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丁的逮捕令是烏克蘭戰爭罪受害者伸張正義的一步

國際刑事法院(ICC)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俄羅斯總統辦公室兒童權利專員瑪麗亞・利沃娃-貝洛娃(Mari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對此表示:

「此聲明對烏克蘭和世界其他國家而言傳遞了一個重要的訊息:無論他們有多麼強大,那些被控必須對發生在烏克蘭的國際法罪行負責的人,將面臨逮捕和審判。」

「普丁總統現在正式成為通緝犯。在國際刑事法院以強行轉移兒童的戰爭罪起訴普丁和兒童事務專員利沃娃-貝洛娃之後,國際社會必須竭盡全力將他們逮捕並移送審判。」

「如果普丁總統或利沃娃-貝洛娃女士離開俄羅斯,各國不可提供避風港並必須透過立即的逮捕以及將他們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逮捕令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一步,但迄今僅限於非法驅逐兒童的戰爭罪。這並沒有反映出俄羅斯領導人對罄竹難書的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應負起的責任。由於國際刑事法院和其他司法機構針對在烏克蘭犯下的國際法罪行的調查開始出現結果,我們期待他們發出進一步的逮捕令。」

背景資訊

2022年11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了一份報告,其中記錄了俄羅斯軍隊及其代理人將包括兒童在內的烏克蘭平民強行轉移和驅逐到俄羅斯,或是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區域。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這已構成戰爭罪和可能的危害人類罪。

根據國際刑事法院的一份新聞稿,根據《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第8條(戰爭罪),「有合理理由相信」「每個嫌疑人都應對非法驅逐人口的戰爭罪負責」。

《羅馬規約》目前有123個締約國,因此普丁和利沃娃-貝洛娃的逮捕令在124個國家具有約束力(123個締約國加上烏克蘭,烏克蘭授予國際刑事法院對其領土自2014年以來所犯罪行的管轄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