時會議時間內,一個國家竟然只分配到 45 秒的發言時間。對比其他人權發展狀況不同的國家如加拿大、德國、哥倫比亞、吐瓦魯等,中國分配到的時間都是最短的。不僅是這次審查,五年前 2018 年的第三次審查,中國政府也是如法炮製。 」

Mary 表示觀察到許多支持中國國家報告的國家發言的用字遣詞重複性極高,幾乎像是照稿唸出包括「讚揚中國致力保護並尊重人權」、「讚揚中國政府消除貧困、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及「實現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的所有目標」。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亦表示:「在亞洲這麼多國家當中,只有日本直言指出,中國對少數民族的迫害,以及公民審判與司法制度的重大缺失。」

關注少數族群與 LGBTQ 群體權利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秘書長黃曼婷表示:「中國在南蒙古也實施了強制的漢化政策,以及嚴重破壞當地生態環境,中國在中場回應所謂編列雙語教材,是非常誤導的言論,所謂的雙語教材僅僅是只有在語文科目上,在其他像是自然、社會等非語文科目,現在在西藏、新疆、南蒙古是強制用漢語進行教學。當局對 LGBTQI 群體的網絡暴力、騷擾、實體活動的干預、執法上的歧視、言語上的暴力更是層出不窮。並且以國安理由禁止印刷相關文宣品,干預出版自由。」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說:「在前天的審查當中,美國使用了種族屠殺這個詞,來指稱中國在新疆的犯行。這幾年中國這些倒行逆施,首當其害的就是維吾爾、藏人、 港人、宗教族裔、語言上的少數民族、LGBTI+,以及人權律師和人權捍衛者。」

港人團體:自由、法治的香港消失了

在台港人團體邊城青年祕書長馮詔天提到作為一名來到台灣的香港人並成為台灣公民社會的一員,感謝國際特赦組織的邀請,讓他有機會說出家鄉的處境,也呼籲台灣政府能完善對香港抗爭者的庇護機制。馮詔天說:「寒蟬效應下,香港原有的經濟、學術自由與優勢地位已然消失。不少人已因此選擇或被逼離開香港。」

立法委員洪申翰反駁中國代表團在 UPR 的發言,提到:「港府大肆抓捕追求民主與人權的香港民眾,讓香港民眾流亡海外,只要這些人喊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權,港府就說這個人違反國安法。中國是一個將自由民主人權視為犯罪的國家,符合中國國情的人權道路不是人權道路,而是人權侵害道路。」

面對後《國安法》的香港社會,馮詔天說:「目前,要在香港公開示威或表達異議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雖然不少留守者依然試探著未明的紅線,堅守崗位、竭力發聲,但就連獨立書店也面臨各種來自政府甚至非政府的非法律手法,被投訴、騷擾。」

中國接受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背景說明

「普遍定期審議(UPR)」是所有聯合國成員國每隔幾年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接受一次對其人權記錄的審議的程式。繼 2018 年第三次審查之後,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第四次審查。國際特赦組織也在審查會議結束的當天發布了全球新聞稿

2024年1月23日,中國政府代表團在日內瓦聽取了各國有關於其人權問題的建議,並回答了問題。中方將在會後公開表示接受(support)或注意到(notice)這些建議,人權理事會將於6月通過審議結果報告。普遍定期審議的既定目的是成為改善當地人權狀況的「合作機制」。

在過去的普遍定期審議中,中國政府表現出對此機制參與上的不誠信,把獨立的中國公民社會系統性地排除在外。最令人震驚的例子是人權捍衛者曹順利在羈押期間死亡,他在 2013 年試圖前往日內瓦參加第二次普遍定期審議時被拘留。2024 年 3 月 14 日是她逝世 10 周年紀念日。從那以後的幾年裡,中國越來越大膽地部署其報復策略;香港公民社會現在因與聯合國系統合作而面臨根據 2020 年《國家安全法》被起訴的威脅

中國在今天審議前的國家報告中表示「高度重視」對 2018 年第三次普遍定期審議中接受的 346 項建議中的 284 項建議的後續工作。國際特赦組織發現,大多數被「接受」的建議沒有得到落實,甚至在某些領域進展倒退。

中國應該向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已經逾期 4 年;與中國政府在其國家報告中聲稱「致力於給人民一種公平和正義感」相反,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在此期間對少數民族和人權捍衛者的任意拘留、酷刑、其他虐待和不公正審判。

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維權人士、記者和律師,如:鄒幸彤、丁家喜、許志永、王建兵和張展仍被監禁,儘管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認為他們應該被釋放。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