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受害者權利必須是追求正義的核心

  • 國際社會必須採取有力行動,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受害者伸張正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邁入一週年,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國際社會必須採取有力行動,為烏克蘭的受害者伸張正義。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軍隊全面入侵烏克蘭,國際特組織將整起行動稱作「一種侵略的行為和人權災難」。此後,俄羅斯部隊犯下戰爭罪與其他違法國際人道法的罪行,包含法外處決對民用基礎設施與庇護場所進行致命攻擊以及強迫遷徙與非法移送平民等,並且也大規模轟炸各個城市構成非法殺害。

入侵行動至今依然持續,俄羅斯在烏克蘭實際的犯罪規模也仍然未知,受害者與倖存者的正義與權利必須被視為優先考量。國際社會有明確的義務,必須確保犯下國際法罪行的人負起責任,也必須確保正義獲得伸張,加害者不會有罪免責。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俄羅斯軍隊似乎在加強對烏克蘭的攻勢,面對犯下人權侵害與戰爭罪的人,現在就是追究責任的的危急時刻。」

自從衝突發生以來,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俄羅斯犯下多起戰爭罪行,包含鎖定重要的民用基礎設施與阻擋救援進入等。受衝突影響區域的平民暴露在攻擊之中,經常沒有水、電和暖氣可以使用。許多住在俄羅斯佔領區域的人急需人道援助和醫療照護,卻因人身自由受限而無法前往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區域。

「過去一年來,烏克蘭人民在這場入侵戰爭中所承受的恐懼,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坦白來講,弗拉基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和他的軍隊手上沾滿了鮮血。承受一切的倖存者值得正義和補償。國際社會必須堅定不移地伸張正義。 一年過去了,很明顯我們都需要更加努力。」

數以萬計的戰爭罪案件已經立案,包括性犯罪和基於性別的犯罪,但隨著衝突持續,受害者人數只會更多。

受害者的權利與需求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在這場衝突中,無數人受到隨之而來的傷害。砲彈來的時候,粉碎的不只是血肉,還會奪走人民的生計,摧毀重要的基礎設施,讓許多人無法在他們過往生活的廢墟中生存。」

針對在烏克蘭發生的國際法罪行,已經有數個國際與國家層級的單位進行調查,面對衝突迅速的回應十分振奮人心。但只有為受害者提供實質的正義與賠償,才能真正全面為烏克蘭實踐正義。而國際社會只有持續為現有的司法機制提供有力和持續的支持,才有可能辦到。

此外,為了更全面地實現正義,也需考慮建立新的國家與國際機制——例如我們非常樂見人權理事會在2022年3月通過決議,決定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樣的做法可以強化國際司法體系來應對眾多的戰爭罪案件,也能處理國際刑事法院因司法管轄權的限制而無法調查侵略罪等問題。

「除了確保建立正確的機制之外,我們也必須確保那些應為國際法罪行負起責任的人,受到司法審判,讓他們面對種種惡行所帶來的後果。這包括根據國際法調查高級軍事指揮官和文職領導人的戰爭罪和侵略罪。」 

要建立這樣的機制可能非常複雜,但調查絕不能只考慮較低層級的直接加害者,更要追溯到下達命令的高層指揮官。無論審判在何處進行,都必須遵守國際人權標準與公平審判標準,也必須讓倖存者充分參與並考量他們的需求。

「戰爭肆虐全球各個角落,為平民帶來難以言喻的苦難,所有衝突都應該以前述機制為藍圖。國際社會必須發起空前規模的回應,包含國際刑事法院的工作內容,都應作為追求全球國際正義的最低標準。」

堅持不懈與緊密協調是前進的唯一途徑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國際特赦組織與其他公民社會團體一而再、再而三地呼籲各界採取集體行動,要眾人為了更大的人類福祉團結起來。每個追討正義的單位和當局都必須緊密合作,分享資訊和協調策略,同時解決各專業知識與量能之間的差距。現在絕不是單獨行動的時候。」

國際社會必須支持公平、有效和公正的調查,而各國應敦促烏克蘭盡快批准《羅馬規約》,使其國內法與涉及國際司法的國際法律標準接軌,強化與國際刑事法院的合作。最後,擁有普遍管轄權法規的國家必須來探究這些法規如何為烏克蘭人伸張正義。

需要人道支持

提供支持的時候,國際社會必須認清高風險族群的需求,例如婦女、年長者、身心障礙人士以及兒童等,同時需要認知到許多包含兒童在內的烏克蘭人民,都從烏克蘭被驅離或強制遣送至俄羅斯佔領區域,無法安全返家。這些特定族群必須優先受到重視,所以人道援助也應根據他們的特定需求量身定做。

將倖存者的需求視為優先事項並確保經濟和人道援助能實際執行,與烏克蘭公民社會組織的合作極為重要。國際社會必須確保這樣的合作能夠公開透明、有效並同時考量受害者心理,將重點著重於人道援助、恢復、正義與賠償。

卡拉馬爾也表示:「要幫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倖存者和受害者追求正義與補償,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了解烏克蘭平民在身體、心理和經濟上受到了巨大的傷害。」

要求究責

自2014年以來,以及隨後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烏克蘭發生的種種行為追究責任,同時也記錄下多起戰爭罪與其他國際人道法罪行。我們的所有發布資料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