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合法化的歷史性勝利!

 
2020年12月30日,國際特赦組織樂見阿根廷通過這項具歷史意義的法律,將妊娠14週內的終止妊娠行為合法化。此一成就將激勵該地區和世界其他國家,朝向認可安全、 合法墮胎的方向前進,從而實現婦女、女童和有生殖能力者的人權。
 
「這是阿根廷婦女運動的勝利。人們為這些權利奮鬥了數十年,現在,決定終止妊娠的人將獲得安全、優質的服務。我們的社會在今天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國際特赦組織將努力確保國家在全國皆確實遵守合法墮胎的規範。」
國際特赦組織阿根廷分會秘書長Mariela Belski表示。
 
該法案以38票贊成、29票反對和1票棄權通過,得到了各政黨支持。該法承認婦女及具生殖能力者有權對其身體作出自由和知情的決定,並使阿根廷能夠朝著實現公共衛生和人權的承諾邁進。
 
「今天,阿根廷在捍衛婦女、女童及具生殖能力者的權利邁出象徵性的一步,向整個美洲大陸傳遞希望:我們可以改變做法,反對將墮胎定為刑事犯罪、反對秘密墮胎,因為這對數百萬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構成嚴重威脅。今天阿根廷國會通過的法律,以及婦女運動為實現目標所投注的努力,對美洲乃至整個世界都帶來啟發。」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新法中的要點
  • 妊娠14週內可自由選擇終止妊娠。
  • 在第14週之後,在孕婦的生命/健康有危險、或被強暴的情況下,墮胎為合法。
  • 可向公家或私人醫療衛生機構尋求終止妊娠的服務。要求終止妊娠後,該單位必須於10日內提供相關服務。
  • 16歲(含)以上的人有充分行為能力表示同意;除非要使用對其健康或生命造成嚴重風險的程序,否則年齡13至16歲間的女孩具充分行為能力和成熟度來決定是否終止妊娠,並給予應有的同意(《國家民商法》第26條規定) )。
  • 醫護人員必須提供有尊嚴的待遇,確保相關資訊的的隱私和機密,並尊重自主權。
  • 在任何法律許可的案件中延遲、妨礙或拒絕墮胎的公職人員或醫療工作者,可能將受到刑事制裁並失去從業資格。
 
通過法律後剩下的步驟,就是在《官方公報》(Official Gazette)發布法律。此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決定,使阿根廷躋身50幾個杜絕不安全墮胎的國家之列。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