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分會以法庭之友加入普丁逮捕案

在申請逮捕普丁宣告令的案件中,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分會已正式成為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這項宣告令規定,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出席8月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BRICS)峰會,南非當局有義務逮捕他。(詳見背景資訊)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在2023年3月向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及總統辦公室兒童權利專員瑪麗亞・利沃娃-貝洛娃(Mari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罪名是涉嫌將兒童從烏克蘭非法驅逐到俄羅斯,以及非法將兒童從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區域轉移到俄羅斯聯邦。

作為設立國際刑事法院的《羅馬規約》(Rome Statute)的締約國,南非有義務在普丁踏入南非時逮捕他並將其移交給法院。2002年,南非通過了《實施法》,為在南非實施《羅馬規約》提供了法律框架。

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分會秘書長謝尼拉・穆罕默德(Shenilla Mohamed)表示:「作為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南非的國際法律義務非常明確。當局必須逮捕普丁並將其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普利托利亞(Pretoria,南非的行政首都)不能協助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國際刑事法院逃犯參加金磚國家峰會並安然離開。這會違反南非根據國際法必須承擔的義務,也是對烏克蘭受害者的背叛。」

自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密切關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局勢,並持續記錄戰爭罪和其他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

作為法庭之友,國際特赦組織打算針對南非應遵守並承擔的國際法和國內法義務提出意見。國際特赦組織也會援引對烏克蘭局勢所做的研究與報告。

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分會秘書長Shenilla Mohamed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分會將作為法院獨立、公正的朋友一同加入宣告令的申請,期望在國際正義、人權侵害和國家行為者問責等問題上協助法院。

「身為國際特赦組織,我們很清楚如果普丁抵達南非,南非有法律義務逮捕他並將他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分會秘書長謝尼拉・穆罕默德表示。

2015年,南非未能履行義務,當時非洲聯盟國家元首峰會在約翰尼斯堡舉辦,南非當局卻沒有逮捕被指控在達佛地區(Darfur)犯下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的時任蘇丹總統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Bashir)。

「這樣的事情絕對不能再發生一次。如果南非允許這種情況再次發生,那就是完全不將國內法和國際法放在眼裡;再度未能履行義務的情況也會清楚表明,目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佔有一席之地的國家未能保護人權,也無法打擊國際法犯罪有罪免責的情形。」

國際正義

20幾年前,為了終結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等罪行有罪免責的情形,國際刑事法院因此被創建。南非當時在讓各方達成共識、建立國際刑事法院這件事情上,扮演了重要角色。1998年7月17日,南非簽署了《羅馬規約》,並於2000年11月27日批准。南非一直站在國際正義的最前線,也應該繼續發揮其領導作用,即便其他國家不願這麼做。

「國際刑事法院是為數百萬戰爭罪、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受害者伸張正義的主要途徑之一。《羅馬規約》將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定為刑事犯罪,其中種族隔離也是危害人類罪。在國際法罪行不斷發生且往往沒有受到懲罰的情況下,國際刑事法院就是為《羅馬規約》罪行的受害者提供獲得真相、正義和賠償的最後機會。」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分會秘書長謝尼拉・穆罕默德表示。

根據《非洲人權和人民權利憲章》(African Charter on Human and People’s Rights),尊重人的生命的神聖性、譴責和拒絕有罪免責的情形,是《非洲聯盟組織法》(Constitutive Act of the African Union)的主要目標和主要組織原則之一,而南非也是該公約的締約國。

「南非仍然是國際刑事法院極為重要的成員國,應該要成為預防國際法犯罪和起訴加害者的先鋒。國際刑事法院等國際機制對於伸張正義、查明真相、充分賠償以及保證世界各地嚴重犯罪的受害者和倖存者不再出現,是非常重要的機制。」

追究責任

然而,國際特赦組織也認為國際司法機構需要承擔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點明最近的幾項決定和做法,令人懷疑國際刑事法院的原則是否有平等地適用於任何情況或地區的國際法罪行受害者。例如,2020年,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Office of the Prosecutor,OTP)決定不對英國軍隊在伊拉克犯下的戰爭罪行進行調查,儘管檢察官辦公室自己調查發現這些罪行已經發生。隨後,於2021年又因預算限制為由,決定不再將美國和阿富汗國家軍隊在阿富汗的戰爭罪行列為優先調查事項。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國際刑事法院確保所有資金均以符合正義、非歧視性的方式進行分配,並確保所有嚴重犯罪的受害者都能平等獲得補救和賠償的權利。」

背景資訊

國際刑事法院於2023年3月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出逮捕令。

2022年11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了一份報告,記錄了俄羅斯軍隊及其代理人將包括兒童在內的烏克蘭平民強行轉移和驅逐到俄羅斯,或是更深入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區域。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這已構成戰爭罪和可能的危害人類罪。

2023年5月30日,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向普利托利亞高等法院提出法院申請,要求發布宣告令,命令內容是:如果普丁抵達南非參加金磚國家峰會,南非政府在收到國際刑事法院逮捕普丁的要求後, 必須立即拘留普丁並將他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記錄戰爭罪和其他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國際特赦組織迄今為止發布的所有成果均可在此處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