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人權報告|健康權與社會保障:2020的人權勝利

疫情期間,我們的健康與社會保障比過去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雖然我們面臨許多挑戰,卻也迎來許多勝利:

  • 捍衛醫療工作者的權利-國際特赦組織的倡議工作在疫情中讓第一線醫療工作者受到更多保障。我們也凸顯出許多國家不安全的工作環境為人類帶來的衝擊。國際特赦組織成功透過倡議,讓埃及的三位醫療工作者獲釋,他們因抨擊政府的疫情應對措施而入獄;我們也成功讓馬來西亞撤銷對五位工會倡議者的刑事控訴,他們抗議政府未提供醫院清潔工充分的防護用具以及安全工作環境,因而遭到逮捕;我們也讓俄羅斯醫生Yulia Volkova的行政處分得以撤銷。
  • 保障隱私權-2020年,國際特赦組織在巴林、科威特、挪威,針對疫情追蹤應用程式進行調查,並發現嚴重的隱私漏洞和追蹤功能,使用情況形同大規模監控。卡達根據我們的調查結果修正了重大安全漏洞,該漏洞可能在24小時內就暴露數百萬人的衛生隱私資訊,且用戶並不會收到通知;挪威則在我們準備發布調查結果前中止使用其應用程式。
  • 支持移民工作者卡達在2020年撤銷要求,讓移民工作者無須從原雇主拿到更換工作許可,並宣布通過新的非歧視性最低工資政策,幫助移民工作者免於勞工剝削的情形。國際特赦組織持續透過倡議來促進移民工作者的在卡達的權利,倡議行動將於2022年世界盃前暫歇,而我們將持續確保這些改革持續留存和徹底實施。
  • 保障照護中心居民-英國醫療監管機構(Care Quality Commission,CQC)宣布進行緊急調查,探究照護中心在COVID-19疫情期間普遍實施的「放棄心肺復甦術」指令。國際特赦組織在2020年10月揭露,英國政府在疫情初期放任年長者在照護之家自生自滅。
打擊性別暴力及促進性與生殖權利

有幾個國家採取重要措施擴大保障婦女與女童權利:

  • 強暴法改革-經過努力奮戰,數個國家在2020年終於改變強暴的法律定義。例如,丹麥終於承認未經合意的性行為即為強暴,該國不僅強暴報案率極其低落,即便受害者向警方報案,起訴並定罪的機會也不高。對這樣的國家而言,這項改革是女性權利的重大勝利。國際特赦組織在歐洲許多國家倡議改變法律上對強暴的定義,從以強迫為基礎改為以合意為基礎定義,其中包含我們規劃的「Let’s Talk About Yes」(來談談同意)運動。西班牙宣布一項草案將強暴定義為「未經合意的性行為」,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這也是因為先前曾發生幾個引人關注的輪暴案,包含所謂的「狼群案」,司法制度未能為受害者實現正義。地方法院在該案中認定五名犯案男子僅符合「性虐待罪」(而非較重的性侵罪)。
  • 打擊性別暴力-2020年,幾項法律改革讓我們見證了對抗性別暴力的戰役正往對的方向前進。南韓國會通過法案加強懲處數位性犯罪行為;蘇丹政府通過法律將女性割禮入罪;科威特國會通過法案將家暴入罪,並提供受害者法律和醫療照護,另外還有復原相關的服務。
  • 墮胎除罪化-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ández)履行競選承諾,向國會送出極具歷史意義的草案,在2020年12月合法化阿根廷的墮胎行為,此前阿根廷已歷經多年的女性權利倡議運動,國際特赦組織也參與其中。阿根廷與其他國家如北愛爾蘭和南韓等一同加入墮胎除罪化的行列。
  • 保障懷孕學子-獅子山共和國政府推翻了懷孕少女不得上學與參加考試的禁令。國際特赦組織與其他夥伴已為此倡議五年,其中包含各項研究、倡議運動和在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法院(ECOWAS Community Court of Justice)的成功訴訟等等。
向人權危機的究責之路邁進

