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西班牙將成為「非合意性行為即強暴」歐洲第10國

 
西班牙政府於3月3日宣布新的法律草案,將針對性暴力進行全面調整,其中包含修改強暴的法律定義。
「西班牙政府的舉動將能改善整個國家對性暴力的應對,對此我們樂見其成。社會上無數的強暴倖存者、女性、倡議者、運動者透過示威與上街行動,提升大眾對議題的關注以正視修法、改進政策與實際執行的必要。政府的作為對他們而言是一大勝利。」國際特赦組織性別資深倡議專員Monica Costa Riba對此表示。
「西班牙提議修改強暴的法律定義,將使西班牙在國際特赦組織分析的歐洲31國之中,成為第10個這樣做的國家。清楚定下非合意性行為即強暴的定義,將符合國際人權法及國際標準。歐洲其他各國該好好跟進,藉由改善立法與政策,提升社會對強暴、同意、性自主權的意識。」
 
西班牙近期引人注目的輪暴案,顯示司法制度未能替受害者實現正義。「狼群案」五名男子獲下級法院判處量刑較輕的「性虐待罪」(而非較重的性侵罪),即是司法制度缺陷的一例。這起2018年的判決隨即激起國內各地示威抗議,也促使政府承諾修改強暴與其他性暴力罪行的法律定義。
 
國際特赦組織會於新的法案公開後,針對細節檢視法條是否符合國際人權法與國際標準。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