幾經奮鬥,人權危機終於得以在國際層面受到究責:

  • 聯合國真相調查小組 - 2020年6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了一個真相調查小組,以調查自2016年以來利比亞衝突各方所犯下違反國際人權法和國際人道法的行為。此外,據聯合國委內瑞拉真相調查小組表示,有合理的理由相信該國自2014年以來就犯下危害人類罪,而馬杜洛總統、高層軍官和部長人物下令或促成這些犯罪。2020年9月,真相調查小組針對委內瑞拉的情況,呼籲涉嫌犯下危害人類罪的人應負起刑事責任。
  • 國際刑事法院(ICC)的進展 - 2020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決定對阿富汗衝突各方違反國際法的罪行進行調查。這推翻了先前國際特赦組織強烈批評的不進行調查的法院決定。而在緬甸和孟加拉的調查則是持續進行。奈及利亞和烏克蘭兩國的初步審查已經出爐,檢察官表示決定針對涉嫌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進行調查。檢察官也有意要求國際刑事法院針對巴勒斯坦佔領區(Occupied Palestinian Territories)做出領土管轄判決,藉此等候機會展開調查。Ali Muhammad Ali Abd-Al-Rahman(又名Ali Kushayb),曾是蘇丹民兵武裝團體的指揮官,涉嫌在達佛(Darfur)犯下危害人類罪與戰爭罪,在逃避司法長達13年之後,他終於接受國際刑事法院審理。
  • 美國非洲司令部(USAFRICOM)的新報告 - 美國非洲司令部首度發布季報,針對外界指控美國空襲索馬利亞,造成平民傷亡進行相關說明,其中也包含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的三起事件。第一份報告於2020年4月出爐,許多美國國會議員陸續發起聽證會,要求國防部與美國非洲司令部負起責任。目前美國非洲司令部已承認造成索馬利亞13平民傷亡。
  • 成功遏制武器販運 -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國際特赦組織努力倡議以及長達一個月的行動後,於2020年5月一致通過,宣佈重新恢復南蘇丹的武器禁運政策。安全理事會代表認為,國際特赦組織在這項議題上獨立且徹底的研究,是促成投票結果一致的關鍵。
遭不公正拘留者獲釋成為表達自由的勝利

由於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勤奮不懈地倡議,數名遭到不公拘留的人獲得釋放。

  • 舉例而言,南蘇丹社運者Kanybil Noon無故遭到拘留117天後獲得釋放。2020年4月,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在獄中四年半後終於得與家人團聚。他先前因揭露政府貪腐和人權侵害惡行而被當局針對,國際特赦組織自2015年王全璋入獄起就開始為他倡議。巴林人權運動者Nabeel Rajab在經過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人權組織倡議數年後,依非監禁刑期(non-custodial sentence)處分獲釋出獄。
應對氣候危機

全球因應COVID-19疫情而進行緊急的全球動員,而人們同樣需要採取緊急行動來應對氣候緊急情況。

  • 氣候訴訟 - 針對政府及企業的氣候訴訟顯著增加,特別是在法國、德國、波蘭、西班牙及英國,同時也有六名葡萄牙兒童及年輕人在歐洲人權法院對33個歐盟會員國提起訴訟。愛爾蘭最高法院要求政府採取更具野心的減排目標,但瑞士聯邦法院卻拒絕做出類似的要求。
  • 環保意識 - 墨西哥成為第11個批准《埃斯卡蘇協定》(Escazú Agreement)的國家。隨著這項前所未有的區域性條約生效,該國的獲取資訊管道、公眾參與、環境正義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環境捍衛者將能受到保護。該協定最將於2021年4月22日生效。
人民的力量
  • 人權運動者齊心支持2020年世界各地的許多運動,包括美國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示威、奈及利亞的#EndSars示威等,疫情也使得許多新穎又具創意的示威形式出現,像是線上氣候罷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